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石俊:夏季险些离开年轻人队 主帅眼中的我和杨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7:37  新浪体育
石俊:夏季险些离开年轻人队主帅眼中的我和杨晨



  新浪体育讯 在06-07赛季的上半程,来自瑞士超级联赛年轻人队的中国球员石俊的表现让人鼓舞,他从一人几乎被球队险些卖掉的边缘人,重新崛起不但在年轻人队赢得了位置,也获得了瑞士报纸和球迷的一致称赞。

  抵达瑞士已经有16个月的时间了,那么在这段时间里,石俊又是怎么过来的?他是如何在瑞士逐渐站稳脚跟的。在离开北京前往瑞士以前,石俊接受了新浪网的采访,并讲述了自己这一年多的异国生涯。

  在伯尔尼一球成名

  人生的命运有时就如同电影《一球成名》那样很有戏剧性。对于石俊来说,在瑞士期间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无疑是去年11月9日年轻人队客场对阵巴塞尔队,石俊在这场比赛中意外的获得了一次首发机会,下半场他的精彩表现让处于绝对劣势的年轻人队获得了领先。从此他的名字一下子出现在瑞士的各种媒体上,《伯尔尼晚报》这样形容到,“连石俊翻译的号码都变得尽人皆知”。

  石俊还对那场比赛的过程历历在目,“比赛前没有任何征兆,自己也没有预料到这次比赛会首发,直到比赛开始前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在首发名单中。既然上场就好好打呗,当时场面上,我们不占据优势,球队很多主力伤停不能上,那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有些问题,很快就将我们的球队的后腰罚了下去”。

  下半场比赛中,石俊在逆境中突然爆发,帮助年轻人队领先,“当时我还记得,老黑(后卫戈尔霍里)带球从后场到边路,他把球传到了中路,这个球的落点太好了,我顺势一个倒地射门”。

  很多球迷在观看了这个球的视频以后,非常惊讶石俊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速度和冲击力,对此石俊笑着表示,“我的速度怎么能说快,有小董(董方卓)在那里啊,我的速度也就是11秒6左右。不过在高

中锋中,我的转身冲刺这一下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如果对方安排一名高个子后卫防守我的话,我就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来给他制造麻烦”。

  当时给石俊助攻的戈尔霍里去年的最后一天转会去了

德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石俊也很遗憾这名好友的离去,“老黑的实力非常强,他的身高,力量等素质都是超一流的。在国家队他是德罗巴那一届的,我相信他能在德甲站稳脚跟”。

  安德马特眼中的杨晨和石俊

  石俊能在年轻人队重新找到出场机会,主帅安德马特功不可没,这名瑞士教练曾在2001-2002年的德乙联赛中执教过德乙的法兰克福队,当时中国球员杨晨正是他的弟子。石俊认为,安德马特要比前任主帅罗尔更加了解中国球员。在安德马特看来,亚洲人不但技术不错,身体素质好,而且都有很强的战术执行能力。

  安德马特在赛季中期来到了年轻人队以后,就开始观察球队和阵容。他甚至看到了石俊之后,一眼就看出,他是中国人,也许当年执教杨晨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当年带过一个中国球员,他叫杨晨,杨是一名很好的球员”。安德马特见到石俊后如此进行了自我介绍。

  此外,安德马特的执教能力同样给石俊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瑞士人对于战术布置的非常详细,细致,很有针对性,“在对阵巴塞尔的比赛中,安德马特教练专门交待我,一定要坚决的往前顶,压住他们的两个中后卫,这样可以缓解一些后卫线的压力”。

  石俊认为,自己从安德马特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他很和蔼,让你感到亲切,但是指挥训练和比赛的时候让人感到很有威严。他还有很多现代化的训练管理手段来调动球队每个人的激情,让所有人都努力为球队而战”。

  融进瑞士适应欧洲足球体系

  在进入伯尔尼的这段时间,让石俊不但深刻的感悟了欧洲足球,而且他已经努力让自己进入了这么一个欧罗巴大循环当中。

  说起中国和瑞士足球训练的最大区别,石俊认为并非是某些训练方法,“我感受最深的是态度,一种职业足球的精神。这里教练不会象国内那样天天跟着你,盯着你看,不断的嘱咐你。这里全部靠自觉,一旦你训练比赛状态不好,可能很快就会失去了主力位置”。

  除了训练以外,石俊感受最深的就是球队的竞争是空前激烈,旧的球员刚走,球队马上就能引进一些更好的球员,“过去我刚来这里的那批球员,现在大概已经走了三分之二,不过俱乐部都会引进一些新的球员,对于我来说,压力随时都存在的”。

  对于欧洲的文化石俊也比刚来的时候更适应了,年轻人队前任主帅罗尔曾在石俊热身赛进球后说了这么一句话“他在这里终于进球了”,对此石俊并不认为这是教练有意刁难他,“欧洲人说话就是这样,他可以这样说你,你也可以这样说他,我觉得欧洲人说话比较直接,他们就是纯粹探讨足球的东西”。

  石俊也认为自己被瑞士足球所深深的感触了,“在这里踢球,不但球迷充满热情,球员在球场上充满了激情,这里你需要不断的去拼,去抢,而球迷来到现场就是欣赏运动员的拼搏”。

  亲身感受瑞士足球的复苏

  在这两年内,瑞士足球的国际地位明显上升,在2004年欧锦赛上杀进了决赛圈,2006年世界杯上杀进了前16名,而且一球不失,此外,瑞士还是2008年欧锦赛的东道主。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石俊很好的见证了瑞士足球的崛起,他认为除了一支实力强大的海外兵团分散在五大联赛以外,瑞士联赛的整体水平也很高。以年轻人队为例,球队建设的非常好。各个级别的青年队都有,这保证了联赛中可以不断的涌现新的人才。

  “这里的老板都是私人花钱,因此对于球队的建设非常理性。我感觉到瑞士人是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当然不止是足球,很多项目他们都参与,而且非常投入。因此在瑞士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体育明星,而足球是他们最喜欢的运动之一。”

  “在这里踢球,各方面都有足够的保证,比如说一个球员踢球退役了,他还可以找到其他的工作,而且工资并不低,可以保证他的生活。国内很多球员21岁左右退役了,这里是很难想象的。在国内,球员虽然工资相比工人高,但是一旦退役,就很难再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了。而瑞士并非如此,球员的保证制度非常完善,当然他们的工资并不比普通人高很多,瑞士不是一个贫富差距特别悬殊的国家”。

  夏季传闻,险些加盟沙夫豪森

  在2006年夏天,石俊没有回国,他除了在年轻人队训练以外,还前往瑞士超级联赛的另外一支球队沙夫豪森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试训,但是最终没有加盟。而石俊也在这次采访中证实了这点。

  “那次是这样的,本来我们球队已经给沙夫豪森租借了一名球员过去,而他们表示还需要一个前锋,于是俱乐部就安排了我过去,当时自己在年轻人队打不上比赛,因此决定去这里看看并考察一下。”

  “在那次试训中,我自己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几场热身赛都表现的还可以,因此自己也觉得还挺好的,而沙夫豪森的主教练在训练后,还主动和我交流,我也用德语告诉他自己现在的一些情况,当时他很吃惊,问我既然你状态很不错,但是为什么年轻人队不让你出场”。

  “最后一场试训比赛中自己没能进球,后来沙夫豪森队要了一个跟我一起在这里试训的法国前锋。我觉得,他们骨子里还是多少有点怀疑一个中国球员的实力。”

  也许这是因祸得福,如果石俊夏季去了沙夫豪森,那么历史将不会把2006年11月的伯尔尼体育冠军给一个中国人。

  留洋背后,感谢为我付出的人

  在中国这么多的注册球员中,能去欧洲的现在只有六个人,因此石俊也非常感谢很多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给自己帮助和指导的人。他的父亲石新生,他的教练倪继德和孙贤禄,以及很多其他人。“我应该说很幸运的,从大连到亚泰,然后红塔,力帆,到现在的瑞士年轻人,一直都能遇到很多好人,都在帮助我。当年红塔的少年队从巴西回来后,很多球员都被淘汰了,而我很幸运能一直留下来”。

  石俊留洋是在一种很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很长时间内,他的留洋过程是一个谜。而他也透露了当时的运作经过,“我当时在力帆的时候,当时球队一度换了主帅,罗马尼亚主帅上任,他很欣赏我,给了我很多比赛和表现的机会。当时的翻译后来告诉我,主帅称我是力帆队三名能去欧洲踢球的球员之一”。

  “翻译很清楚外教的想法,他也从外教口中知道了我不少特点,哪里是特长,哪里需要改进。因此在年轻人队需要一个前锋的时候,他们推荐了我,当时是三个人联合做我。力帆队感觉到对方的转会费开的比较合适,于是就决定让我就过去试训看看”。

  “我的三个经纪人当时也去了瑞士,我的试训费用是年轻人队掏的,但是他们三个经纪人是自费,这需要很大的风险。我下了飞机后,俱乐部两天后就让我打了一场热身赛,我当时被列进了替补阵容,对方是德甲的凯泽斯劳腾,我一看,对方的前锋是光头扬克尔,拿过冠军杯并参加了世界杯的德国国脚,当时就很有一种冲动,想上去踢比赛,下半场我踢了45分钟,感觉很好,自己虽然什么语言都不会,但是却感觉发挥了自己特点。两天后一场预备队比赛,我再次射进一球,因此年轻人俱乐部就决定要我了”。

  最大希望,尽快重返国家队

  虽然在瑞士联赛中,石俊已经逐渐站稳了脚跟,但是他依然期待着能尽快返回中国国家队,重新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比赛。对于重返国家队,石俊的态度是,“想,非常想。”

  石俊现在更关注的国家队今年一个重要的比赛,在夏季将参加亚洲杯,对于亚洲杯的小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和伊朗,石俊认为这个签还是不错的,重要的是国家队的备战工作。

  那么谁是未来中国队在亚洲最主要的对手呢?对此石俊认为,“如今亚洲很多国家的足球水平发展都比较快,强弱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再是那么巨大,因此球场上谁胜利了谁才是真正的强者”。

  瑞士联赛中,球迷们对于亚洲球员的认可一个是石俊,另外一个是巴塞尔的日本后卫中田浩二,对于日本对手,石俊提到,“我不认为是什么我战胜了日本人一类的,中田浩二刚开始来到巴塞尔的时候也打不上,但是逐渐出现在了主力阵容。我进球的时候中田浩二的确在身边,但是那个球他不可能顶到,作为后卫也不敢贸然处理。对于中田浩二,我只觉得他的位置有些不合适,从技术特点来看,他应该踢后腰更合适一些,他在日本队也是这个位置,但是在巴塞尔他被安排打中后卫。我跟他争过好几次头球,我知道他的实力”。

  虽然在遥远的伯尔尼,但是石俊经常可以受到很多来自中国球迷的信,对此他非常激动,“也有不少信是从瑞士寄来的,但是俱乐部也会经常收到从中国寄来的信,俱乐部人员都知道了,那些写着中文字的都是给我的。很多球迷对我的情况如数家珍,他们写诗或写文章鼓励我,激励我,对此我非常感谢,只是由于时间等原因,没能一一回信,这点让我很遗憾”。

  父母期待石俊更上一层楼:在国外努力给中国人争口气

  (杨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