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引爆英超联盟品牌革命 商业开发下的遗憾与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2: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格雷泽尔收购曼联之前,球迷一直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情是:俱乐部的名字被改成了“曼联公共有限公司”,队徽上见不到了“足球俱乐部”的字样。当时在俱乐部工作的500个员工中,以球队工作为主的只有50人,剩下的人做的事情和世界上任何一家商业公司没有什么不同:出售“曼联”这个足球圈里最值钱的品牌。在老特拉福德的纪念品商店里,除了鲁尼和C·罗的球衣,你还可以买到所需的任何一样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睡衣、足球、录像带、书籍、玩具、圆珠笔、手机套、扑克牌。有钱人可以把球星签名的照片球衣,金银首饰往回搬,而前去观光的穷学生至少也会带个钥匙扣或者马克杯回去。如果不能亲自前往曼彻斯特,还可以从曼联的官方网站上邮购。球迷可以申请曼联信用卡,上网可以用曼联提供的网络,还能得到包含曼联名字的电子邮件地址。曼联也没有忘了远在美洲、远东和南非的广大球迷,每年夏天例行出巡,除了挣一笔不菲的出场费外,主要目的还是给自己的牌子来一次推广活动。随之而来的是球衣和纪念品专营商店开到了新加坡。

  

皇马有样学样,买去了贝克汉姆,跟着
曼联
的足迹开发亚洲,但据计算,在买了众多一流球星组成银河战舰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卖了大量的球衣后,它的品牌价值还是没有超过曼联。巴萨这两年商业开发也蒸蒸日上,
德甲
有拜仁一花独秀,不过真正形成群体优势的还要说英超:切尔西在阿布收购后从曼联挖去了肯扬,随着成绩的提升商业经营也突飞猛进,去年商业经营的总收入达到了4250万镑,而此前品牌价值上升最快的要数阿森纳。不过除了这四强外,就连纽卡斯尔、曼城、查尔顿、谢联、利兹联这些中小球会都来亚洲淘金,这就是其它几大联赛的中游球队所无法比拟的了。

  有了良好的品牌运作,有了稳定的本土球迷基础,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与日俱增,高额的赞助合同可以说不请自来。去年,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分别把自己的球衣赞助合同卖给了AIG,三星和阿联酋航空,每年的赞助费用都突破千万。就连热刺也不甘人后,与赌博集团Mansion签下的全同也高达四年3400万英镑,跻身世界十大昂贵球衣赞助合同之列。在英超,连保级的西汉姆都因为自己的历史,凭着自己的个性而广为人知,在去年的五大联赛收入榜上排名前20,同时,就连朴次茅斯博尔顿都能发现不少熟悉的面孔,过气的世界级球星同样能拉近你和它的距离,而再看看意甲和西班牙,每个联赛除了那两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外,还有几支球队的影响力能够超出所处大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