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套住继海枷锁套向郑智? 中国先生呼唤一种升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查尔顿第二次首发,郑智的表现没有第一次那么抢眼,原因是多方面的:状态的正常起伏;对纽卡斯尔“一球成名”之后从暗处走到了明处,对手对他盯访更紧;奔波于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旅途劳顿……但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位置的改变。

  郑智赛后接受采访时提到:“这场比赛我一共打了三个位置。上半时首发的时候打的是影子前锋,下半时一开始,主教练帕杜安排我打右边前卫,在打了25分钟之后改打中前卫……”虽说郑智能打多个位置的全面能力为查尔顿上下所称道,三个位置也都并不是郑智所陌生的,但毕竟位置的变化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郑智在本场比赛不再那么抢眼了。不过也不能说帕杜的安排是错的,他的变化是根据场上的局势所做出的,郑智成了帕杜改变阵型调整战术的重要棋子,与个人的表现相比,显然整个球队的利益才是更高的,从这种角度上讲,郑智依然是成功的。

  一场比赛的位置变换会影响到个人的发挥,那么整个赛季呢?毫无疑问,同样会影响到球员的状态。

  当年基冈曾经以“一个顶四个”的评语来高度评价孙继海,但孙继海本身却对“万能补丁”的角色并不感冒。孙继海个人曾经表示,在

曼城打了这么多位置,自己还是最喜欢自己很擅长的右边后卫的位置,“打中前场和打后卫完全不同,还是不太适应。从技术环节上看,在中前场背身拿球的次数更多,拿球之后转身,或者向前推进或者跟队友做配合,是一个中前场球员最重要的技术动作,我感觉有些陌生。”在2005年更多被推至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之后,孙继海曾经这样说。

  实际上,孙继海发挥最好的一段时间,就是02/03和03/04两个赛季,而那时候孙继海的位置很固定,就是右边后卫,只是偶尔客串左后卫和防守型中场。可见,给予一名球员固定的位置,对于球员的发挥是很重要的。

  现在郑智面临着和孙继海同样的问题。从全面性来讲,郑智一点也不比继海差,在霍顿的国奥队打过右后卫,在阿里-汉的国家队打中后卫,在山东

鲁能打中场……如果帕杜愿意,郑智可以出现在各个位置,但帕杜也承认:“他最适合的位置是在前锋身后。”这也是在查尔顿最大的球迷论坛中,查尔顿的粉丝们探讨的结果。郑智本人接受查尔顿官方杂志时也提到了自己最擅长的位置是前腰。

  主帅关心的只是球队的胜负,会从通盘进行考虑,而球员所要做的是让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在球队的体系中发挥,为球队的胜利而服务,所谓能者多劳,帕杜让郑智经常换位的做法并没有错,但对于郑智而言,却需要尽快固定自己的位置,这两者之间看似一个矛盾,却可以统一。

  对于郑智而言,抓住自己出现在最适合的前腰位置上的机会无疑是最重要的,对纽卡斯尔,郑智做得完美,但他还需要延续自己的表现,但有这么一天,帕杜觉得把郑智从前腰位置上挪走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把郑智放到其他位置上所带来的建设性弥补不了这样的损失时,球队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就会得到统一,显然,随着与球队的进一步磨合,他拥有这个潜力和提升的空间。

  (Galc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