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三年躲不过几大命中克星 输球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帅位充满动荡,每个赛季20支球队中都至少有一半的球队要换帅,甚至,一支球队一个赛季连换几位主帅也是常事。随着塞尔塔主帅巴斯克斯的下课,在西甲同一个俱乐部执教超过3个赛季的主帅,就只剩下了里杰卡尔德与佩莱格理尼。只要结果不尽如人意,那西甲的教练们就很难保住帅位,谁也不会给你一段漫长的调试期,里杰卡尔德和佩莱格理尼,都各自用过硬的战绩为自己保住了帅位,尽管如此,他们也遭遇了信任危机。

  本轮联赛,巴萨客场0比2不敌比利亚雷亚尔,佩莱格理尼的危机暂时得到缓解。看上去像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但实际上,尽管巴萨和“黄色潜水艇”俱乐部关系很不错,两家俱乐部也经常进行人员方面的交流,在赛场上,比利亚雷亚尔却经常给巴萨制造难题。自从“黄色潜水艇”升上

西甲以来,包括本场比赛在内,历史上巴萨在情歌球场与比利亚雷亚尔有过8次交手,成绩仅为3胜1平4负,即便是在巴萨过去两个战无不克的赛季,也总是难奈“黄色潜水艇”。

  2003-04赛季接手巴萨,里杰卡尔德第一次与比利亚雷亚尔相遇,就在客场1比2输给了对手,第二循环回到主场,又被对手0比0逼平。2003-04赛季,第18轮,巴萨刚刚从冬歇期归来,便在客场0比3惨败给对手,回到主场,又与对手战成3比3平,虽然此时巴萨已经夺冠,但埃托奥却因这场比赛而将最佳射手头衔输给了弗兰。2005-06赛季,巴萨终于克服魔咒,在客场2比0战胜比利亚雷亚尔,回到主场也以1比0战胜对手,但是众所周知,上赛季“黄色潜水艇”因为冠军联赛的比赛而分了不少的心。本赛季第一回合,巴萨主场4比0大胜比利亚雷亚尔,人们都认为里杰卡尔德已经找到了克制对手的办法,没有想到,在夺冠的关键时刻,巴萨却又输给了表现还算客气的比利亚雷亚尔。

  加盟西甲以来,里杰卡尔德执教巴萨场次超过200场,是巴萨俱乐部历史上执教场次最多的教练之一,但是,他执教巴萨也遇到了几块难啃的石头,欧洲赛场上的切尔西不用说,那是一支让任何球队都头疼的队伍,在西甲,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马竞以及萨拉戈萨是让里杰卡尔德最束手无策的队伍。里杰卡尔德上任后,巴萨对瓦伦西亚的成绩是2胜3平3负,对马竞更只是1胜3平3负,巴萨对这两支球队的战绩尚不如对

皇马的战绩。对萨拉戈萨虽然是5胜1平2负,但最近几年的国王杯上,萨拉戈萨频频给巴萨出难题,而且还经常被对手淘汰。

  事实上,综合分析巴萨的几大巨星,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其中的共同点,比如,瓦伦西亚、马竞都善于防守反击,他们看上去出让了控球权和大片空间,但关键的防守区域却做得滴水不漏,他们能让巴萨的进攻球员在紧逼下失去威力,同时又能依靠个人能力出众的前锋,如比利亚和托雷斯,来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完成对巴萨的绝杀。比利亚雷尔虽然并非是防守反击型球队,但在踢防反上也很有威胁,上赛季,“黄色潜水艇”之所以能闯入冠军联赛半决赛,与球队优秀的控制能力是分不开的,封杀

曼联和国米就是典型的例子。

  这场比赛,比利亚雷亚尔的防守很有秩序和层次,巴萨球员即便凭借个人能力突破了防守,又往往面临门将的封堵,看上去像是巴萨进攻球员浪费机会,实际上则是比利亚雷亚尔防守做得较为到位,埃托奥等球员获得的机会并非是绝佳良机,几次射门要么位置不佳,要么在对方的压缩下空间不够。最后,巴萨球员又出现习惯性的疏忽,比利亚雷尔抓住细节,突然发动袭击,刺杀了巴萨。巴萨的控球率本场比赛又达到63%,射门刺杀也达到15次,比对手多出一倍,禁区内机会巴萨也达到8次,而对手却只有1次,各个证明的统计数据,几乎都是巴萨占据绝对优势,但偏偏,决定比赛胜负的却是比分。

  “最重要的是球队的效率。”赛前,无论是巴萨球员还是媒体,都对各界过于沉浸在梅西的“世纪进球”中的狂热提出了反思,他们认为,联赛进行到现阶段,巴萨应该追求的是效率,而非花哨的动作。里杰卡尔德也要求球员们拿出勤奋的本色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有了这两样因素,巴萨哪怕踢得再丑陋,获胜也不会成为问题,但是,巴萨球员在这场关键比赛中表现得多少有些松懈,失球之后,也没有必胜的勇气,《世界报》说:“比利亚雷亚尔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他们在比赛中非常实用,实用是对付巴萨的法宝,他们上半场没有失球,下半场压倒了巴萨,比利亚雷亚尔的获胜,完全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剩下的7个对手中,巴萨还会遭遇一个克星:马竞。所幸的是,巴萨仍然领先积分榜,输给比利亚雷亚尔也许反而能起到刺激球队状态的作用。(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