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一击险翻版博格坎普经典 曼联公认天才接近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7:59  新浪体育
优雅一击险翻版博格坎普经典曼联公认天才接近质变

鲁尼也能玩凌波微步

  新浪体育讯 十天前3场进4球让所有喜欢鲁尼的人送了口气,赛季中两段高达8场和7场的进球荒以及舆论的质疑都没有打垮他。今晚对查尔顿一战,尽管没有进球,但鲁尼依然给球迷带来了很大冲击力,因为曼联拥趸们发现,鲁尼变了。

  以前鲁尼给人的印象是“一头勇猛的狮子”或是“一辆重型坦克”,上赛季对阵纽卡斯尔,他硬是从两个中卫中间挤了进去敲开对手大门。而今晚,鲁尼跟以往不同了。 第37分钟,吉格斯长传,鲁尼在右侧禁区边缘先是一个轻挑将球卸在脚下,接着右脚再一挑,皮球从空中绕过全力回防的迪亚瓦拉,后者还在惯性作用下撞上另一名在身后防守鲁尼的队友,此时射门角度已经闪开,鲁尼胸部轻轻一磕,右脚弹射,可惜皮球擦着远门柱稍稍偏出。曼联天才的表演不禁让人们想起98年世界杯上博格坎普绝杀阿根廷的进球,当时荷兰优雅大师一挑、一扣再一弹,将阿根廷人送回老家。现在鲁尼将其中的一扣变为一挑,连续挑球过人后射门,难度又增加的一分,只可惜皮球没能滚入大门,一个经典与神奇小子擦肩而过。

  没能进球固然可惜,但是鲁尼的变化令人同样惊喜,他变得优雅和轻盈,不靠蛮力也能对对方球门造成最大威胁。第82分钟,他又在禁区里上演了一出四两拨千斤的好戏,先是突破左肋后射门,被门将扑出后弹回鲁尼脚下,他用外脚背巧妙地横向一拨,皮球从对方三人围抢下窜出,弗莱彻跟上头球点入空门。换成以前的鲁尼,肯定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再抡一下,现在他能在电光火石间看到队友无人防守,并用最合理的方式将皮球送了过去。

  十多天前对阵朴茨茅斯和沃特福德时的两次轻灵吊射给球迷们带来的冲击只停留在了进球上,然而看过他今晚的表演,再回想那两次禁区内外的以巧破千斤,鲁尼似乎在悄然间完成了质变,技术细腻了,脑袋也灵光了。

  C-罗为何能突然爆发,奎罗斯的解释是“在出众的技术功底下解决了心里障碍”,技术是崛起的根基,弗格森对葡萄牙天才的指导大多停留在精神方面,比如,如何融入全队,如何享受传球的乐趣,以及用打赌方式激励C-罗勇敢射门。而鲁尼则不同,他有用不完的劲,对击败对手有着原始并强烈的欲望,所以他可以跑回本方禁区滑铲,可以狂奔半个球场射门,但就像卫报专家威尔森所说,“鲁尼似乎没有开发出新的能量,他很积极、很实用,但是缺少创造力”。换句话说,鲁尼在吃老本。随着年龄增长,名气增大,“斗勇”已经无法保证鲁尼继续提高,所以他必须学会如何“斗智”,尤其是如何用技术去斗智。在这个方面他确实不如C-罗纳尔多,不过从进20天5场比赛来看,鲁尼已经小有成就。

  看到鲁尼的进步,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他此前遇到的进球难问题,在下意识屏弃原有风格磨炼新武器的时期,难免会陷入困境。如今鲁尼已经找到了突破口,就像弗格森说的,也许只需要一个进球就能豁然开朗,接下来就是质变—量变—再质变的过程。到了勇猛与灵巧完美融合的一天,

曼联神奇小子也就完成了从天才到巨星的转变。(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