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牌劲旅今不如昔巧合还是必然 现代足球究竟制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2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林趣报道 现代足球,降级不仅仅关系到荣辱,还关系一支球队的生存。如果把降级看作一次“死亡”的话,那死亡的方式也会是自然和非自然两种。

  自然死亡通常让人更易接受。比如对刚刚和主帅布斯罗伊德续约的沃特福德来说,降级从来就不是负担。去年升级,他为沃特福德带来了至少4000万英镑的收入,回到英冠,这笔钱足够维持几个赛季。

  沃特福德这样的球队把顶级联赛之旅当作上天馈赠,把降级看作自然的球队往往能避免彻底的崩溃。而这种乐在其中的“升降机”各大联赛也并不少见。马拉加和他的前身马拉加体育共升降级24次,是五大联赛最有名的升降机。升降级达到20次以上的还有英格兰莱斯特和意大利布雷西亚,两队分别有22次和21次。当然,如果能够像NewtonHeath一样挺过升级初期的阵痛期,蜕变成伟大的曼联不是神话。里昂1988/89赛季升入法甲后,经过十余年的卧薪尝胆,也终成一代霸主。

  但即使球队有充足的实力和信心保级,也不能掉以轻心,一旦球队找到一名“庸医”,后果也相当严重。1999/2000赛季的马竞,拥有哈塞尔巴因克这样的

西甲二号射手,可惜却遇到拉涅利这样的庸才,让马竞球迷就遭遇了一连串噩梦。除了盼望球队别遇到“庸医”外,还要保佑球队别发生内讧,1992/1993赛季佛罗伦萨主席和主帅不和,结果导致拥有巴蒂、小劳德鲁普、埃芬博格三名巨星的佛罗伦萨降级,因内讧把球队带向降级边缘的还有摩纳哥、国米和勒沃库森等老牌豪门,只是由于家底雄厚,才惨淡保级。

  如果说自然死亡给球迷的痛苦还可以接受,那么“非自然死亡”带来的伤害却是相当惨痛。假球和破产导致的降级是其中两个代表。马赛1993年欧洲冠军杯前贿赂弱旅瓦朗谢讷,只为了能在联赛中保持更大优势。处罚的结果也比收获沉重得多,除了被剥夺了当年的法甲冠军和冠军杯冠军外,还被勒令降级,阵中队员作鸟兽散,之后就是漫长的动荡。因假球而招致降级的球队并不少,远有

AC米兰,近有尤文,虽然两队并未像马赛一样一蹶不振,可在俱乐部光辉的历史上还是留下了难以去除的污点。热那亚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倒霉鬼,2004/2005赛季,经过多年努力,热那亚成功升级,可由于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涉嫌体育欺诈,本应升级的热那亚被勒令降到丙级,愤怒的球迷还因此爆发了大规模骚乱。

  司法降级并非是最残酷的打击,一旦降级沾上破产,事态就更加严重,利兹联就是一个典型。这与

意大利又不同,佛罗伦萨遭遇财政危机,被勒令降入丙2,可之后,有着地方大亨的财政支持、足协大员的网开一面(由丙1球队破格升到乙级),意甲整体的不景气,在这种复杂的乱世下,佛罗伦萨才得以迅速恢复元气。当然,随着足球经济泡沫的破碎,这个世界上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牌球队不断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