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智沉寂背后藏着两个秘密 帕杜摇摆中国先生成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山谷球场 在3月31日的山谷球场,查尔顿竭尽全力才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1比0力克保级对手维冈,郑智虽然连续第二场首发并打满90分钟,但没能继上一场对纽卡斯尔那样再次进球,甚至全场表现“相当安静”(天空体育网站评)。不过必须看到,大智缺少闪光的90分钟背后,是一次来回数万公里的长途奔波,更是短短一场比赛中的三次换位。

  一场比赛,扮演三个角色

  跟两周前对纽卡的比赛一样,郑智毫无意外地出现在首发11人阵容当中,但是主教练帕杜排出的人员配置和阵型却有所改变——中场中路搭档还是霍兰和宋,上一场替补出战的丹麦人罗梅达尔出现在右前卫位置,大智则被直接推上前线,在锋线箭头达伦·本特身后出任“影子前锋”——那是他最拿手的位置。很显然,上一场对纽卡的胜利坚定了帕杜的用人思路,因为这套阵容刚好就和两周前下半场开场时一样,除了后腰宋当时已经受伤离场。

  可是这一次,随着球队在上半场进攻严重受阻,突前的本特和郑智全部受到对方后卫的重点照顾,帕杜又一次在半场休息时作出换人决定:派上高大前锋马库斯·本特,撤下状态低迷的罗梅达尔,这样大智又回到了上一场首发时的位置——右前卫。可是这还只是一系列变动的开始。不久后中场大将霍兰德因为体力不支被安布罗塞换下,大智随之被移至中路与宋配对,但在达伦·本特第86分钟打进关键点球后,帕杜又一次用防守型中场费耶换下安布罗塞,大智又一次出现在了右路,直到比赛结束。

  毫无疑问,如果说郑智本场表现与赛前外界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的话,那么比赛中频繁而无序的角色变换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要知道,大智在过去两个月中早已不止一次亲口承认自己最拿手的位置是在中路,上场对纽卡的上半场也证明他在右路的作用相当有限。过去这个周末的比赛则再次显示,右路不是大智最能发挥自身特点的位置,尽管他也表示会遵照主教练的要求在每一个位置上拼尽全力。但不要忘了,在同一场比赛中先后出任三个不同的角色,换了别人早就摸不着北了,可是大智却顺利地坚持了下来,无愧“

中国足球先生”的称号。

  而且更加积极的一面是,郑智在场上位置的一换再换固然说明帕杜还在其最佳位置的问题上摇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是主教练对其信任的体现。也就是说,帕杜在进行战术调整时宁愿将大智放到一个球员自己并不拿手的位置上,也不愿意直接将他换下,而且一开场就将大智摆在队长达伦·本特身后,这些都足以说明大智已经站稳了脚跟。赛后大智透露,周五帕杜就已经要他为首发做好准备。

  事实上,郑智没有像孙继海一样,代表中国队打满两场热身赛才回到伦敦,其实中查尔顿方面积极请求足协给予照顾,才促使中国足协同意大智只打一场对

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就返回伦敦。这一点更是大智特殊地位的体现。

  不过,从长远来看,帕杜的摇摆不仅对郑智,而且对球队都没有好处,查尔顿主教练必须尽早明确对大智的定位,从而收获后者最佳的状态和表现。比如在上周六比赛的上半场,由于郑智没有头球优势,达伦·本特一人负责本队前场高空球的确有些吃力,但主队场上最明显的问题还是右路的罗梅达尔状态低迷无法作出有效的传送。这样的背景下,帕杜如果先用安布罗塞换下罗梅达尔,而不是换上只会“站桩”的马库斯·本特,这样就可以避免牺牲掉更加灵活的郑智。

  全队低迷,大智失误偏少

  对阵维冈,郑智在体能上多少受到了长途旅行的影响。就在赛前的训练中,俱乐部还曾经专门安排体能教练在全队训练结束后对大智进行体能加练,目的就是想把舟车劳顿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可是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大智的奔跑能力还是有所下降。

  不过就是这样,郑智仍然是查尔顿全队上下主动失误最少的球员之一,而且上半场在出任影子前锋的那段时间里,虽然射门寥寥无几没有威胁,但几次充满想象力的直塞和传中质量都很高,只可惜接应的队友没有及时到位。到了下半场,大智改打右前卫触球机会减少,但是全场第一次主罚角球就准确地找到了埋伏在门前的达伦·本特,结果后者的头球攻门擦着立柱偏出,差点就打破了僵局。

  相比之下,郑智在查尔顿的队友虽然近一半没有国际比赛的任务——上周六首发阵容中只有郑智、卢克·扬、卡尔森、罗梅达尔、赫莱达松和卡库里在之前那个周末归国“勤王”,其中扬、卡尔森和赫莱达松还根本没有出场亮相——但是在场上的表现却大多低迷,在抢断成功率和传球准确率上甚至不如郑智。尤其是上轮力擒纽卡时的另一大功臣罗梅达尔,本场简直判若两人,早早被帕杜在半场换下。

  “我承认那不是一个毫无异议的点球,但是看台上狂热的气氛帮了我们”,赛后帕杜将胜利归功于本队球迷,而对手下球员的低迷表现提出了委婉的批评,“我们今天在60%的比赛时间里表现得还可以,而且我们很团结、也很有组织,这或许才是最终获胜的原因,因为事实上我们踢得并不令人满意。至于达伦·本特,这场球是他穿上查尔顿

球衣以来表现得最糟糕的一场,在场上显得过分紧张,我想他根本不需要我来为他指出这一点,不过他在主罚点球时能够承受那么巨大的压力,已经很不错了。”

  很显然,在全队集体低迷的背景下,大智偶尔一场比赛的“安静”也情有可原,毕竟他还只是一名仅仅拥有两场英超首发经验的“新人”,不能指望他场场都像对纽卡那样爆发。但经过上周六的比赛之后,大智也确实应该好好总结一下,从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尽快恢复自己的最佳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