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足球教堂”跨出崭新一步 订票热引发网络瘫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6: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温布利 球王贝利说,它是“足球的教堂”;博比·摩尔(英格兰1966年世界杯冠军队队长)说,它是“万众向往的圣殿”;就连金童鲁尼也说,它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场”。就在上周六,焕然一新的温布利大球场终于向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英格兰U21青年队在这里与意大利青年军战成3比3平局,而它上一次举行足球比赛,还是整整2359天前的事情———还记得吗,英格兰在2000年10月的凄风冷雨中0比1不敌宿敌德国,主教练基冈赛后当即在更衣室里宣布下课。

  当然,英格兰人对温布利的等待比起最初的计划多出了几乎两年———新温布利原定于2005年夏天交付使用,但是一系列的财务和法律纷争造成了新球场的“难产”,而最终的造价也由最初预算的仅仅1.8亿英镑增加到了惊人的7.79亿英镑。即便如此,当这座全新的现代化球场真正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来自各方的反馈依然积极。最起码,经过了上周六的这场国际友谊赛,曾经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温布利终于拥有了全新的灵魂,而能够亲身在现场感受这场“处子秀”确实是莫大的荣幸。

  订票热引发网络瘫痪

  6万张门票在短短6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而足总随后宣布,将在不久的将来对官方订票的网络系统进行升级,因为当天官网一度受到超出预期的海量访问而陷入瘫痪。

  英足总之所以安排一场U21国际友谊赛为新温布利“暖场”,而不是用万众瞩目的足总杯决赛来为新球场揭幕,是因为球场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必须通过两次预演性质的公开活动考验,这才能够从球场所在的布伦特地区议会领到“安全证书”(相当于营业执照)。而早在一周之前,足总便邀请了大约6万名附近的居民前来球场参加一个“社区日”的活动,结果前球员、现任BBC评论嘉宾的马克·布赖特在一场由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当地传媒参加的表演赛中打进了新温布利的第一个进球。

  作为新球场正式投入使用前的最后检验,同时也是在新温布利举行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上周六的这场青年队友谊赛自然吸引了巨大的关注———6万张门票在3月12日这一天正式发售,结果早上10点订票热线开通时,已有数千人在电话上排队等候。短短6个小时内,所有球票被人抢购一空,而足总随后宣布,将对官方网络系统进行升级,因为当天官网一度受到超出预期的海量访问而陷入瘫痪,如果再不升级,到了足总杯决赛门票发售的时候,肯定会面临更大的混乱。

  另一方面,特里、杰拉德他们也当然不会让U21的小兄弟完全抢去头彩,英格兰国家队的球员早在上周三、全队开拔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前一天,就在温布利的草皮上进行了一场训练,算是提前体验一下“回家”的感觉。就在同一天,足总新闻办公室传来消息,对上周六友谊赛的采访申请被顺利接受,记者也跟英意两国青年队的球员一样,进入了亢奋的“备战状态”。

  比赛日,更是观光日

  太多球迷用相机、手机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留下这个值得纪念的瞬间,此时温布利球场内外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起来。

  根据足总新闻办公室提供的采访指南,上周六比赛当天温布利方圆一英里的范围内属于“禁停区”,因此赛事组织者强烈建议不要驾车前往球场,而是使用地铁、火车、巴士等

公共交通工具———事实证明比赛日当天的交通能力令人满意,上周六赛后仅仅一个小时所有观众便已经顺利离开。这其中,途径伦敦市中心直达“温布利公园”(WembleyPark)站的地铁“庆典线”(JubileeLine)成为球迷的首选,列车刚刚离开伦敦市中心就俨然成为“比赛专列”,放眼望去全是与亲朋好友结伴前往温布利的球迷,满耳听到的莫不是对旧球场的追忆和对新球场的期待。至于人们的神情,毫不夸张地说,就仿佛要去朝圣。

  走出地铁站的一刻,人们的期待瞬间化为欣慰乃至狂喜。新球场的建设过程虽然充满纷争和延误,但是看到眼前这座宏伟的建筑,尤其是那条标志性的白色钢铁彩虹,每一个在场的人都不免由衷地赞叹。要知道,从地铁站到球场正门不到500米的大路居然要走上20多分钟,原因就是太多的球迷会不自觉地走走停停,用相机、手机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留下这个值得纪念的瞬间,此时温布利球场内外的节日气氛也越来越浓厚起来。

  进入媒体入口,足总新闻官阿历克斯·斯通的热情接待令人宾至如归,前者还曾跟随英格兰女足在今年1月前往中国参加四国赛,与记者之间又多了不少共同话题。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安全系统的预演,记者在进入记者工作间之前第一次在英国球场享受到严格的安检待遇,此后众多通道的层层把关更是显示出赛事组织者对比赛的重视。

  然而等到进入记者包厢大厅,之前的一切延误和烦闷便一扫而空了———球场提供给记者使用的休息大厅和工作间都拥有一流的设备和服务,观战坐席也位于看台上几乎最好的位置(如图,记者席就在著名的皇家包厢下方),只是需要提醒同行的是,下次在温布利享用午后点心的时候,千万记得要选巧克力口味的

蛋糕而不是柠檬的,因为后者当真能够酸掉牙。至于召开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大厅,无论规模还是设备都更应该叫作礼堂。毫无疑问,全英甚至全球这么多个球场采访下来,温布利是给媒体工作环境最好的一个。

  当然,球迷是否满意才是最重要的,而如果你能够在现场感受到观众的喜悦和兴奋的话,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六当天四面看台都有部分座位被故意留空,整个球场9万容量只卖出6万张门票(面值分别是5镑和10镑),但实际到场的观众人数经统计为55700人,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依然轻松打破了英格兰青年队比赛的观众人数纪录(原纪录是2005年11月英格兰U21在热刺的白鹿径对法国时创造的34000人)。根据足总事后的解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有4000多张球票因为订票时电话线路太忙濒临瘫痪而“人间蒸发”,或者因为系统故障到比赛当天还在寄往购买者的路上,如果说温布利的首次正式亮相有什么瑕疵的话,这就是最大的不足。

  小将帕齐尼留名温布利

  让主场球迷略感遗憾的是,新温布利的首个正式比赛进球和首个帽子戏法都被对手意大利人取得。

  尽管如此,到场的观众依然非常享受这次非凡的经历,甚至是参赛双方那些久经战阵的教练和球员。特别在双方球员列队进场的时候,现场大屏幕不失时机地给出了英格兰U21教头皮尔斯在看台上的特写镜头,后者早在上一场对西班牙青年队的友谊赛时,就以曼城保级形势严峻无暇兼顾为由宣布本场由助教皮尔森(纽卡助教)带队,结果看来还是忍不住大场面的“诱惑”,冒着被人戳脊梁骨的压力到看台上寻求“名垂青史”。同样铁定名垂青史的,还有比赛中出现的若干个“第一”,只是让主场球迷略感遗憾的是,新温布利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和第一个帽子戏法都被他们的对手意大利人取得。来自佛罗伦萨的锋线小将帕齐尼在俱乐部甚至打不上主力,但如今已经是不少温布利新纪录的拥有者。

  英格兰球迷等待一座全新的温布利用了将近7年,可帕齐尼等待新温布利的首个入球却只用了28秒,就给目瞪口呆的全场观众带来了新球场的第一个正式比赛入球———他从中圈附近得球一路盘带至禁区前沿就是一脚25码外的冷射,结果皮球蹭到安顿·费迪南德的身体之后,擦着大门立柱砸进了网窝。更厉害的是,旧温布利的最快国际比赛进球纪录是布赖恩·罗布森1989年对阵前南斯拉夫时创造的38秒,帕齐尼比他快了整整10秒。

  不过现场的观众可没有英格兰那么“慢热”,开赛仅5分钟,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就掀起了全场第一波“人浪”,往常U21比赛中不常见的助威口号也在数分钟后响起,但是联系到英格兰的“主力”球迷当天都已赶赴以色列为国家队助阵,因此并没有出现四面看台山呼海啸、此起彼伏的场面。球场上,双方球员显然在压力下无法尽情发挥,尤其主队英格兰虽然在第31分钟由布莱克本的本特利利用任意球将比分扳平,也无法进一步打开局面。而在中场休息时,一名特技演员的颠球表演甚至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进入下半场,参赛双方都逐渐进入角色,比赛也随之演变为一场进球大战———先是第52分钟劳特里奇套边插上帮助本队第一次反超比分,但一分钟后帕齐尼就在门前抢点垫射破网,英格兰替补出场的德比谢尔第58分钟再次将比分改写(进球后现场大屏幕居然错误地打出进球队员是尚未出场的20号杰罗米),可本队防线依然无法阻止帕齐尼在10分钟后完成帽子戏法。事实上,如果不是后来有一脚临门3米对空门的推射打偏,这个意大利年轻人将带着4个进球离开温布利。

  唯一让主场球迷感到欣慰的是,赛事组织者最终决定将本场最佳的称号授予为英格兰打进新温布利首球的本特利而不是帕齐尼,尽管后者在赛后随队登上皇家包厢接受比赛纪念品时受到了现场观众的鼓掌致敬,还有在比赛中充分发挥领袖作用、头皮被对手踢爆鲜血直流仍缠上纱布继续比赛的意大利队长切利尼。当然,英格兰的小将们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赞许,而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所有球员当中只有英格兰的前锋利塔和意大利右后卫安德雷奥利交换了球衣———“我才不会把它(比赛球衣)给别人呢,我要全体队友在上面签名,然后把它珍藏起来”,来自

曼联的里查德森赛后表示,这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