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最美西甲捧出不褪色王者 巴萨两大特质超皇马瓦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53  新浪体育
10年最美西甲捧出不褪色王者巴萨两大特质超皇马瓦伦

面对巴萨只能低头

  新浪体育讯 3比0击败西甲联赛最弱的对手塔拉戈纳,巴萨重返西甲积分榜首位,目前里杰卡尔德的球队虽然少赛一场,但在积分上已经与塞维利亚持平,和皇马也一样,不过,在净胜球上,巴萨已压倒了塞维利亚和皇马,因此抢到了积分榜第一的位置。也就是说,除非24号对贝蒂斯的比赛巴萨0比5以上惨败,否则巴萨都已是西甲的半程冠军,或者说冬季冠军。这也是巴萨俱乐部历史上的第17个冬季冠军,虽然此前16次巴萨只有9次最终夺冠,但最近的6次,他们却都笑到了最后,现在我们还不能说巴萨到赛季末一定能捧起冠军奖杯,但对巴萨来说,能在球队困难的情况下拿到半程冠军,这是一针极好的精神振奋剂。

  本赛季的

西甲被誉为10年来最精彩的,因为它的乱世纷争呈现出波澜壮阔的画面。看上去哪支球队都不具备绝对的统治力,巴萨、塞维利亚轮流坐庄,
皇马
、瓦伦西亚、马竞、萨拉戈萨也都有机会一争高下,惨烈的杀戮把更多的球队抛向生与死的边缘,联赛前5名的球队积分差距只有3分。但是19轮联赛过后,依然是少赛一轮的巴萨攀上了积分榜的首位,而且从球队的统计数据来看,巴萨也是最具冠军相的一支队伍。

  首先,巴萨是西甲列强中输球场次最少的球队,18轮联赛下来,只输掉了2场,即客场0比2不敌皇马,客场1比3不敌

西班牙人,相比起来,塞维利亚输掉了5场,瓦伦西亚输掉了5场,马竞输掉了5场,皇马也输掉了5场。输球最少的球队未必都能夺冠,但输球最少的球队从总体上来说,状态最为平稳的,他们不太会大起大落,因此,输球最少往往是冠军球队的一个必备素质。我们统计了一下西甲前六名球队巴萨、塞维利亚、皇马、瓦伦西亚、马竞和萨拉戈萨的相互交锋战绩,结果发现,除马竞仅得到2分明显落后之外,其它5队成绩相差不大,皇马10分积分,巴萨8分,瓦伦西亚7分,萨拉戈萨6分,塞维利亚6分,也就是说,在强队交锋中,巴萨并没有绝对的优势,甚至还不如皇马,但他们对中下游球队阴沟翻船的次数,却是最少的,这也是巴萨在强队中间未能表现出绝对统治力的情况下,依然能排积分榜首位的原因。

  巴萨的第二大成功素质是净胜球远远超过其它球队。巴萨18轮过后的净胜球是23个,其它球队19轮过后,塞维利亚净胜球18个,皇马只有12个,瓦伦西亚13个,马竞12个,萨拉戈萨10个。巴萨继续保持进攻上的威力,39个进球让他们成为西甲火力最强的球队,塞维利亚攻势很猛,但进球也只有37个,萨拉戈萨攻击力强大名声在外,但进球也只有30个,皇马、瓦伦西亚都只有28个,马竞更只有25个。具体分析起来,巴萨是西甲各队中获得禁区内机会最多的球队,18轮联赛总共有109次禁区内得分机会,另外,小罗的射门次数达到38次,是西甲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尽管巴萨自12月份以来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潮,但18轮联赛中,但巴萨仍有9场比赛的进球达到或超过3个。

  虽然埃托奥和梅西的受伤让巴萨失去了两把尖刀,但小罗的及时挺身而出承担起摧城拔寨的责任,古德约翰森也一度很有效率,伊涅斯塔也几度破门,在冰岛人熄火后,萨维奥拉又成为了巴萨的进球之源,这些都确保了巴萨火力的延续。看似简单的净胜球占优,实际上反映的却是巴萨阵容平均实力的强大,以及板凳超厚强度,而皇马、塞维利亚等球队,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依赖某几位球员的缺点。这个赛季,包括巴萨,每支球队都经历过低潮,但巴萨却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醒来,这也是优势。失球方面,巴萨16个失球虽然不是最少的,但也处于最少者的行列,仅比马竞、赫塔菲和瓦伦西亚多2、3个失球,这其中,最近3轮因为伤病等原因陷入低潮,共丢掉5球。里杰卡尔德这场比赛对球队后防做出了调整,赞布罗塔出现在左路,奥莱格踢右后卫,巴萨的防守也稳固了许多,仅让对手获得5次射门机会,而且没有一次射正。

  不过,巴萨显然也不能因这个冬季冠军头衔而得意,因为冬季冠军并不等于是最后的冠军。现在巴萨要做的,是以这场对塔拉戈纳的胜利为契机,让球队重新寻找到踏上征程的动力,接下来一个多月,巴萨的赛程不但紧密,而且对手也不弱,国王杯中要与萨拉戈萨进行两回合较量,联赛中的对手有奥萨苏纳、瓦伦西亚、塞维利亚、皇马等,冠军联赛中,巴萨还要与萨拉戈萨进行两回合的厮杀,哪一场都无法放松。(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