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德怎样从小混混到国米巨星 母亲珍爱驱走白粉的毒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5:46  东方体育日报

  球星出本自传或者把生平拍成电影并不新鲜,阿德里亚诺的传记式电影却很特别,因为主角是他的母亲。巴西著名的电影制片人蒂勒尔·特林达德正在筹拍的《Adriano, L′Imperatore》(《阿德,国王》)就是这样构想的,他不愿意去赘述梅阿查国王在米兰城是如何地呼风唤雨,他的镜头更关注阿德小时候发生的一切,他想颂扬把儿子培养成世界级球星的伟大母亲,如果没有她的忍耐和奉献,或许阿德现在还是被命运遗弃在“上帝之城”的一个小混混。

  阿德的母亲罗茜尔达是比阿德更成功的人。如果你看过费尔南多·梅里尔斯执导的奥斯卡影片《上帝之城》,你就能想象阿德童年的成长环境。阿德就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郊区的一座贫民窟,暴力、龌龊、贫穷和毒品就是这里的一切,这里是一片被上帝遗忘的角落。

  阿德11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在一次黑帮火并中被流弹击中而昏迷,历尽重重考验终于入选弗拉门戈青年队的阿德不得不含泪离开了他热爱的球队,为了养家糊口,年少的阿德来到里约热内卢的9号大街上为人擦鞋谋生。罗茜尔达在街头找到了儿子,告诉他:“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这里会毁掉你的一生!你不要管我多么艰难,只管去追逐你心中的梦想吧!”这是影片中感人的一幕,母亲背负起双倍的生活负担来呵护着身下的孩子不受重压、健康成长。

  罗茜尔达呵护着阿德的形象何止是在孩子幼年的时候,就算是阿德扬名立万之后,也还是需要来自母亲的爱护。2006年

世界杯后,阿德陷入职业生涯中的最低迷期,无论是仙逝前待他如子的法切蒂,还是想用宽容感化他的莫拉蒂都不能唤醒昏睡的“国王”,最后是他的母亲从巴西搬家到
意大利
来亲自照看,才使阿德走出迷途。媒体感叹:“是爱,帮助阿德重获新生!”

  特林达德就是想表现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他请罗茜尔达担当主角,这是最自然的本色出演。他说:“为了完成剧本构思,我有空就与阿德的家人聊天,还亲自去他生活过的贫民窟体验,我觉得发生在阿德和罗茜尔达之间的一切太感人了!”他还想用这部影片来教化怀揣着足球梦想的年轻一代,因为在巴西有着太多太多与阿德一样窘困的孩子,他们渴望着用足球来改善生活、改变命运,这部电影将是一部极好的励志片。

  “这部电影可能会改变许多人的生活,我们需要阿德在足球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功,这样就更有利于影片的推广。我们将会在阿德成为世界冠军的时候推出该片,我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的!”

  阿德很小的时候,细心的妈妈就发现儿子天生与足球有缘。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阿德就光着脚踢用报纸和杂志揉成的球。后来,母亲把一只真正的足球送给他做礼物,家里的东西可遭殃了,只要阿德瞄准哪里,哪里摆放的物品就不安全了。阿德稍微大一点的时候,经常穿着短裤和背心,趿着一双破鞋,在尘土飞扬的街道上与邻居的孩子踢球,一踢就是一天。

  兜里没钱怎么办

  “妈妈,我终于上学了!”阿德来到弗拉门戈足球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兴奋地对母亲说。可是,妈妈勉强的形容背后遮掩着愁云,她在心里偷偷地算了一笔账:光学费每个月就是19克鲁塞罗(巴西旧货币单位),更糟糕的是还必须成为俱乐部的会员,这意味着每月还要交40克鲁塞罗的会籍费,再加上伙食费和交通费,每个月大约得100克鲁塞罗,约合40美元。罗茜尔达回家后跟丈夫说了事情,丈夫当场就拒绝了她,“放弃这个所谓的梦吧,罗茜尔达,我们没钱供养他!”

  坚信儿子会成功

  黄昏,母亲来到里约热内卢的9号大街接孩子回家,阿德在这里擦了一天皮鞋了。路过一个小酒馆的时候,碰到了喝得醉醺醺的邻居泽·马里奥,他已经半醉了,斜着眼睛看着阿德,眼角挂着讥诮的笑意,摸了摸阿德的小脑袋,对罗茜尔达说:“别浪费时间了,这孩子将来什么也不是!”罗茜尔达的眼眶马上就湿润了,她哽咽着嗓子回答说:“这是你说的,不是上帝说的。”

  驱走白粉的毒魔

  在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出人头地的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白粉,一种是足球。不幸的是,阿德两样都沾上了。他的朋友都与毒品有染,马格里尼亚由于吸毒,17岁就死了,另一个朋友舒拉死的时候18岁,佩舍还活着,只能靠贩毒来筹集买毒品的钱……罗茜尔达用攒了好久的钱来为阿德买了一双很专业的球鞋,希望能感化他,把他从毒魔那里拉回来……直到现在,阿德小时候的玩伴还有在监狱里蹲着的。

  小生意资助儿子

  贫民窟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取名为Hang,阿德的父亲亲自担任教练。罗茜尔达就和邻居家的女主人瓦达做起了生意,卖一种类似中国春卷的油炸食品。罗茜尔达一边炸“春卷”、一边看着儿子踢球,其乐融融。“这笔小生意赚来的钱足够资助阿德踢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