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切尔西换帅风波谁在主导 舍瓦暗战和打不赢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05  新浪体育
切尔西换帅风波谁在主导舍瓦暗战和打不赢的战争

风暴中心

  新浪体育讯 和维冈赛前,穆里尼奥做出了以下一番讲话。“下午好。你们准备好迎接挑战了吗?你们准备好维持我们英超主场不败的记录了吗?这个记录自从我们走到一起后就从未被打破过。在没有世界上最好的守门员和最好中卫的情况下,你们准备好迎接挑战了吗?我们仍要为英超冠军、联赛杯、足总杯和冠军联赛奋斗,你们准备好迎接这个挑战了吗?”

  “今天我们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左后卫(阿什利-科尔禁赛),下周我们将失去最好的后腰(指马克莱莱对利物浦时将禁赛),你们准备好在我们最艰难的时期挖掘自身潜力了吗?准备好互相支持了吗?在已经准备好奋战的人群中,你是其中之一吗?你准备好在最后只能上一些16、17岁孩子的情况下,仍然去追寻四个冠军吗?”

  这些话既是对球员和球迷的动员,也是对切尔西高层发出的信息:球队的阵容因为伤病严重不整,你们打算让我们就这样去四线作战?穆里尼奥很聪明,他一语双关。

  换帅:谁是风波幕后的人

  冬季转会策略上的矛盾,是直接引发穆里尼奥离队风波的导火索,葡萄牙人想买人,但遭到了高层的拒绝,阿布认为他该用现有阵容打下去。“我看中了一些人,但被告知不行,这是俱乐部的原因,不是我的,我只是主教练……”战平维康比后,穆里尼奥明确表达过不满。

  所谓的“内幕消息”纷纷扰扰,有消息说穆里尼奥想补充一名攻击手,具体目标是热刺的迪福,他还想要一名中卫,人选是博尔顿的本哈伊姆,但俱乐部告知他,冬季不会有转会资金。

  在这个时候,媒体曝出了换帅风波,时间上耐人寻味。切尔西落后曼联6分,但这决不足以动摇葡萄牙人的帅位,阿布不会因为途中跑落后就动起换帅的念头,俄罗斯人自然清楚这时候稳定压倒一切。从细节上看,《米兰体育报》曝出穆里尼奥在米兰找房,《太阳报》称葡萄牙人的经纪人门德斯在联络下家,是谁将这些料捅给了媒体?也许正是穆里尼奥自己。

  在数次回应离队传闻时,穆里尼奥的话耐人寻味,甚至更像是推波助澜。“我爱切尔西,我不重要,俱乐部才重要”,但他从不否认离队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肯扬已表态称穆里尼奥对切尔西非常重要,葡萄牙人为什么不顺势平息这场风波,反而留给媒体遐想的空间?难道事情越闹越大才是他想看到的结果?

  事情的发展如穆里尼奥所愿。弗格森、温格等多名英超主帅声援,特里、罗本等表态支持,切尔西队长甚至说不惜带领多名球员找阿布请命,一时间风向倒向了穆里尼奥。最新的动向是,切尔西妥协了,穆里尼奥被获准引进一名中卫,博尔顿的本哈伊姆或拉科鲁尼亚的安德拉德(租借)有可能本月到队,而高层示意穆里尼奥,不要再扩大事态……

  从中不难捋出这样一条主线:穆里尼奥要求买人遭拒--用离队给高层施压--获得买人的许可,接下来,事情将暂时被压下去,双方的注意力又将回到赛场上。所谓的离队风波,无论真是始自阿布的念头还是穆里尼奥本人一手策划,最终都发展成了葡萄牙人手里的一张牌,他大胆出击给切尔西施压,并即将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暗战舍瓦:当情感取代理智

  连续两场,舍甫琴科都没有进入大名单,切尔西官方的说法是

乌克兰人受伤了,但事情的真相未必如此。俱乐部说舍瓦脚筋受伤,但特里对媒体披露的却是乌克兰人腹股沟拉伤,他们似乎忘了事先统一好口径。

  和转会这样的纯工作性事务相比,“舍瓦问题”对阿布和穆里尼奥关系的破坏性甚至可能更大,因为这涉及私人关系,一旦情感掺杂进来,一切都将失去理性的判别。阿布和穆里尼奥此前都承认,他们彼此不是朋友,但各司其职合作的还不错,葡萄牙人在12月份的专访中还笑谈,一旦阿布开始挑选首发阵容,他就会走人,没想到那时的戏谈现在真有可能成为现实。

  穆里尼奥想买迪福被拒绝,阿布的答复是:用好现有的人,挖掘出舍瓦的潜力,俄罗斯老板对乌克兰人仍不死心。众所周知,阿布和穆里尼奥不是朋友,但和舍瓦却私交极好,为得到核弹头,他连续两年亲自去米兰活动,最终如愿以偿,对于现在这个局面,阿布显然不甘心。

  “舍瓦问题”还引发了阿布和穆里尼奥在另一块战场的暗战。有消息称,阿布准备开掉穆里尼奥的助手克拉克,转而召入一个名叫阿弗拉姆-格兰特的以色列人,因为这人会俄语,有助于更好的帮助舍瓦融入球队。穆里尼奥对此极为恼火,他虽然不承认有此事,但公开表示不能接受这种可能。“如果俱乐部试图这么做,他们必须把我和克拉克一起开掉,因为没有他,我将无法在这家俱乐部工作。”

  穆里尼奥不会容忍自己指定的教练组中被塞进“外人”,他力保克拉克的饭碗,也是向阿布表达抵触情绪。接连两场,舍瓦都从大名单中失踪,这是葡萄牙人无声但更加强硬的一种表态,虽然切尔西用伤病借口来打圆场,但“要舍瓦还是要我”的强烈抗拒性信息已经被传递给了阿布,主帅和老板的关系也陷入了三年来从未有过的紧张。

  未来:打不赢的战争

  在转会问题上,穆里尼奥打赢了阶段性的战役,在舍瓦是否出场上也暂握主动权,但这些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他打不赢这场战争。

  切尔西内部的权力纷争有了微妙的变化,尤其是在转会这块敏感地带。凭心而论,穆里尼奥的买人权力被瓜分,和他近年来在转会市场上的一些失误有关,阿布决定将这部分权力逐渐转移给球探以及青训主管、丹麦人阿内森。连续两个冬天,穆里尼奥引进的亚罗西克和马尼切都被证明难堪大用,而巴拉克是肯扬和穆里尼奥同时拍板的,德国人同样表现不佳,但得到葡萄牙人力挺,舍瓦却没有这样的待遇,这让阿布心怀芥蒂。

  自从阿内森2005年进入切尔西以来,内部权力的重新划分成为趋势,转会上谁说了算变得越发混乱。穆里尼奥曾经有相当的决定权,两年前肯扬出于商业考虑曾想买进贝克汉姆,因葡萄牙人否决而告吹。但现在,感到自己地盘受到侵袭的穆里尼奥,对高层不满的情绪与日俱增,这次和阿布撕破脸,目的虽是为了争取转会的投入,但肯如此豁得出去,不给自己留退路,也和他心底萌生去意有关。这是穆里尼奥最后的尝试,所谓两手准备:能扭转局面最好,否则也没什么值得留恋。

  穆里尼奥的做法将自己进一步推到了阿布的对立面,颇有“死谏”的味道:要么全都听我的,要么让我走人。肯扬以及俱乐部主席巴克现在要做的就是打圆场,不过最好的圆场只有穆里尼奥能打,那就是拿出成绩。阿布要的是实际效果,无论谁能给他都无所谓,因为转会,他和穆里尼奥之间留下了裂痕,能够弥补这一切的只有冠军。

  前切尔西主帅拉涅利是最好的例子,也是穆里尼奥未来命运的昭示。2004年2月,拉涅利将在赛季末离队的流言铺天盖地,阿布的御用经纪人扎哈维开始联络埃里克森,媒体形容拉涅利已是行尸走肉。不过4月份,切尔西在

冠军杯中淘汰阿森纳,这给了拉涅利一个契机,阿布甚至出现了松动,如果能一举拿下冠军杯,
意大利
人很可能死地复生。只可惜在半决赛中,切尔西被摩纳哥淘汰,拉涅利功亏一篑输掉了自己的命运之战,那届冠军杯的胜利者穆里尼奥随后取代了他的位置。

  情感上的挽留永远不会起到实质性作用,球迷的意愿永远是被摆在最后一位的。2004年5月15日的斯坦福桥,球迷高唱“只有一个拉涅利”,意大利老人挥泪告别,他赢得了人心,但却没有赢得成王败寇的决定性战役。现在摆在穆里尼奥面前的是相同的局面,弗格森等人的呼声、特里的声援、球迷的拥戴都没有实际意义,在和阿布的对抗中赢家永远只会有一个,决定权永远不在穆里尼奥手中,他唯一能够赢得的战争是在场上而不是场下。

  附:阿布拉莫维奇手下的权力制衡

  一、俱乐部高层

  肯扬:英国人,首席执行官、阿布和穆里尼奥之间的润滑剂、负责俱乐部商业运作、日常事务,分管转会决策;巴克:美国人,俱乐部主席、阿布的长期合作伙伴、在董事会的代表;特南巴姆:加拿大人,俱乐部经理、阿布私人财务主管,但不插手俱乐部决策,只是提供建议和顾问。

  二、球队教练组

  穆里尼奥:主教练,全权负责一线队比赛,但近来转会权力受到限制;助理教练克拉克、布里托:与穆里尼奥共进退,三人组团结紧密。

  三、球探和青训体系

  阿内森:丹麦人,球探和青训体系首脑,两年内迅速得到阿布宠幸,原只负责青年球员的发掘和招募,但本赛季触手探及一线队转会;德维塞尔:荷兰人,阿布的转会顾问,提供引援建议;恺泽尔:荷兰人,青年队主帅,阿内森的重要助手。

  四、其他中间人

  门德斯:葡萄牙人,穆里尼奥经纪人;扎哈维:以色列人,阿布此前雇佣的经纪人;什维德勒:俄罗斯人,阿布最亲密的朋友,鼓吹华丽进攻足球,据传与希丁克入主俄罗斯队、候选切尔西帅位有关。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