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马里奥式进球唤出另类组合 巴萨找到自己的兰帕德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对赫塔菲的国王杯半决赛,如果不是梅西复制了马拉多纳的经典制作,哈维的进球或许更会被当晚的诺坎普球迷津津乐道,禁区内的停拉带射一气呵成,像极了罗马里奥。

  本场,里杰卡尔德放弃了在中场安置防守型后腰的安排,取而代之的是让哈维、伊涅斯塔和德科“三小天鹅”联袂出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用进攻来压制对手,统计显示,他们三人同时上场巴萨只需要29分钟就可以首开纪录,而先进球是巴萨能否在主场占据先手的关键。

  比赛2分钟科特洛射门之后,巴萨的三小中场完全控制了场上局势,控球率一度达到70%,赫塔菲几乎没有攻入巴萨30米区域的机会。这个时候,巴萨缺少的是进球。以往巴萨进球要靠锋线球员完成,而中后场球员进球比例只占全队进球的30%,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场球员的前插不太坚决。近几场比赛,除了德科,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前插助攻都不太够。

  对赫塔菲的比赛有了改变,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哈维和梅西的配合。梅西换到左路传中,哈维中路接应背身停球的同时一拉转身,然而抬脚就射。“这不太像是中场球员的脚法,哈维的动作和罗马里奥太像了。”《世界报》评论员送上了赞美。哈维对赫塔菲比赛时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联赛首循环他曾经有过一个精彩的任意球破门。

  两球领先彻底解放了巴萨,除了哈维,本来位置就更靠前的德科也活跃起来,而且跟以前相比还多了往两侧主动跟梅西、埃托奥做配合的意识,小罗不在场上,葡萄牙人一直就是这么干的。第44分钟,正是他的套边传中为梅西助攻了第二个进球。

  同样受感染的还有伊涅斯塔。“小白”的突破一直是巴萨的犀利武器,第52分钟他给德科做球,后者抬脚搓射,球稍稍高出相当可惜。第74分钟,伊涅斯塔和哈维做出配合把球敲向禁区中间,埃托奥打进第5球彻底锁定胜局。

  当然也不能完全孤立的来看巴萨中场三名球员的出色发挥,三人发挥不佳或者说进球、进球机会不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锋线队员拉开不够,造成对手囤兵中路,加上西甲流行双后腰战术,造成他们陷入围剿之中。而今天的比赛刚好下功能反,里杰卡尔德表扬梅西、埃托奥创造出了空间就是证明。实战中,这也是伊涅斯塔、德科、哈维能够融合在一起的前提。

  前段时间,媒体批评巴萨中场球员缺少进球,并因此对切尔西的“进球高手”兰帕德有点单相思。可他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兰帕德并不是脚下能控球的前锋,而巴萨的强大攻击力正是以控球为基础的压迫足球,说白了不是切尔西的成功率足球,而是先有了数量,才能有质量。而德科、哈维和伊涅斯塔又恰恰正是这样的队员。其中德科又是关键。意大利媒体称国际米兰正考虑引进德科代替菲戈,可是葡萄牙人在接受《国家报》采访时说:“我想留在巴萨。外边的人说我想走,如果我真的想走,可能早就接受别人开出的邀请。我的个性不是背叛,所以,我会留下来。”(萨瓦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