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20年轮回荷甲重现中国球员 前辈谢育新将启迪孙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20  新浪体育
20年轮回荷甲重现中国球员前辈谢育新将启迪孙祥



  图片:1987年中国体育杂志社摄影部主任唐禹民在荷兰拍摄采访谢育新。

  在当地时间本周五,荷甲埃因霍温队官方网站宣布,该队将以租借的方式引进孙祥,并有可能在转会结束后正式引进这名球员,这也意味着孙祥转会荷甲的第一阶段已经成功。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他并非是荷甲历史上第一名中国球员。

  昔日在历史上,中国曾有一名球员在荷兰联赛中短暂的踢过球,他是1985年柯达杯中国少年队的主力球员谢育新。这名广州球员在1986年随同张志诚率领的国青队和荷兰一支球队在天津交锋以后,对方看中了他,当时的那支球队是茨瓦鲁斯PC82俱乐部(PEC Zwolle '82,如今改名FC Zwolle,现在在荷乙),而当时该队的主帅是如今欧洲颇有名气的荷兰名帅,曾率领阿尔克马尔崛起并险些在阿里-汉之前执教中国队的阿德里安塞。

  1987年2月,在荷兰一位餐馆老板出资邀请的情况下年仅17岁的谢育新来荷兰,加盟了这支俱乐部。谢育新后来回忆到,在踢完下半赛季比赛以后,对方提出希望谢育新继续留队,他们提出要和谢育新签订一份两年的正式转会合同,但当时由于要打全运会和奥运会

预选赛,谢育新不得不回到国内。刚回国时,他在场上的意识和灵气让人刮目相看,但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打磨,他不再显得那么出众。

  在谢育新所在的那个赛季,茨瓦鲁斯队在荷甲联赛中34场比赛积分31分(当年胜一场比赛积2分),在荷甲联赛中排名第11。

  对于阿德里安塞教练,谢育新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严格和细致”,他后来在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时,介绍到荷甲的教练一些新的训练方法,“其实有些东西在国内也练过,但他的要求之严是我们很少碰到的。无论是训练和比赛,他都要求你把职业规范落到实处。在场上,他强调整体意识和应变能力,在场外他比较注重挖掘和培养年轻人。我觉得荷兰风格应该是适合中国足球的”。

  在谢育新之后,中国球员长期未能再次登陆荷甲俱乐部,在2003年年初,来自青岛队的前锋曲波前往荷甲费耶诺德队试训,但是因为国奥比赛中受伤未能通过。随后还有一些中国球员也相继前往荷甲一些俱乐部试训,比如刘建业前往格罗宁根,但是都未能成功。

  去年年底,同时有四名中国球员前往荷甲试训,达到了最近几年比较罕见的情况,比如孙祥和孙吉试训埃因霍温,武汉队的徐擎和西安国际的于海试训维特斯。中国球员孙祥在各方不断努力下,终于成功的以租借方式来到荷甲埃因霍温,他成为历史上第二个来到荷甲的中国球员,这距离谢育新之后整整间隔了20年。

  (克劳迪奥)

  博客记录孙祥留洋心路历程

  孙祥:在海外疗伤期间感受比利时联赛(2006-05-23)

  孙祥:短暂的荷兰之旅 感受阿姆斯特丹(2006-05-26)

  孙祥:我喜欢荷兰 但是我更爱中国!(2006-05-26)

  孙祥:展示我的厨艺 学会照顾自己(2006-05-30)

  孙祥:25岁 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2006-07-20)

  孙祥:一直想和继海过招 向他学习边路技术意识(2006-07-30)

  孙祥:友谊赛收获巨大 但遗憾负于曼城(2006-08-05)

  孙祥:出国试训需要掌握机缘(2006-11-04)

  孙祥:天高任鸟飞 科曼对我们说还有机会(2006-12-04)

  孙祥:短短一周从梦想到现实 埃因霍温我来了(2007-01-13)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