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新市场开发的昂贵敲门砖 球员薪金40年增长100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2: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1954年世界杯,曼联传奇巨星马修斯在瑞士世界杯上遭遇同行对他腰包的艳羡———他的周薪仅有可怜的13镑。直到1961年,强尼·海因斯打破英格兰足总工资上限后,才在转会富勒姆后拿到周薪100镑。2001年,索尔·坎贝尔从热刺转会阿森纳,周薪突破10万镑。球员薪金40年间增长了100倍,而这40年里,整个欧洲的总产值才增长了不过10倍———这还是在计算了通货膨胀后的货币增值。在意大利人称雄欧洲的1990年代,石油和汽车工业的昌盛,让意大利人可以为自己的球星开出令人咋舌的高薪。但在英格兰,刚刚回到欧洲的盎格鲁民族还在小心翼翼地适应大陆风格细腻的技术流派。现在,蜂拥而至的各国投资商正在将英格兰变成第二个“小世界杯”,意大利的2002年经济危机会不会在英格兰重演?维耶里、雷科巴和皮耶罗被迫大幅降薪的“高薪泡沫”崩溃是否会重演?或许只有阿布知道。

  甫一上任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反复强调,希望推动欧洲联赛实行健康财务结构,遏制高薪恶性竞争的工资帽制度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事实上,这根本无法阻挡这场由投资狂热引发的工资单“通货膨胀”。早在一个世纪以前,英格兰足总就曾经尝试过限薪。当时大英帝国对所有劳工都实行限薪。

  上世纪初不满限薪政策的球星梅勒迪斯退役后发起职业球员工会,就是为追逐球员的酬劳自由。这个努力在1961年实现,同时,法国名将雷蒙·科帕发起“法国大革命”,为球员争取到固定时间合同,球员们终于可以像普通职员一样,签署超过1年的合同。

  50年后,高薪泡沫的降临其实已经不是足球界的第一次金钱疯狂。因此,普拉蒂尼的愿望在原则上根本无法实现。每一次的“高薪泡沫”几乎都是伴随着足球产业的爆发期,但此前的历次爆发都无法与目前英超的疯狂投资相提并论。阿布带来了以高额转会费和高薪恶性竞争的反规则行为,却同时为英伦足球带来了更多出人意外的投资商。与以往不计成本的投入相比,英超利用媒体爆炸时代积累的成熟商业运作和稳定的球迷消费群体,为这次大规模投资带来了出色的回报前景。在这个前提下,提高球员薪水就类同于广告投放,爆发的代价是将成本转嫁给史无前例慷慨的转播商和球迷。当里瓦尔多在巴塞罗那拿到800万英镑的创纪录年薪时,巴塞罗那在世界俱乐部财富榜的排名尚未进入前10。5年后,小罗得到了同样价值的终身合同开价———巴萨的营业收入却是里瓦尔多时代的3倍,这就是两次“高薪泡沫”的根本区别。而在英超,拥有同样购买力的俱乐部却绝不仅仅是4家。新近被收购的维拉、西汉姆、朴茨茅斯,加上行将被收购的

曼城、纽卡斯尔,都是富甲一方的潜力股。能够占据
世界足球
俱乐部财富榜前20位中半数席位,英超的整体
竞争力
自然无与伦比。在这样密集的资金投放市场,球员工资水涨船高 是必然的趋势。

  “意甲七姐妹”的盛世令亚平宁津津乐道,但当时七大球会集体粗放投资不计回报,也是引发日后危机的主要原因。相反,英超如今的繁荣,正是建立在追求商业利润的前提下。当俱乐部成为上市公司后,明星员工的薪水就不会再成为董事会考虑财务平衡的主要因素,因为这些球员本身已经成为公司的利润来源之一。当然,此时薪水支出低于总收入52%的良性标准依旧有效,但当竞争对手是来自不同国家不断提高市场准入标准的投资者时,薪金比例就是空谈。此时英超十分类似上世纪初的美国,大公司组建的托拉斯不断瓜分市场,但他们间并不会降低竞争的惨烈。是否会出现1929年的超级大危机?可能性比本世纪世界大同还要低。因为现在的英超市场不再是5000万英格兰居民,而是全球高达20亿的可消费拥趸。年薪600万欧元,对他们而言,只是开发又一个新兴市场的敲门砖。

  这块砖昂贵了点,但很值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