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比昔日国米够强大但不够伟大 这支国米因何被"弱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9: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评述 既然能和1948年的都灵、1956年的佛罗伦萨并列创造提前5轮夺冠的纪录,国米很自然地有资格和这两队分享相当的荣誉,荣誉中最重要的一个,应该是成为意甲历史上最佳球队之一。球迷和公众在回顾评判中,总会罗列出几个叱咤风云又影响深远的意甲球队,有媒体对此做了一些官方肯定。1930年代的尤文、1940年代的都灵、1956年那支佛罗伦萨、1960年代的国米和1970年代的尤文等等,这都是能唤起人们无限深思和激情的球队。最近的最佳,当属卡佩罗的米兰,里皮1990年代中期的尤文确实有王朝感,但跟前几个相比,还是弱了不少。

  纪录总是个硬道理

  今年的国米虽只有一个荣誉,但从她的球队构成、赛季走势、对意甲的统领综合来看,够得上意甲史上的最强之一。这一点应该是小莫拉蒂最感荣耀之处,比13年来场内首得联赛冠军还要荣耀,原因很简单,让人铭记的阵容和冠军比数起来,还是少之又少。抛开一切场外因素和欧战因素,单说意甲,这支国米能和老莫拉蒂时代的大国米及众多最佳球队并肩。

  一些事实和数据,更能证明这三支球队的最佳身份,换言之,也是他们被捧入最佳的理由。1948年的都灵,创了单赛季进球纪录:40轮进125个(今年国米不会过80);还创了单场净胜纪录:10比0;保持着对第二名的领先纪录:24分(换算成3分制),这个国米今年还有望突破。1956年的佛罗伦萨,在最后一轮联赛才输球,创了卡佩罗58场不败之前的不败纪录:40场,还在随后一年成为第一支进冠军杯决赛的意大利球队,惜败给

皇马,这已相当不俗了。今年的国米,已经有新连胜纪录,在总积分、胜场、客胜、客场积分几项上也有可能书写新纪录,相信丢了主场不败金身和百分梦的曼奇尼不会放过这些纪录,已被后人铭记。

  像今年国米这般没有敌手地夺冠,历史上也就1956年佛罗伦萨这么一次,两队都在第6轮确定首席,以后和第二名越拉越大。1948年的都灵直到29轮时还和米兰并列,在30到37轮之间确立了12分优势。其余赛季,很自然地至少有两支球队争夺,有时多达三四支。

  国米和前两支球队的最大不同是,意大利本土球员太少,都灵的老马佐拉、加因扎、里约克,佛罗伦萨的奇亚贝拉、维尔吉利、安托尼奥尼都是各自时代意大利的顶梁,而国米只有马特拉济一人,格罗索已是国家队边缘人。这一特殊性算是国米的一蔽但也是一利,在国家队世界杯夺冠后,仅靠一个蓝衫成员组成了意甲霸主阵容,缺乏本土球员支撑,教练和其他球员对意甲的熟悉和驾驭程度自然比以往要高一些。以往王朝球队总能有单国三剑客、三叉戟等标志符号,今年的国米开了联合纵队霸主的先河,没有哪个国家的、哪个位置的球员能代表这支国米。从人数上看,阿根廷帮最强,随后巴西帮,但从重要性看,《米兰体育报》的评分摆得明显,伊布拉、马特拉济、斯坦、维埃拉、达库等“非帮派”球员都在最前列。

  总体印象上,国米和当年的佛罗伦萨更像,都是一个时代的开启(佛罗伦萨在随后4年竟连续4次亚军,也书写了一个意甲纪录),都在赛季尾期输球,都只有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彼时的米兰,今日的

罗马,且主要竞争对手队中都有出众的射手强于本方前锋:诺达尔和托蒂。

  都灵在1940年代一直都在称霸意甲,而国米和佛罗伦萨都是在其它几强的轮流执政中抢来冠军(1956年前是米兰和国米冠军,之后米兰、尤文分别夺冠),这种破坏或者说革命,对整个联赛的竞争力和观赏性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是否像当年的佛罗伦萨那样随后陷入米兰、尤文夹击中丢掉冠军,国米的考验还在后头,这也是接下来两年意甲的最大看点。

  缺乏超越的魄力

  国米足够强大,只凭一年的表现便赚够资本列入意甲最佳阵容,对这一点不难达成一致。但从强大到伟大,国米尚未跨越一道鸿沟。本具备了超越都灵和佛罗伦萨重写提前夺冠新纪录的一切内外要素、本可以书写积分过百等更响亮更有划时代意义的数字,但他们没做到,这说明国米最大限度只能跟前两者并列,并没有超出历史范畴、以己之优再塑历史的能力和魄力。

  如果再考虑到另外两点,国米的功勋又被冲淡几分,甚至整体影响力还不如从前的都灵、佛罗伦萨。首先,今年20支球队,1955/56赛季18支球队,1947/48赛季21支球队,由此得出佛罗伦萨当年提前5轮夺冠最不易的结论。20支球队提前5轮夺冠,和18支提前两三轮夺冠难度相仿,国米又比2003年的尤文、2004年的米兰优越到哪里呢?

  其次,本赛季意甲的“变质”程度达到历史之最,所有场外因素都有利于国米。丑闻的发生、发展、结尾和随之产生的市场、冠军杯名额等元素,联合塑造了一个国米独大的意甲景象,可以说早在赛季前,国米就已经是“既定”冠军,超越了以往的热门角色。这种感觉,在小莫拉蒂时代不曾有,即便上次米兰因

赌球降级时也没有,那时的尤文、热那亚、国米等球队都对罗马构成威胁,还是群雄逐鹿的场面。

  国米这种内拥外簇的独秀景象,以往任何一个冠军球队在赛季初都不曾遇到,人们很自然地在环境逼迫下给了国米和意甲一个粗线条架构,可以说,国米没超越这个框架,按照旁观者的预测发生发展着,可能过程略好(17连胜壮举),但结果毫不意外。开局结尾都在想象之中,难以像正规赛季那样撩动人的神经,国米今年冠军的弱化,第一点就在这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