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号小罗打出"10号水准" 唤醒巴西之王却需牺牲罗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巴西对加纳赛前,关于卡卡披10号,罗纳尔迪尼奥披7号的争议不断,尽管里面牵涉到了耐克对巴西国家队赞助的问题,但是对加纳的比赛,邓加没有做出改变,依旧是卡卡10号,罗纳尔迪尼奥7号,上一场对智利,罗纳尔迪尼奥打进两球,助攻一次,但是表现并不活跃,不过这一次,小罗虽然没有进球,但却发挥出了“10号的水准”。

  对智利的比赛,小罗遭到诟病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威胁传奇,但本场比赛,罗纳尔迪尼奥却是巴西队传出威胁传球最多的一个,抛开帮助洛韦得分的那个角球不谈,17分钟罗纳尔迪尼奥自己断球,随即不失时机漂亮的直塞罗比尼奥,可惜罗比尼奥的打门高出了横梁,32分钟,小罗在中场传出的身后球也颇有创造力,可惜随后洛韦和卡卡的配合缺少了一些精确度,后者的打门高出。

  与对的智利的比赛相比,小罗的位置有了微调,虽然阵型还是4-2-3-1,但罗纳尔迪尼奥只是在无球时站在左路,而在巴西队拿球进攻的情况下,小罗的位置更加靠近中路,这样与右路靠近内侧的卡卡位置接近形成“合力”,两人也打出了不少精彩的配合,例如上半时13分钟小罗、罗比尼奥、洛韦、卡卡的四人不停顿的禁区前一脚传球,最后卡卡射门高出,还有下半时14分钟的那次反击,是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的直接配合,罗纳尔迪尼奥带球加速后直塞,卡卡左路漂亮突破至底线回敲,只是跟进的米涅罗慢了一点。

  卡卡的状态不如3天前对智利活跃,但也不乏精彩之作,除了前面提到的那次突破之外,上半时结束前斜线从左路向中路带球后突然直传左肋给罗比尼奥制造的那次机会也很漂亮,不过卡卡今天在门前表现得不够精确,踢飞了几个机会。

  激活小罗,总要有球员做出牺牲,这一次真正牺牲的是罗比尼奥。在4-2-3-1的体系中,为了避免和小罗位置重叠,一旦小罗靠近中路,罗比尼奥就不得不前插到禁区,但显然这并不是他适合的位置,在这场比赛中,绝少能看到罗比尼奥漂亮的处理球,把空间更大的区域让给小罗之后,他在加纳队凶悍的防守中被淹没了。

  事实上这也不难理解,全队控球的时间总共就是那么多,而卡卡、小罗、罗比尼奥都是以拿球见长的球员,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有其中一、两个人拿球、组织很多,那么其他的人拿球的机会势必减少,如果要想让三人都有精彩的发挥,必须大幅度提高控球的时间,但显然在中场的控制与反控制上,今天无论是米涅罗、吉尔伯托还是约苏都做得并不好,前锋身后的攻击型中场固然重要,但后腰对比赛的控制,也是决定他们发挥的另一关键因素。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