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麦克拉伦三大定理是否"天理" 英格兰军团到底该指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44  足球-劲体育

  上天给了杰拉德一个机会。在训练中,兰帕德手腕受伤,在两德问题困扰英格兰国家队已久的背景下,杰拉德第一次充当了中场的唯一核心。结果两个进球,一次助攻,虽然对手羸弱如安道尔,但无疑对于英格兰近年来混乱的"两德中场"是一个巨大的反讽。但问题是,下一轮,兰帕德恢复,麦克拉伦有胆继续杰拉德在中场独大否?

  现在的英格兰的主教练要掌握三条足球准则:一、兰帕德必须在场上定理;二、杰拉德必须在场上定理;三、兰帕德杰拉德不兼容定理。之后执教英格兰就变成了一场愉快的拼图游戏,你可以把兰帕德放中间,杰拉德放右边;你可以把杰拉德放中间,兰帕德放左边;你还可以把他们一起放中间,让英格兰的中场传球变成一局斯诺克。

  不过就算你不这么安排,根据双德相吸定理,被流放到边路一德总会瞄个机会就挤向中间。麦克拉伦从埃里克森手里接过这盒拼图和规则时,却高傲地拒绝了可以同时兼任进球提供者和现成替罪羊的贝克汉姆,不过后悔于事无补,绝望的麦克拉伦只能在球迷的愤怒声讨中继续自己的中场排列组合,以他在国家队的威望和地位还承担不起弃用任何一人的后果,何况英格兰比这两个人更好的中场人选恐怕还能生出来,同样是失败,雪藏了哪一德之后国内的怒焰只会更高涨。这就是麦克拉伦为什么要一直踩着埃里克森的足迹在沙漠里兜圈子。

  在特拉维夫,麦克拉伦决定核心位置交给兰帕德,虽然组织进攻的能力有限,兰帕德在切尔西的远射进球如果能移植到英格兰倒也能暂解燃眉之急。结果又一次证明英格兰不是切尔西,没有德罗巴这等强力前锋的冲击,没有罗本拉开空当,折射王能做的也就是在禁区前大脚挥霍机会破坏英格兰的进攻。本场客场对阵安道尔,被逼到角落里的麦克拉伦决定再试试世界杯上已经被证明失败的双德居中组合的运气,为此他要牺牲掉的将是“能把英格兰队黏合到一起”(麦克拉伦世界杯时语)的哈格里夫斯。

  眼看着新一轮循环又要开始,命运终于出来借鲁尼的脚来干预了:训练时鲁尼一脚劲射打折了兰帕德的手腕,麦克拉伦别无所择地做了众多球迷要求他做的事,彻底放弃兰帕德,把中场中路组织大任交给杰拉德。其实近几年来机缘巧合下英格兰曾经有几次机会偏离双德循环,不过都是杰拉德没有首发,上一次还是世界杯小组赛第三场在英格兰出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埃里克森鼓足勇气把杰拉德放上替补席。人算不如天算,如今杰拉德独占中场的“离奇”场景终于出现在了巴塞罗那。

  对于杰拉德坐镇中场的处子演出,安道尔真不能算是好对手,上半场的攻防演习没给杰拉德展示其中场大范围跑动调度的能力,面对铁桶阵杰拉德倒是暴露出来他缺乏禁区前穿针引线,用有创造力的传球制造杀机的能力。而多年来首次占据这个位置,与前场其他球员之前配合的生疏自然也是英格兰上半场进攻组织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不过杰拉德在禁区前比兰帕德更为全面的能力终于在下半场发挥了威力:接鲁尼传球禁区前沿抽射破门、高速启动突入禁区得分、又长传发动进攻带来英格兰第三次进球!杰拉德最终还是交上了看上去相当不错的成绩单。

  而观众不免开始期待假以时日,当他今天争于证明自己的紧张局促演变成常驻中场养成的指挥若定的大将之风,英格兰也许真的能够拿出合格的中场组合来。但时间正是杰拉德最大的敌人,当下轮比赛兰帕德伤愈复出,麦克拉伦还会断续坚定地树立杰拉德为中场唯一的核心吗?英格兰将继续沿着老路兜圈子,还是探出一条新路来,现在已经到了岔路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