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一个人打垮整支巴萨 是谁激怒了里杰卡尔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42  新浪体育
利物浦一个人打垮整支巴萨是谁激怒了里杰卡尔德

他让里杰卡尔德俯首称臣

  新浪体育讯 打巴塞罗那,如果拼脚下技术,拼小配合,英国可能只有阿森纳能抗衡一下,利物浦看上去差距不小,可这回欧冠两回合,利物浦场面上并不落后,虽然是胜负各一,但今日在安菲尔德输掉的比赛,只能说是红军运气不好,前利物浦球星麦卡利斯特表示,如果能有客场打巴萨的运气,本场能进5个球。应该说,在人员调配和战术安排上,贝尼特斯取得了完全的成功,如果说是谁打败了巴萨,答案就是这个相貌不起眼、但在欧冠上总有惊人之举的西班牙教头。

  赛前一个罕见的情况是,以往十分冷静的里杰卡尔德竟然被激怒了。贝尼特斯说,巴萨为了准备欧冠,连重要的联赛都没有安排主力,这表明该队更担心红军这个对手。里杰卡尔德为此反唇相讥说:“和这样一支球队比赛很好,因为该队主帅什么都知道,但有个说法是,那些说自己什么都知道的人,往往是什么都不懂的人。”里杰卡尔德还罕见的批评利物浦的战术:“只要看几场就知道利物浦怎么踢的了,他们是一支拼体力的队伍,纪律很好,但也不会有什么惊奇,我想我不需要去寻找如何击败他们,因为我已经知道的足够多了。”结果,里杰卡尔德吊入了自己的险境,声称自己知道,但最终却落了空。

  这两场比赛,巴萨换人频繁,而红军首发则没有换人,可谓不变应万变,贝尼特斯很清楚,对手再怎么换,有两点是固定的:中场组织靠德科,前场串联靠小罗,论中前场进攻的套路和配合,巴萨比红军强了不是一点,所以球队必须要做到卡住主要人物,而且在拼劲上得高人一等。英国通讯社在赛后谈到两队战术时,表示两队之间的身体对话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这个结论和第一回合一致,而身体对话成为比赛主流,也是贝尼特斯赛前安排所致,他知道这是巴萨最弱的地方。

  两场比赛,贝尼特斯战术设置没有改变,连杰拉德打右路这一近来英超中不多见的配置也保持了下来,因为他需要中路保持这样一种常态配置:里瑟、阿隆索、西索科和杰拉德,平行站位,双后腰,是最稳妥的设计,四人都是大步流星,能拼善抢之人,配合两名边后卫和跑动能力惊人的库伊特,争取在中场形成以多对少的局面,将对手就地遏制,这种战术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尽管德科头球打入一球,但他在第一场几乎被西索科和阿隆索盯死,而主动后撤拿球的小罗在球场三个方向都不讨好,至于哈维,则成了人见人抢的“送球童子”。当巴萨球员拿球时,总感觉局部是利物浦人多,传接球的难度自然就大了。

  在进攻上,针对贝莱蒂和赞布罗塔助攻起劲这一点,让游击手贝拉米随时候命在边路冲击,诸将再跟随包抄,以求快速推进中的配合,形成以多对多的乱战局面,结果利物浦连续两次在诺坎普找到机会。

  今天打巴萨,换到主场,里杰卡尔德这边也害怕安菲尔德的魔力,他改变阵型,左边竟然出现伊涅斯塔(343阵型兼顾左路防守),中场莫塔的位置上是奥列格,前场埃托奥换下萨维奥拉,但进攻威力大减,让不变应万变的贝尼特斯捡个大便宜。

  何以说是“大便宜”?对方边后卫助攻减少,等于给自己的边后卫芬南和阿贝罗阿创造进攻机会,和上场相比,芬南和阿贝罗阿本场表现更加活跃,尤其是右路,芬南和杰拉德碰到矮上一截的伊涅斯塔似乎特别有信心,开场后进攻就连续不断从这边发动,到了下半场最后阶段,只要红军反击,必打此路过,而且基本都能形成射门,贝尼特斯换上彭南特,看重的也是在右路摧毁敌军,之所以红军未能取得入球,只能说运气好,而不是伊涅斯塔防守得好。

  中场换了奥莱格,没有看出他在拼抢上的造诣,事实上红军以多打少的中后场拼抢策略,足以应付对方三人攻击手,踢过球的人都应该明了,如果在过对方选手时,对方再有一人在后面恰当位置等着补位,一旦把皮球绕过第一名选手,过人者恐怕连自己的身型都没调整过来,皮球就被后面等着的人抢走了,而职业一点的做法是两人上前的贴身逼抢,连让你夹缝中传球的企图都不敢有。红军选手的技术和巴萨有差距,只能靠这种不惜体力的疯抢扼杀对手,身体上的优势体现无疑,而巴萨也是小个子队员居多,正好中招,结果让其中前场六人,几乎就象是六大派,各不管各,能护住球多带一会就是成功。两场比赛竟然都是这般模样,里杰卡尔德也只能寄托小罗个体发挥了。

  除了贝拉米,其他9名队员都在和对手拼身体,这可苦了柔顺惯了的巴萨队员,虽然能在某个阶段把握住场面,但那种摧枯拉朽的局势无法延续更长时间,尽管业内人都承认巴萨还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队伍之一,但这两场比赛,至少让巴萨人明白:只要战术对头,打防守反击也一样精彩。

  英国通讯社表示“利物浦的队内精神和贝尼特斯的敏锐将会得到高额回报-踏上去雅典的路(欧冠决赛地)”。现在才进8强就说这话,稍微早了点,但贝尼特斯的战术理念在欧战特别管用,表明他因地制宜的策略安排很到位,而里杰卡尔德那种不顾一切的进攻方式,在这样的大师面前,吃亏其实很正常。(孟巍)

    ·全场视频精编-巴萨赢球仍断梦 利物浦杀招频中横梁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