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智继海谈最惨烈中国德比 定位球是二人决胜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伦敦报道

  郑智:孙继海是我的榜样

  今年1月才火线加盟查尔顿的新兵郑智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很早以来就向往在英超赛场一显身手,而他的“榜样”不是别人,正是作为中国球员中“英超第一人”的国家队队友孙继海;而在大智登陆英伦之初,也正是继海扮演了“生活顾问”的重要角色,以自己多年在英国生活的经验帮助大智尽快在伦敦扎下了根。这样的关系,让郑智在谈到马上要到来的两个人的正面交锋时,既兴奋又难免有点紧张,虽然两队近来成绩不俗保级压力大大缓解,已经大大降低了这场比赛的惨烈程度。

  “能跟继海在英超赛场上打对手真是挺有意思的,印象中我们好像还从来没有当过对手呢”,大智周二训练结束后表示,“让我想想啊,继海是2001年加盟曼城的吧,那我们肯定就没有在联赛中碰过面了,杯赛应该也没有,对,没有打过对手,当年在国奥队当过队友,但是打对手这恐怕还是第一次。”事实上,继海是2002年2月正式加盟的曼城,不过两人留洋前分别效力的大连和深圳尽管在2001赛季有过对碰,但郑智却分别因伤和累积黄牌停赛两度错过。

  不过对于马上就要开打的“德比”战,郑智没有更多时间去感叹和怀旧,对他来说,在这场比赛中能否有好的表现,取决于他能否适应新的位置———种种迹象表明,他在查尔顿首发阵容中的位置又要变了,根据球队最近两天的训练情况,不出意外的话,大智将在周五做客曼城的比赛中像对纽卡斯尔首发时那样出任右前卫。

  大智的“右倾”早在代表预备队做客富勒姆的那场比赛中就已经开始,当时查尔顿预备队主帅金塞拉还不肯承认是在为大智日后的英超位置做准备。到了主场对纽卡的比赛当中,大智果然作为右前卫首发出场,但是必须看到,那场比赛中大智自己打进一球还为队友创造了一个点球,却都是下半场换到锋线箭头达伦·本特身后完成的。

  也许是尝到了甜头,等到上周六主场对维冈时,大智又被主教练帕度在首发阵容中直接安排成“影子前锋”,然而由于全队状态低迷进攻乏力,帕度下半场换上另一名

中锋马库斯·本特,而把大智调回了右路。尽管下半场进行了25分钟后因为爱尔兰中场霍兰德体力不支下场、大智被重新调到中路与宋搭档组成双后腰,但在本队进球之后,他仍然被再一次派往右边。

  “位置总在变……”大智有点无所适从。要知道,像郑智在与纽卡一战中先后出任场上三个不同的位置,就算在英超赛场,印象中也只有

利物浦队长杰拉德曾经胜任过。然而必须看到,和杰拉德一样,郑智在场上最擅长的位置并不是边路,虽然他也愿意为全队的利益作出个人的牺牲。但私下里,郑智多少还是对主教练用人计划的一变再变感到疑惑。

  而在本周二的训练当中,帕度一改往日的小规模攻防演练,直接在一块正常大小的场地上进行了一场11对11的练习比赛,只不过会在当中根据需要打断比赛进行临时的战术讲解。这其中,郑智毫无意外地出现在了主力阵容一边,但是居然再次被安排到了右路。值得注意的是,帕度在锋线配对上的选择仍然是达伦·本特和马库斯·本特,但在中场双后腰的人选上却放弃了爱尔兰大将霍兰德,而让塞内加尔人费耶与喀麦隆队友宋搭档,出任左边前卫的还是小将托马斯。纵观之前帕度在比赛中的安排和训练情况,郑智在做客曼彻斯特时,出现在右路的可能性最大。

  “我们应该很难有正面对抗吧,只能说自己竭尽全力表现好。”郑智这样判断德比战中两个人的表现和互动。实际上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孙继海自从2月10日曼城做客朴茨茅斯的英超联赛中复出,至今已经完成了5次首发和1次替补出场,其中还有两个90分钟全场,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作为本队的右前卫。

  这样一来也就是说,如果两人在队中的位置在未来一天多的时间里没有出现戏剧性变化的话,那么在周五比赛中就会刚好“错过”。根据郑智本人的回忆,他跟继海之前在国内赛场也没有正面交锋过,没想到会在英超赛场完成第一次“兄弟相煎”。可是一旦两人都以右前卫身份出战的话,那么在场上直接对抗的机会就会很少,中国球迷要想尽情欣赏这次“中国德比”,恐怕只有等到出现角球或任意球的时候,才有机会看到大智和继海一争高下的场面。

  孙继海:我和郑智从没交手过

  记者赵震报道 “史上最激烈的英超中国德比”,这是国内媒体对于曼城与查尔顿这场普通英超比赛的巨大期待。但当事人之一的孙继海却不这么看,4日,经历过与李铁的中国德比之后的孙继海对于周五的比赛看得非常轻松,他说:‘什么中国德比啊?都是媒体炒出来的。”

  如果说5年前与李铁在英超当中交手时,孙继海还有一些新鲜感和期待的话,如今的孙继海心情已经非常平静了。提起中国德比,孙继海笑着说:“在英国这边,根本没有什么中国德比的说法,对于曼城来说,德比只有一个,那就是和

曼联队之间的比赛。大智是第一年到英超,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对这个是不是很看重。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场很平常的比赛,我不会对这场比赛有什么特殊准备的。因为当年与李铁之间的比赛我也经历过,老实说这样的比赛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真要让我说什么中国德比让我感到怎么样怎么样的,那我就只能编了。再说了现在比赛还没打呢,最后比赛里我们两人会不会一起出场还不知道呢。”

  就在这次与查尔顿的比赛之前,孙继海在曼城当地媒体曝光率也突然增加。上轮比赛结束之后,曼城当地的媒体对他的报道普遍较多,最新一期的曼城队刊也特别登出了孙继海的专访,似乎在配合这次即将在联赛中到来的中国德比。孙继海说:“这应该是个误会,至少从我自己感觉来说,英国人从来没有关心过两名中国球员在联赛当中的交手。我们的队刊最近有我的专访,应该说绝对是一种巧合吧。其实那个专访是我在回中国前就已经做好了的,只不过正好赶上了在这场比赛刊登出来了吧。其实我们队刊谁出现一直都是一个个轮的,这回是那些大牌都轮得差不多了,也让我这种不太重要的人露一露脸吧。”

  不过话说回来,与查尔顿的这场比赛倒还是孙继海第一次在球场上与郑智作为对手共同登场。虽然当年是国奥队的队友,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孙继海一直和郑智在球场上没有交过手。孙继海说:“我这些年和大智只是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里作过队友,要说交手可能就在分队比赛吧。正式比赛里,当年我在大连打甲A的时候,大智还在乙级队。后来他去深圳的那一年,我又出来到了英国。所以在联赛里我们从来没有碰过面。这次如果我们两人都能上场,倒还真是我们第一次在比赛场上交手。不过他打的位置和我对上的机会比较小,我们俩在场上的正面交锋不会很多。”孙继海自己也表示最近一直在关注郑智比赛当中的表现,他说:“英国这边不像国内,英超的比赛电视里反而看得少。我到现在还没正式看过郑智在查尔顿的整场比赛,不过在英超每轮之后的集锦里面看过郑智的表现,包括他的那个进球。大智在查尔顿踢得不错,这么短时间就能适应英超,真的挺不容易。”

  抛掉中国德比的因素,因为两队同处保级区,查尔顿与曼城的这场比赛也非常重要。孙继海也说:“其实如果不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与查尔顿的比赛也好,与切尔西的比赛也好,不会有什么不一样,赢了都是拿三分。但现在大家都在保级,可能情况就不太一样了。正是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这场比赛才会特别地引人关注。”

  查尔顿最近几轮强力反弹,但孙继海仍然对自己球队这次交手的前景特别乐观:“查尔顿这两轮势头不错,但我们队也是两连胜啊。从心态上讲,我们应该比对手更有优势,他们必须取胜啊,我们只要不输就行。而且我觉得从两个队的实力上讲,我们队要好一点,毕竟比赛最终是要讲实力的,更何况这场比赛我们还是主场,我们的优势会更大一些。从结果上,我更看好我们队在这场比赛里取胜。”至于自己的状态,孙继海也很有信心:“经过了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之后,我的体力拉得不错,现在身体状态完全没有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