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西西里骚乱之夜:他们袭击目标是警察还是客队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2006年2月2日,西西里城市卡塔尼亚在黑夜中,成为了恐怖的地狱。

  暴乱从赛前就开始了

  15时30分,一切正常,气氛平静,巴勒莫球迷还未到场。16时30分,巴勒莫队的大巴从宾馆开往球场过程中,遭到鸡蛋、西红柿、橘子、石头等各种物品的攻击。副主席米奇切说,“要不是10多个警察护送,我们还真到不了。”

  18时,比赛开始,巴勒莫的球迷团体仍未到场,气氛平静。客队球迷为何还没到?说法很多,有人说“他们迷路了”,有人说“他们被查出带有武器,被扣留不准入场”,还有人说“巴勒莫人到哪都搞破坏,被警察阻截”。

  比赛开始前,南部看台也就是客场球迷看台下的体育场跑道处,卡塔尼亚球迷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行为事后看来非常奇怪,球迷怎能进场燃放烟花来庆祝比赛开始?规则限制他们只能在看台上燃放,人们猜测,这肯定是得到俱乐部和市政府允许了,主办方的纵容为惨案埋下了祸根。

  18时50分,

巴勒莫球迷赶到,正值卡拉乔洛进球,客队气氛热烈,卡塔尼亚人在北看台用制造烟幕发泄,警方以催泪瓦斯回击。19时15分,主裁判法里纳因北部看台附近能见度太低中断比赛。

  一些卡塔尼亚球迷乘机跑出球场,找巴勒莫球迷闹事,球场外逐渐火爆起来,警察受伤和后来身亡的拉奇蒂遭到袭击都在此时。球迷闹事主要地点为马西米诺球场西边紧挨的斯佩蒂尼广场,上千过激分子互斗时不忘攻击警察。

  然后比赛重新开始,接近20时30分结束,巴勒莫2比1获胜。警方的直升飞机隆隆升空,飞机上的若干强光射进球场,好像个大舞台。看上去,一个热闹的夜晚结束了,可实际上,亚平宁的黑夜才刚刚开始。

  市长宣布:警察死亡

  21时左右,人们奔走相告,“一个警察死了。”卡塔尼亚总经理洛摩纳哥在电视机前承认此事实,随后

意大利安莎社做了定论。不过小道消息传出,受伤的警察还有一线生机,22时15分,卡塔尼亚交警说,拉奇蒂的心脏重又跳动。15分钟后,加里波蒂
医院
急救室医师平塔乌蒂向媒体和市长确认:拉奇蒂身亡。相关人士通知死者家属。卡塔尼亚市长、难逃责任的斯卡巴尼尼第一个评论:“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脑子乱了。”

  死者拉奇蒂,卡塔尼亚警察局监察官,38岁,有两个孩子,最小的9岁,因为善良忠厚在警局颇有人缘,被看作警察中的领袖,他也是红十字会志愿者。关于他受伤经过有两个版本。一,他和一同事坐在车内,他刚走出车门便被迎面砸下来的炸弹击中,当时头部和面部重伤。二,在被炸伤前,他们的警车附近正好有一帮过激分子,这帮人把拉奇蒂的警车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拉奇蒂的头和胸被硬物击伤,而后炸弹被扔进车内爆炸。拉奇蒂被送往医院时,还对自己的同伴小声说:“别担心,我挺得住。”

  医生平塔乌蒂对拉奇蒂的死因表达了个人看法:“我觉得,他死于爆炸后的烟气窒息,他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致使心脏和肺机能受到损害。他没有任何的外部伤情。我们试图让他的心脏重新跳起来,一度看到了希望,但最后还是不行。”如此说来,拉奇蒂并未遭到殴打。

  有预谋地制造了死亡

  监察官帕帕连同丰佐和博纳诺负责调查拉奇蒂的死因,他们试图从大量录像带中找到真凶,看案件是否定性为“谋杀”。帕帕上周六晚对外详述了拉奇蒂的受害经过,“20时30分左右,他的车在佩斯蒂尼广场附近,为掩护徒步的同事撤离,他的车遭到各种物品的袭击,过程中,拉奇蒂胸部遭到一块石头的撞击。当车快要驶出广场脱离危险时,炸弹在他跟前爆炸。”丰佐表示:“我们要等法医最后定论才能确定具体死因,现在能肯定,那组袭击是卡塔尼亚球迷有预谋的,但还不能定义为蓄意谋杀拉奇蒂。”

  对拉奇蒂的离去,同事们扼腕叹息,都回想到两点。首先,拉奇蒂曾痴迷足球,但恰恰因球场暴力而讨厌足球。其次,拉奇蒂曾经配枪,今年1月27日,也就是几天前,刚主动调换到交警部,不配枪。这次如果有枪,可能情况不会这么糟。拉奇蒂的母亲、妻子、16岁的长女随后赶到,小儿子被留在家中。拉奇蒂的母亲在警察搀扶下走进医院,高喊“让我看看儿子”,并向医院求救“我的丈夫不行了,你们快去”。进去不久,老人昏厥,护士们马上把她抬上担架进行抢救。苏醒后,老人还在说:“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不是!”妻子哽咽道:“我的上帝,这是怎么了?”

  100多枚自制炸弹爆炸

  和拉奇蒂几乎同时受难的同事、24岁的交警伦达在医院中回忆:“我们当时已经拐过弯,而拉奇蒂还留在广场附近,就这样他走了。当时真像地狱,霎时间所有东西都砸向我们。我们正在保护一批巴勒莫球迷,突然被一群卡塔尼亚球迷包围,我听到棍棒声、喊叫声,我的嗓子眼都是烟气,我有点发晕。很显然,那些人是有预谋的,埋伏在那里专门攻击我们警察,和巴勒莫球迷没关系,他们和警察有仇。”卡塔尼亚球迷一直在主场比赛中高喊反对警察的口号,并扬言一定要弄死个警察,所以,有理由相信这次事件完全是蓄意的。

  警方共出动了1500多人,其中150人左右受伤,数十球迷受伤。警方表示当晚约有100多枚炸弹爆炸,这种新型炸弹已成为意大利球迷骚乱的主要工具。新炸弹意大利语名为“纸炸弹”,因为外表用礼品包装纸包着,五颜六色很像玩具,形状很像中国人熟悉的小手雷,有药引。意大利球迷从1960年代用燃烧瓶作为主要破坏工具,而后有了烟幕弹,现在则是纸炸弹过度。

  加里波蒂医院院长纳瓦里亚透露:“送到我们医院的有60多人,都是警察和宪兵,他们被分作两组接受治疗,一组只用药物,一组伤重的需要外科手术。其他伤者被送往另两家大型医院。”受伤的球迷为不被警察发现,都到私人诊所私下进行治疗。警方在球场周围逮捕了22个球迷,其中9人未成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