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米17连胜竟不及罗马11连胜? 冠军的含金量被谁打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7: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评述 曼奇尼把旁观者的高期望和“敌人”的挑剔定义为“美丽的偏见”,但放在本赛季,不该算偏见。此长彼消,国米在本赛季确实没有对手。

  冠军贬值之联赛 没有哪怕一个对手

  按托蒂所言,意甲长期处在米兰、尤文联合统治中,罗马双雄在新世纪初上演插曲后,马上成为顶级豪门的瓜分品,意甲从1990年代的七姐妹繁荣阶段彻底进入米兰尤文统治阶段,这种统治又是以北方三强的垄断为基础,国米是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形象。2002年世界杯后,三强均势平分意甲的局面开始,2004年罗马沦落使局面更清晰,2005年的几个重头转会(维埃拉、吉拉、菲戈、萨穆埃尔)标志三强鼎盛达到极致。从那时起,从级别、经验各方面看,国米的敌人只有两个。

  本赛季,两个敌人一个消失,一个遭受丑闻打击,两家的几笔“财产”反倒归国米所有。米兰的损失不止在罚分,要命的是,本就处在朝代末期需要变革时反倒不能变,转会实际上削弱了米兰、赛季前准备被打乱、心理负重、运气也不好(接连有人重伤),成绩不佳很合逻辑。虽冬季引援和队医组努力让米兰复苏,但此时已被国米拉下一大截,次回合的米兰德比算得上两队实力的客观差距(只限联赛)。

  赛季初被罚8分时,米兰球迷仍乐观,表示赢得两场德比后只剩2分差距,有得拼。但那是忽略了球队失去谢瓦、鲁伊·科斯塔、沃格尔后的球队弱化和众多伤病,只有奥利维拉、博内拉、法瓦利、古居夫加盟的球队和国米理论上便有很大差距,何况米兰还总把

冠军杯视为首要目标。不论是鼎盛时期的都灵、
佛罗伦萨
,还是1960年代的国米、1970年代的尤文、1990年代的米兰,他们对意甲的垄断程度远没有近几年这么明显,别说帕尔玛、热那亚、桑普、那不勒斯,就连乌迪内斯、特列斯蒂纳等队当时也能进入争冠行列,这在如今简直是天方夜谭。意甲从上世纪的封建主义,演化为新世纪的寡头资本主义。过去,一两支球队的弱化还不至于全让第三方得利,可现在,这是惟一结果。

  不可避免说到国米的其它对手,

罗马、巴勒莫、佛罗伦萨、拉齐奥等。这里最客观的观点是,不能因为一个落魄豪门和新兴势力一时意外的好成绩,就提升他的档次,把其归为争冠球队。重创的罗马2005年勉强保级,2006年奉献出精彩的另类足球构成意甲意外之喜,但看他们的人员结构和转会,只是托内托、马丁内斯、卡塞蒂等,皮萨罗还只买了一半,板凳太浅。他们可以在单场爆发无限能力,如战胜国米,但却不可能保持连续性,对很多中小球队无果就是证明。

  罗马很有自知之明,聪明地在按自己的步伐一点点扩充目标,只不过因为丑闻审判而被外界赋予了太多不现实的任务和价值。平心而论,上赛季第五的罗马,本赛季就是个争前四的打算,直接对手是佛罗伦萨、拉齐奥,哪比得上国米。当两个直接对手都被罚时,当意外进入冠军杯也打得高兴时,他们一度也曾幻想撼动国米,但事实表明没到那个地步,未来几年也很难测。

  巴勒莫呢?能在前半场多轮咬住国米,圭多林立了大功,但其根基其实还比不上罗马,摇旗呐喊一下就不错了。这几个队中最有威胁的是上赛季第四、战胜过国米的佛罗伦萨,人员、经验、俱乐部支撑都算得体,无奈罚了太多分,只能自贬为联盟杯球队。上述几个队伍,实力同属一个起跑线,跟国米何止是一个档次的差距。

  综上所述,国米技冠群“雄”,无可厚非。所以17连胜时,国米受到的赞誉还不及上赛季罗马的11连胜。需要强调的一点,不是国米本身的冠军不咸不淡,而是这个赛季的意甲整体下降过于突然。当一个联赛从还算繁荣的三国演义变成无奈的独角戏时,它的价值、观赏性、票房、吸引程度都出现滑坡,球市萧条,人们的失望、愤慨、哀伤在量上只能转化为对联赛的排斥和对独“大国米”的不屑。

  简言之,是这个变质的联赛打压了国米冠军的价值,国米在乱世中称雄,也在乱世中被质疑。如此质疑,在从前的群雄时代,或三强鼎立、两强争冠时期都不存在,彼时的冠军都比今年的更有说服力。

  冠军贬值之自身 "精神病"仍未治愈

  国米冠军含金量不高的第二点,在于她夺冠的时间滞后。外界对国米确实苛刻,但国米也屡屡给人以口实,不断制造苛刻的理由。没人要求国米成为不败将军,可既然有了17连胜和客场战胜所有强敌,人们就自然觉得国米到了一统江山的地步,可3场只得1分、其中两场对中小球队的结局跟如此表现相比,就太不正常了。

  恰好,抽风发生在国米快要夺冠时,说紧张也好,说放松也好,反正符合国米以往一到最后关头就掉链子的习惯,只是庆幸今年的优势太明显。最近一场虽赢锡耶纳,场面和气质也没摆脱那种焦虑,和2002年的不同是,国米没了格雷斯科、却有了关键时刻引领球队的马特拉济,“格雷斯科”跑到了锡耶纳那边,“主动”送给国米点球,如果锡耶纳能有“波博斯基”,下半场在压倒性的优势中又怎会不进球?最近4场的表现跟此前大相径庭,前紧后松判若两队,怎能不让人说三道四?

  还有,在最需要确定自己身份、夺冠并彻底宣布意甲无敌时,输给了惟一对手罗马,这何止破不败金身和百分梦的问题,摆明在宣告:自己在意甲还没到想赢就赢的地步,前大半个赛季的辉煌隐藏着几许假象。不是不能输,如果早输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在整体实力和状态高过对手时,在主场输了,只能说自身还有不少问题。3场得1分在上赛季有过,在意甲出现前所未有的动乱中没能超越提前5轮夺冠的纪录,这都说明,国米只能重复部分历史,没能创造和外界环境相匹配的新历史。在时世赋予国米的众多使命中,国米只完成了一部分,这正是冠军淡化的第二个重要因素。

  对比一下,2004年米兰干掉罗马提前两轮夺冠,2005年尤文后段蹒跚但在直接对话中干掉米兰迈向头名,这样的冠军似乎更被人津津乐道,更有说服力,1999年的米兰和2002年的尤文反超就自不必说了,更有回味价值。假以年月,再回首今年的国米时,除了独大的阵容和意甲丑闻外,还有什么特别值得回味的场次和画面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