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险被血洗折射一个症结 为什么红黑军团最怕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C米兰客场1-3输给罗马,从比分来看比较正常,但AC米兰要感谢迪达和门柱,因为如果不是他们,这场比赛很可能演化成一次“血洗”。

  AC米兰在比赛中真正的机会并不多,吉拉迪诺的进球是一次,卡福下半时横传门前,因扎吉伸腿在门前1米处捅射差了半步是一次,除此之外,进攻的声势是有,但真正的机会并不多。

  反观罗马,除了三个进球之外,却还有几次清晰的机会可以扩大胜果。

  一次是下半时小曼奇尼拿球后,被卡福背身在底线附近铲倒,结果迪达飞身扑出了托蒂主罚的点球;第二次是几分钟后,小曼奇尼从右路突破了西米奇后传后点,帕努奇非常别扭的侧身垫射但质量却很高,皮球打在横梁和立柱的交界处弹出。如果罗马的这两次机会,以及AC米兰因扎吉的那次机会都把握住的话,比分应该是更令安切洛蒂难堪的5-2。

  

AC米兰上半时的防守除了两次失误,并没有出现体系上的问题,下半时因为大举压上给了对手更多的机会,也属正常。但问题的关键在于AC米兰在进攻中实在没有制造太多机会,与罗马队相比,AC米兰少了两样东西:无球的穿插跑动和一对一的过人,这也是AC米兰目前进攻中的最大问题。

  吉拉迪诺的进球,一半功劳要记在扬库洛夫斯基身上,捷克人从中前场边线内切到禁区前沿,突破了三名罗马的队员后,将皮球塞给吉拉迪诺,后者垫射得分。实际上,是扬库洛夫斯基的突破打乱了罗马的防守体系在先,吉拉迪诺才得到了在防线上的空当可插,从当时的情形来看,先是帕努奇被突破,接着齐伍去补帕努奇的位但没有断下扬库的球,于是罗马的防线出现了巨大的空间,吉拉迪诺不失时机插上接到捷克人的传球后破门得分,只不过,AC米兰这样的配合太少了。

  与罗马相比,安切洛蒂并不鼓励AC米兰的球员去完成一对一的过人,实际上,在2002--2005年时的AC米兰并不是这样,这一点从皮尔洛的变哈就能看出来,当年皮尔洛有过对卡利亚里时中场连过两人的远射破门,有过对拉科鲁尼亚时的40米长途奔袭,甚至在世界杯对美国、德国的比赛中,皮尔洛也不乏从后场带球前插的场面,但这样的场面在现在这支AC米兰很少看到。

  从OPTA的统计上来看,在意甲联赛21轮过后,皮尔洛带球个人突破仅仅5次,在AC米兰卡卡身后的中场球员中,完成带球过人最多的是西多夫19次,其次是布罗基6次,加图索最少为3次,但加图索出场时间为992分钟,皮尔洛为1516分钟,加图索的过人频率反而比皮尔洛更高!反观

国际米兰,萨内蒂一个人就有34次。

  不能不说,这是主教练的一种安排,加之塞尔吉尼奥的缺阵,卡福的老化,舍甫琴科、鲁伊-科斯塔的离去,AC米兰能够“撕扯”对方防线的人就更少了。现在只剩下卡卡能带球过人,但罗马的主旨很明确,塔代伊死缠卡卡,德罗西协防,卡卡基本上没有空间,而这唯一一个“运动的点”被卡死之后,剩下的人就只能在原地不断传球,但这样是无法在对方防线上撕开空当的。

  有空当才能够有运动战的前插,要想出现可供插上的空当,过人是最简单的办法,帕努奇击中立柱是小曼奇尼突破西米奇后传中造成,皮萨罗的进球是在他向前带球突破皮尔洛,而安布罗西尼补位不及时得到空间施射打进的。而在AC米兰,本赛季奇缺的就是这个元素,而当初卡卡还因为“即兴表演”的问题与安切洛蒂发生过分歧,显然,主教练对于过人也有所限制。

  不过安切洛蒂的限制并不是没有道理,对于年龄较大的球队,频繁使用个人突破消耗的体力更多,同时一旦被断球,对往返奔跑的要求较高。这种打法要求配合就地反抢,这同样需要体力,对于AC米兰目前的人员和年龄结构来说,这并不适合。说白了,根子还是出在人员上。

  反观巴塞罗那,不仅有球队整体流畅的倒脚,还有球员个人的一对一即兴表演,与AC米兰相比,AC米兰有的巴萨有,同时AC米兰没有的巴萨也有,这也是为什么加利亚尼、卡卡都公开表示过

冠军杯不愿碰上巴萨的原因。

  (沈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