意甲最强"双盾"顶级碰撞 他们的防线为何胜过米兰双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6: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意甲失球最少的球队是哪两支?罗马与拉齐奥,分别失26球和27球。第二回合德比战罢,拉齐奥再度零封罗马,而罗马也继续保持失球最少的地位,两队虽然共同创造出良好的防守纪录,过程却不同,罗马可谓“以攻代守”,拉齐奥则继承了意大利传统思想,二者的区别通过本场德比体现出来。

  统计前34轮,罗马有14场保持球门不失,拉齐奥则多达17场,占了半数。不过拉齐奥的17场不失球比赛包括6场0比0,罗马只出现过两次互交白卷。罗马因几场大比分失利给人留下防守不佳的印象,但大多数比赛只要进攻场面打开,罗马足以保证压制住对手,靠梅克斯和齐沃的能力遏制反击,显然,拉齐奥更偏向被动防御。首回合德比拉齐奥3比0大胜,决定了今晚罗马势必采取主攻姿态复仇,拉齐奥将防御思想摆在第一位,使比赛不可避免导向沉闷结局。

  首发安排穆塔雷利、莱德斯马和穆丁加伊三名防守型中场,德利奥-罗西的用意非常明显,重兵屯守禁区前沿,破坏

罗马擅长的传切配合。拉齐奥在中后场搭起“铁笼”,有效将罗马进攻禁锢,身体状况不佳的托蒂更是完全被“铁笼”罩住,只有一次挑传小曼奇尼稍具威胁。右后卫贝赫拉米素以助攻闻名,但本场牢牢坚守岗位,最大程度上抑制了小曼奇尼发挥。佩罗塔与小曼奇尼虽努力创造出机会,但佩鲁齐为拉齐奥补上最后一个缺口。两回合均封死罗马强大火力,拉齐奥是本赛季至今唯一一家。

  七名球员侧重防守,拉齐奥只留希梅内斯、潘德夫和罗基三人突击,上半时一度令罗马慌乱。第30分钟穆丁加伊中路连过数人,罗基禁区内原地射门打高;第33分钟莱德斯马远程任意球重炮轰门击中边网,不由让人想起首回合阿根廷人的首开纪录;下半时刚开场一分钟,拉齐奥反击制造最佳机会,穆塔雷利回敲中路,希梅内斯近距离推射被后卫挡出,随后穆塔雷利的门前包抄稍稍打偏。拉齐奥每次反击都令罗马门前风声鹤唳,但斯帕莱蒂并没有退缩,依然坚持罗马的风格,第55分钟托内托受伤下场,斯帕莱蒂做出一次令人吃惊的调整:威廉松出场担任右前卫,巴西边锋塔代伊改打左后卫!

  这招“乾坤大挪移”极具胆魄,斯帕莱蒂宁可将进攻优势发挥到极致,也不愿退守示弱。塔代伊换位后毫不拘束,立刻大胆压上助攻,在左路同小曼奇尼联手向拉齐奥施加压力。第56和57分钟,塔代伊连续两次下到底线助攻,掀起一波进攻小高潮,压制住对方右后卫贝赫拉米。德利奥-罗西见招拆招,第62分钟派上马金瓦,将尼日利亚人放到右路冲击塔代伊。经过几次拉锯,塔代伊和马金瓦的作用相互抵消,斯帕莱蒂与罗西在这次战术交锋中打成平手。

  双方对0比0的结果都表示接受,从比分上能反映出两队防守的成功。不过放眼欧洲赛场,罗马与拉齐奥能否在冠军联赛中续写不失球佳绩?前景并不乐观,罗马偏重进攻的漏洞易于被欧洲强队利用,1比7负

曼联就是典型例证;拉齐奥对强队只能采取被动防御手段,命运掌握在他人手中,本赛季拉齐奥对米兰1平1负,对佛罗伦萨两战皆败,主场对
国际米兰
0比2完败,这样的实力在欧冠毫无竞争力。在意甲失球虽少,罗马双雄防守的真实能力并没有达到顶级水准,要想在欧洲赛场取得突破,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