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利物浦战术性击倒巴萨 进8强看好米兰瓦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08:38  新浪体育
詹俊:利物浦战术性击倒巴萨进8强看好米兰瓦伦

詹俊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继续进行,利物浦客场2比1击败巴塞罗那,切尔西客场1比1逼平波尔图。赛后,新浪体育电话连线了ESPN的著名评论员詹俊,请他对1/8决赛首回合的赛况以及重点比赛进行了评论。

  詹俊评利物浦及切尔西之战

  两场比赛都突出了一点,教练员的作用。利物浦显现了主教练贝尼特斯针对性极强的战术部署,这令红军在诺坎普拿到胜利;切尔西面临突然出现的意外困难,但我们再次见证了穆里尼奥临场指挥的深厚功力。

  贝尼特斯部署得当

  利物浦的优势在于历史战绩,2001年联盟杯上曾淘汰过巴萨,客场也0比0逼平过对手,信心十足。而主帅贝尼特斯曾作为瓦伦西亚的主帅,在2002和03年分别以4比2和1比0两次客场击败巴萨,表明他对于巴萨的进攻特点以及球队的特性研究很细致,因此战术安排很有讲究。另外一个客观因素是,巴萨刚在上周的西甲重头戏中输给瓦伦西亚,一来士气打击较大,二来埃托奥内讧无法出场,大大减轻了利物浦的防线压力。相比之下,英国媒体炒做的利物浦队内矛盾,则被俱乐部很好的化解了,两名冲突主角贝拉米和里瑟本场破门,也是一个有趣的看点。

  利物浦本场能够拿下,关键在于贝尼特斯对于自己和对手的分析以及相应部署。在阵型上,利物浦十分讲究,541部署、细致的说是5311,共有八名球员投入防守,只有贝拉米和库伊特更多参与进攻,杰拉德则是中场自由人。这种布置让巴萨犀利的边路进攻受到遏止,除了第一个进球外,其他时刻很少在边路制造威胁。而西索科和阿隆索的中路防守大大压缩了巴萨的进攻空间,尤其是马里国脚西索科,他的拦截能力出色,极大限制了罗纳尔迪尼奥的发挥,虽然比不上进球的贝拉米和里瑟风光,但西索科是利物浦本场获胜的无名英雄。

  巴萨方面集体低迷,延续了输给瓦伦西亚的状态,三线核心都表现暗淡。进攻中的小罗不在状态、中场组织者哈维没有太多的亮点、后防线马奎斯和普约尔都没有找到感觉,最致命的当然是门将巴尔德斯的失误。以往我们提到过,巴萨这样的欧洲超一流劲旅,门将却无法入选自己的国家队,巴萨在大部分比赛中可以靠进攻优势掩盖门将弱点,但今天当进攻球员集体低迷,防守上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可以说,贝拉米的进球,巴尔德斯的防守难度并不大,但他却出现了致命失误,这成为了决定性的一个转折,关键的丢球也导致了双方心态的变化。

  首回合2比1拿下,但利物浦并不能大意,毕竟这只是踢完了“上半时”,巴萨的进攻实力毕竟是强大的,如果将人员的状态调整好,再加上埃托奥如果能够化解风波而登场,那么他们的进球能力还是很可怕的。而利物浦本赛季主场对技术型球队并不占上风,比如联赛杯惨败给阿森纳、足总杯遭枪手淘汰,因此虽然目前已经有2比1的基础和两个客场进球,但也不能太放松。

  穆里尼奥指挥见功力

  波尔图近八次在主场面对英国球队,均保持不败,其中还有四场胜利,所以在主场,他们的战斗力是不容低估的。而葡萄牙球队的脚下技术更加细腻,进攻办法更多,既有夸雷斯马的突破,还有卢乔-冈萨雷斯、波斯蒂加等人默契的配合,套路也更多,给切尔西制造了很多麻烦。

  切尔西最大的麻烦是突如其来的伤病,开场不到10分钟就失去了特里,这使得球队不得不调整全队的打法和战术安排,正因为如此,这种紧急情况下的应变,再次让人们看到了穆里尼奥临场指挥的功力。以往面对巴萨,穆帅曾巧妙的用埃辛打边路,实现了扳平,展现过灵活的指挥手腕。

  本场的一个细节体现了穆里尼奥的随机应变。特里受伤后,脱下衣服准备上场的是米克尔,但此时波尔图进球了,穆里尼奥立刻紧急调整换人,改用罗本替补登场,结果荷兰人的漂亮助攻令舍瓦扳平了比分。正是这种指挥上的灵活运用,让切尔西形成了短时间的进攻优势,一举扳平了比分。

  半场时,切尔西又碰到了新的意外,罗本腿部拉伤,穆里尼奥不得不换上米克尔,再度从整体上调整球队阵型和打法。切尔西能在两名球员先后受伤的情况下保证平局,下半时后半段还打出几次锐利反击,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如果德罗巴状态再好一些,甚至有可能逆转。当然,最后阶段波尔图体能上的下降,也让局势向着有利于蓝军的一面发展。

  本场切尔西有两大收获。一是埃辛,他甚至可称本赛季蓝军的MVP。德罗巴进球很多也很风光,但埃辛在穆里尼奥排兵布阵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改打右后卫、客串中卫,还是打他的老本行中场,加纳人都有稳定的发挥,本场特里受伤,埃辛后撤后,切尔西中场才显现出劣势,由此可见他在中场的活力和影响。

  二是舍瓦的爆发迹象。不仅仅是他的左脚破门,还有他和德罗巴、巴拉克等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经过大半个赛季的磨合,切尔西的两位巨星新援终于开始融入球队系统,英超角逐中能否追赶

曼联,一定程度上要看舍瓦的表现,一旦他爆发,将给切尔西提供一股新的助推力。不过,特里和罗本的受伤,有可能影响周末联赛杯和阿森纳的决赛,切尔西有可能拿不下这个冠军。

  英超四队可望跻身欧冠八强

  从首回合的较量看,八强中有可能出现四支英超球队,其中阿森纳的难度最大,其他三支晋级的希望较大。其他队伍中,较为看好

AC米兰、拜仁慕尼黑和里昂晋级八强。

  西甲的三支球队首回合的整体情况不算太好,西甲标杆性的球队巴萨首回合主场失利,罗纳尔迪尼奥等人状态低迷,来的不是时候,有可能影响球队的成绩。

皇马虽然取胜,但拜仁拿到了两个客场进球,主场存在翻盘的可能。而三支西甲队伍中,相对处境最好的是瓦伦西亚,毕竟客场2比2逼平国际米兰,收获了两个客场进球,这让他们的形势相对要好一些。

  (詹俊)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