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SPN詹俊:阿森纳曼联各有千秋 切尔西可能成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3:43  新浪体育
ESPN詹俊:阿森纳曼联各有千秋切尔西可能成赢家

詹俊

  新浪体育讯 这个周末被英国媒体成为“大满贯周末”,四大强队捉对厮杀。我个人认为这个周末的基调是“和为贵”,而最终切尔西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本赛季这四支球队整体实力突出,和其他16支球队相比优势明显。如果比较四队彼此交锋的小循环交锋积分榜,结果也很有趣,英超积分相对最低的阿森纳,在四队间的相互对阵中表现却最突出,拿到了2胜1平的战绩,而且做客击败曼联和主场拿下利物浦的两战都让人心服口服,凭借一流的控球技术和地面渗透瓦解了对手,从而拿到胜利,且都没有丢球。排在四队小积分榜第二的是切尔西,成绩是1胜2平,曼联是1胜1平1负,最糟糕的是利物浦,本赛季和三强的交锋全部失利。我感觉,这个周末有可能延续四队间小循环圈的势头:利物浦和强队对抗缺乏底气,阿森纳则最有信心,切尔西有可能成为大赢家,靠枪手的阻击帮忙来缩短和曼联的差距。

  

利物浦主场想胜切尔西难度大

  利物浦对切尔西,近三年来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共12次交锋,相互知己知彼,贝尼特斯在冠军杯、足总杯中淘汰过对手,但在联赛交锋中,穆里尼奥5战全胜,红军只打进过一球,底气有些不足。利物浦的优势是主场,已经27场不败,只丢了7个球,后防线十分稳定,但是通过红军和其他三队交锋的情况看,利物浦本轮的这个主场有点威胁,未必能够抵挡住切尔西的冲击。

  利物浦似乎不适应在主场打压迫式进攻,原因有两点,一是锋线缺乏真正的禁区内杀手,虽然几名前锋表现平均,在英超赛场上进球数不相上下,但和顶尖球队较量时,需要“禁区内的狐狸”,能把握机会,可贝拉米和库伊特的主要活动区域在禁区边缘,克劳奇虽然是高中锋,但头球是弱点,福勒虽然禁区内感觉好,但却因为年龄和体力被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因此这几个人无论如何组合,恐怕都很难在禁区内给人带来惊喜。

  第二个原因是利物浦缺少一个典型后腰的保护,如切尔西的马克莱莱、阿森纳的吉尔伯托等,一旦压上进攻时不能得手,对手打起反击,红军的后防压力将很大,两名中卫速度较慢的弱点很容易被暴露,海皮亚和卡拉格在转身和回补的速度上都有缺陷。杰拉德虽然可以担任后腰,但他的血管里流淌着进攻的血液,更倾向于压上进攻,并不是留守型后腰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贝尼特斯此前一直坚持用西索科(目前在养伤)的原因。

  利物浦过去能在杯赛中淘汰切尔西,因为关键时刻总有球员站出来,最典型的例子是加西亚,但本场西班牙人因伤缺阵,红军阵容很难找到能给人带来意外进攻效果的球员。当然,利物浦要想在联赛中击败切尔西,这场是一个难得的时机,切尔西的马克莱莱禁赛、埃辛打中卫可能不会出现在中场,利物浦在中场对抗上可能有优势,就看禁区内的机会把握了。

  在两队第一回合的交锋中,利物浦在客场甚至打得更加出色,创造出了比切尔西更多的机会,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是德罗巴,他这个赛季表现出了魔兽的一面,已经5次为蓝军打进致胜球了,而且不但进攻出色,防守中的高空球也近乎完美,他是这场比赛需要关注的焦点。另外,切尔西方面虽然近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传出内讧,但俱乐部最近表态对穆里尼奥全力支持,矛盾有缓解的迹象。另外人们都说切尔西经历了危机,但忘了蓝军已经12轮联赛不败,只是其间有三连平而已,他们的后劲依然十足。另外切赫的伤愈复出,对球队后防线信心的增强会有极大作用,穆里尼奥说这相当于得到一个5000万英镑的新球员,对比一下切赫在与不在时的不同,人们不难理解这句话。总之,利物浦上一次联赛主场输球,是败给切尔西,这次搞不好迎来一个循环再现,蓝军将有机会保平争胜。

  阿森纳

曼联各有千秋

  在温格和弗格森此前32场的交锋历史上,法国人13胜7平12负略占一点上风,但最近9次英超交锋,阿森纳只赢了一场,也就是本赛季客场在缺少亨利范佩西的情况下1比0取胜,这也是曼联本赛季主场的唯一失利。这场比赛,阿森纳通过令人心服口服的控球和地面配合,让曼联没有太多机会,最终阿德巴约一击致命,可以说是“技术性击倒”曼联,本场交锋,阿森纳将力争维护酋长主场的不败。

  阿森纳本场失去了禁赛的巴西中场吉尔伯托,但关系并不大,因为法国小将弗拉米尼完全有能力顶替,这个人容易被忽视,因为名气不大,但本赛季却在几场重头较量中都扮演了意外杀手的角色,对利物浦和切尔西都进球了,因此曼联在看防阿森纳的后插上进攻时,需要提防这个不起眼的“小角色”。

  本赛季阿森纳的进攻出色,有两个人不容忽视:赫莱布和罗西基,人们可以将他俩与2003-04赛季枪手不败时的永贝里和皮雷相提并论,虽然进球数还难比两位前辈,但进攻中的控制、传接等作用却很重要,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技术出色,相当无私,能给中前场队友创造很多机会,成为阿森纳地面战系统中的重要棋子。

  亨利在新年后状态出色,近3场比赛里场场进球,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将成为打击曼联的重要武器,他和阿德巴约的搭配也不错,多哥人顶在前面,牵扯对方的防守力量,亨利则游动在他的身后,活动的空间更加自由广阔,这让他变得更加可怕。

  在曼联方面,这个赛季他们的表现非常突出,老将新秀纷纷闪亮,进球球员已多达13个,现在就等着加里-内维尔进球了。进攻点分散,这也是曼联本赛季的一个特点,是弗格森下狠心抛弃范尼后最乐意看到的局面。不过,曼联也有自己的担忧,那就是鲁尼不进球,近13场比赛只打进了一个球,近几场中可以看到他在禁区内的感觉仍然没有找到。当然,人们相信鲁尼会在重要比赛爆发,而且他有碰到阿森纳就发威的“传统”,所以曼联球迷们自然期待他有良好的发挥。

  曼联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定位球。虽然阿森纳进入这个赛季中期以来,对定位球的防守有所改善,但曼联仍然是这方面的高手,维迪奇、罗纳尔多等人都有定位球得分的本领,枪手需要小心提防。从最近温格对定位球防守的布置看,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曼联要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难度会比以往大,总体来看,阿森纳仍将会发挥出自己控球上的优势,在主场阻击曼联。

  为什么说整体基调是“和为贵”呢?因为四支球队都不会做太多的冒险,他们的目标都很明确,利物浦和阿森纳希望保住前四的位置,切尔西不希望被曼联继续拉大积分差距,都不太可能主动冒险,因此如果两场比赛出现“和为贵”的皆大欢喜结局,应该也不是什么意外。(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