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丢弃三大法宝焉能还是最强巴萨 红蓝军需要怎样的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6: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加泰罗尼亚媒体认为,巴萨要想顺利地完成剩下的7场西甲联赛比赛和2场国王杯比赛(晋级国王杯决赛基本没有悬念),就必须回到球队的根本中去,而这个赛季,巴萨已经将过去几个赛季球队成功的基础忘记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巴萨本赛季承受了比前两个赛季要大得多的压力,尤其是直接竞争对手制造的压力让巴萨球员感觉很吃力,而之前,巴萨在这个时候早早就拉开了与皇马等球队的积分差距。埃托奥回归后,巴萨在中前场的压迫上有所提高,但仍没有恢复到先前的水准,巴萨仍然无法高效地阻止对方打防守反击,中后场依然显现松懈的状态,而反过来,对手的压迫也仍然凶狠,巴萨的出球并不流畅和容易。加强中前场逼抢对巴萨很重要。

  巴萨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场三人欠缺队友的支持。巴萨的433阵型,中场只有3人,和451阵型相比,中场人数上原本就处于劣势,如果前场和后场的球员不能给中场球队提供帮助,那这种劣势将会更加明显。从这层意义上来说,里杰卡尔德在中场安排伊涅斯塔、哈维和德科的“三小组合”没错,错的是其他球员未能提供有效的支持。在周一的训话中,里杰卡尔德重点批评的就是巴萨球员缺少对队友的支持这一事实:“求后防线必须加强合作,加大防守力度,前锋线也要避免当家作主,最重要的是,到了球场上,你们必须要多为队友想想,多为队友做牺牲,而不是只想着自己,只想着让自己闪光!”里杰卡尔德要求后防线和前锋线都帮助中场球员进行防守,努力将对方的进攻机会扼杀在中场,“局部要形成2对1或者3对1的优势,我们控球时,拿球的球员也应该获得好几个的出球选择。”但是,很显然,要想完成里杰卡尔德对球队的高要求,巴萨球员必须要有充沛的体能才行,而这方面巴萨球员是不那么理想的。

  巴萨球员需要恢复的第三个法宝,是面对对方球门时的效率。巴萨的控球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创造的机会也一直不少,因为巴萨的进攻战术决定了球队能创造很多的得分良机,然而,最近一个时期,巴萨的门前效率却很不好,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小罗、埃托奥都错失了几个机会,里杰卡尔德也感叹,要是上半场能取得进球,那比赛将会是完全相反。看上去只是运气欠佳,但却反映了巴萨球员心理急躁的事实,从数据统计来看,本赛季的巴萨善于打顺风球,但一遇到强队,难以打开局面,或者先失球,情况就会变得很困难,巴萨这个赛季的逆转率极低。球员心态的调整对现在的巴萨来说非常关键。

  “最后几场比赛,随着巴萨球员状态的好转,如果球队再能恢复上述几项基本成功要素,那巴萨肯定能双线飘红,最终拿下双冠王的荣誉。”加泰罗尼亚媒体说。昨天,西班牙电视六台的主持人嘲笑巴萨,认为本周末

西甲联赛形势将会出现大扭转。该台的主持人安东尼认为,周末的赛程对
皇马
非常有利,塞维利亚主场对
西班牙人
的比赛将在周日17点进行,塞维利亚拿下西班牙人没有问题,这样,19点作战的巴萨将感受到沉重压力,很可能被已经陷入绝境,将被作“困兽斗”的莱万特爆冷,而21点开战的皇马将因此而信心大振,一鼓作气拿下毕尔巴鄂竞技,实现对巴萨的逆转。

  不过,电视六台历来偏向于皇马,因为这个电视台的不少足球记者,以前都是皇马电视台的,他们的一位领导甚至还当过皇马俱乐部的新闻官。实际上,皇马周末的形势并不是最有利的。塞维利亚虽然体能耗费严重,但他们的对手西班牙人也刚刚踢了联盟杯的比赛,而且塞维利亚主场历来强悍,此前15个主场12胜2平1负,巴萨也是主场作战,对手又是9轮不胜,屡受裁判欺负的莱万特,巴萨本赛季15个主场更是12胜3平保持不败,而莱万特15个客场只胜了2场。皇马遇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克星,卡佩罗上次带队客场作战就输了球,最近6个赛季,皇马客场对毕尔巴鄂竞技竟是1胜2平3负,完全处于下风。另外,西班牙足协主席比利亚曾发表过保护巴斯克足球的言论,这场比赛的裁判执法也值得关注。(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