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路:国米实被自己击败 最差伊布昭示全队陷魔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意甲第22轮补赛焦点战役在梅阿查球场打响,国际米兰主场1比3负于落后罗马,终结了本赛季国内赛场不败历史,提前6轮夺冠梦想落空。赛后赛后,新浪体育特约著名评论员张路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以下为张路的录音整理。

  点题:国际米兰失利的主要输在心态。

  现在国米的球很难踢,以如此巨大的优势领先其他各队,导致队员们很难将情绪调整到高峰,所以这场比赛开场不久国米就明显比罗马表现得疲软,全队好像提不起精神,这种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当这场比赛对夺冠没有决定意义的时候,很难要求队员百分之百调动积极性。

  反观

罗马,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洗刷冠军杯上1-7负于
曼联
的耻辱,所以他们看上去就非常兴奋,充满战斗欲望。

  国米队员主要问题表现在跑动不够,从全场跑动状态来看,罗马明显优于国米,所以在攻、防两个方面,罗马大部分时间都占有人数优势,而国米由于全队跑动都不多,所以中前场经常出现脱节,尤其是伊布,本场比赛很少回防,令国米中场显得吃紧。从阵型来看,国米排出4312,菲戈更多参与进攻,中场防守任务主要交给萨内蒂,坎比亚索,斯坦科维奇三个人。但是这三人的阻截面明显比较窄,令两边空档比较大。

  罗马很好地运用了国米这一弱点。他们排出4411阵型,中场4员大将一字排开,德罗西和皮萨罗两人镇守中路,显得比较稳固。同时佩罗塔能够回防到位,这样防守时罗马经常是9人补防。反攻时由于中场人数占优,同时以佩罗塔为首的几员大将跑动又非常积极,所以显得空档非常大,可以从容传球,令国米中场很难封堵,顾此失彼。另外一点罗马今天的中场很好地运用了长传转移,经常是德罗西或皮萨罗在一侧拿球突然一脚长传打向另一侧,使国米三人防守体系被左右调动,导致非常被动。

  正是由于中场拦截不利,导致国米后防线受到很大压力,而罗马进攻游刃有余。可以说上半场国米的跑动不积极,尤其是伊布的跑动不积极,令全队受到被动。国米阵容菲戈表现还是很出色的,尽管葡萄牙人年龄很大体力不支,但是仍然积极跑动,在前腰位置上左右穿插,甚至积极回防,虽然有时候不能到位,但他的意识和精神还是在全队显得非常突出。阿德今天也很想好好表现,也在很积极跑动,但是由于伊布今天表现不好,所以令全队在中前场始终没有摆脱被动局面。

  伊布今天主要问题一是跑动少,二是个人盘带过多,很少跟队友配合,所以这场比赛伊布是国米阵中比较大的问题。另外坎比亚索在后腰问题上虽然尽职尽责,但是这个位置限制了他的活动,他的跑动和助攻能力都没能得到发挥,这也是曼奇尼在今后排兵布阵上需要考虑的问题。

  后防线上国米两个中卫表现还不错,但是两个边后卫表现不好,尤其是右边后卫麦孔助攻没有很好发挥,在防守时候又被压得太靠后,让罗马两个边前卫能够任意活动,总体来说边路防守不成功也是国米失利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下半场国米一度加强中场逼抢,队员跑动更多,同时反击时加快速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6分钟打进扳平球。然而此后国米很快又恢复原样,进攻突进速度减慢,同时中场组织又陷入松散,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还是由于队员思想调动的不够充分。

  而罗马今天思想摆得很正,全队有强烈的求胜欲望,表现在全队跑动非常积极,尤其是中场几员大将,佩罗塔依然是前后不停奔跑,防守时回到两个中前卫之间,充当防守第一道屏障。进攻时大范围穿插,尤其是直线冲刺,令国米防线只能大幅后退,令罗马中场获得了很大的活动空间。上半场佩罗塔一人就有5次射门,并且攻进一球,充分显示了他在托蒂身后2前锋的作用。虽然射术不是太精,但是这种积极性还是对国米造成很大牵制。

  德罗西在后腰位置上尽职尽责,他的拦截成了国米难以逾越的屏障。皮萨罗今天表现也不错,首先防守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另外在进攻组织上,长传转移,和他个人带球,利用对方空档向上突进,都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小曼奇尼今天在左路走位灵活,摆脱了前两场总想拿球踩单车这种不良习惯,更多利用自己的切入,向内线的跑动拉扯对方,给齐沃的助攻创造了很大空间,同时个人技术也得到很好发挥。罗马两个中卫表现出色,尤其是费拉里出色冻结了伊布的冲击,在多次激烈对抗中没有出现过去经常出现的低级错误,今天他的表现可圈可点。梅克萨斯也很出色。总之罗马全队状态达到了80%以上,而国米最多只有60%。双方高下立判。

  当然国米的失利并不影响夺冠,但使我们得到了很多启发和教训,当一支球队缺少了取胜的欲望和决心,不能用积极跑动形成场上优势的时候,不管你技术再好,队员牌子再大,也很难取得胜利。(张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