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恐怖组合升级演绎遇强则强 德国靠什么将捷克打成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内德维德离开国足之后,加拉塞克和罗西基是捷克人公认的中路黄金配对,在搭配动力十足的波拉克和西翁科,别看知名度不足,但心气很高的捷克人自认可以拉出去和德国一比,但效果如何?可以说是一团糟,这可是在布拉格,德国人却打得气势如虹,各项数据都占了优,最后得胜也是情理之中。细品之下,正是德国人的中场线完全占优,才导致局面的不可逆转。

  今天德国队是巴拉克和弗林斯搭档中路,两人并没有严格区分谁组织谁防守,相对来说巴拉克出现在中路和左路更多,而弗林斯则是满场飞奔,而边路选手则是左路的施韦因斯泰格,右边的施奈德,从战术上看,勒夫显然要求四个人防守组织一把抓,防守,要将对方进攻扼杀在中场;组织,要多利用边路的套上和前锋跑位上的配合。由于这个中场阵容比较固定,这套听上去比较严苛的战术可以说取得了不小的效果。

  先是防守,捷克人今天进攻的主要步骤和以往类似,箭头人物是巴罗什和扬科勒,策划人是罗西基,后插上的主力是乌伊法鲁西和改打前卫的西翁科,扼杀此五人,捷克前场也打不出象样的攻击波,德国人这时候身体上的优势就显示出来,相对瘦弱的捷克人拼抢就比较吃亏,扬科勒固然身材高大,但受累年老体衰,事实上他连矮上30公分的拉姆对付起来都很吃力。右路的西翁科连续冲杀未果后,随后被小猪和弗林斯完全看死。而波拉克打法飘逸,个人少有防守,他虚实不定的跑位,与其说是在给本队找机会,不如说成全了德国人在右路的控制权。

  捷克中路能控制住防守局面,其实只有加拉塞克,但32岁的他随着比赛的进行,其对抗的优势逐渐在退化,到下半场,我们看到这样的镜头:巴拉克大步流星连赶几十米,把正在从容拿球的加拉塞克一脚断走,或者就是施韦因斯泰格玩人球分过,加拉塞克阻挡犯规,而他们所造成的防守压力,前方游动的罗西基带来攻击威胁是远远无法抵消的。

  其次是组织进攻。德国中场组合,是

世界杯时的老配对,其出球路线都已是老规矩,巴拉克今天起球的主要对手是左路的“小猪”-施韦因斯泰格,利用后者的技巧和速度进行突破,而弗林斯重点喂球给拉姆,再通过施奈德、库兰伊,构成右路的攻势,开场后施韦因斯泰格两次强突险些得手,一下就把捷克旺盛的攻势压制下去,乌伊法鲁西也不敢随便压上,而拉姆则在下半场打出一脚漂亮传中,导致库兰伊头球打入第二球。

  反观捷克中场,套上助攻的后卫由于怕被打反击,越打动静越小,右前卫西翁科几乎消失,波拉克虽猛,但由于习惯自己单打,真实收效并不大,能打入一球纯属误打误撞,到了后阶段,布吕内尔连续换上普拉西尔和库里奇,号称是加强中场进攻,但数人实际运转时,都不由自主堆积在中路,拉边的战术反而没了,在配合渗透相得益彰的德国中场面前,如此混乱的捷克中场怎能有控制权?

  中场的防守和进攻都落了下风,捷克人拥有的就是所谓的气势了,但这个又能顶什么用?我们看到德国队反击几乎每次都是巨大威胁,中场已然控制住局面,巴拉克或者拉姆,喂几脚好球也是正常,而捷克人的所谓压上进攻,说白了,就是和对手拼身体的缠斗,那必然要吃亏。

  看来7比0大胜圣马利诺这种比赛毫无参考价值,捷克足球似乎停留在“气势足球”的概念上,而非“整体足球”的渗透,内德维德退出后,捷克队能维持高速运转的风格,但高效运转和高强杀伤力却消退了很多,而勒夫在本场过后,信心更加十足,整条中场线的组合日臻完善,已经堪称恐怖级,一个人都没换的踢满90分钟,对手又是本组最强的捷克,勒夫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思绪拉回到1996年呢?(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