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战英超直面四挑战 一点特性比拟孙继海朴智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6:09 新浪体育
郑智战英超直面四挑战一点特性比拟孙继海朴智星

期待郑智的英超之旅有更多的阳光

  在今天凌晨,中国球员郑智所在的山东鲁能俱乐部确认,已经就郑智以租借方式效力英超查尔顿队基本达成了一致。不出意外的话郑智不久将办妥所有手续,直飞伦敦准备参加英超联赛。

  郑智出国,是他多年以来一个梦想,在2004年年底,他曾经先后去了德甲的柏林赫塔队以及英超的南安普顿队试训,但是都未能获得成功。当时柏林赫塔队外援人数已经超过
上限,而南安普顿队并不熟悉郑智,他们让他担任了后卫,主帅斯特拉坎很快就放弃了引进郑智的打算。

  这次出国,郑智显得理性了很多,他在亚运前前往英超查尔顿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训练,和球队成员打了个照面,时任主帅莱斯-里德对于郑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新任主帅帕度继续引进郑智,这说明了英超俱乐部还是认可了他的能力。

  让我们从以下方面,来看看郑智一旦投奔查尔顿队的话,他的前景又会如何:

  挑战一,郑智何时登场?

  翻开查尔顿队近期的赛程,可以看到该队目前在冬季战役中面临着不少苦战。本周六将恶战阿斯顿维拉,郑智不可能参加这场比赛。1月2日面对阿森纳,郑智即使赶到英格兰,也可能因为疲劳或时差无法参加这场比赛。

  相比之下,1月6日的足总杯对阵诺丁汉森林队的比赛说不定成为郑智的处子秀,毕竟查尔顿目前深陷保级泥潭,正常来说不会在杯赛中全力死拼了,这有可能让主帅帕度给郑智在足总杯中表现的机会并考察他的能力。

  郑智能否尽快出场,这还要取决于国内转会操作的速度,以及他工作签证何时下来,毕竟还有国际转会手续等一系列程序要走。从英超查尔顿的方面来看,他们无疑是非常希望郑智能尽快投身英超赛场的,毕竟该队现在急需新人员加盟。

  挑战二,郑智能踢哪个位置?

  郑智加盟查尔顿以后,他获得出场可能的机会还是有的,首先查尔顿队中场的几名中前卫表现并不是很好,尤其是本赛季引进的法耶和该队的老将霍兰,在《天空体育》的评分中两人的分数都相当低,而郑智在那次与查尔顿队训练的时候位置就是中前卫,因此他有理由取得表现机会,当然也很可能首先是从担任替补打起。

  从个人特点来看,郑智完全能胜任多个位置,他在

阿里汉时代的国家队中能担任中后卫,在霍顿率领的国奥队中打过边后卫,如今在前腰位置上也有精彩表现,这样的全能型球员,加上独特的任意球绝活,会让主帅帕度更多的考虑给郑智表演机会。

  在英超目前能立足的几名亚洲球员中,孙继海是超级多面手,朴智星能打中场多个位置,李荣杓能踢两个边后卫和边前卫,薛琦铉能打前锋也能打边前卫,对于实力不占据绝对优势的闯荡英超的亚洲球员来说,多面手特性能保证他们在不同的位置上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郑智恰好是这一类型的球员。

  挑战三:郑智赛季结束后何去何从?

  郑智将在1月转会窗口重新开启后租借加盟查尔顿队,但是这支球队目前在保级圈苦苦挣扎,而且基本被大部队甩开,主帅阿兰-帕度认为,球队需要赢得余下将近一半比赛的胜利才有希望保级。

  可以看看保级形势,除了沃特福德实力太弱难有指望的话,查尔顿要想生存必须玩命抢分,而其他一些保级对手比如富勒姆,谢联和米堡等球队均有很强的战斗力,在英超也很有关系和人脉,查尔顿未来五个月的局面将非常微妙。

  对于郑智来说,他在6月有4种可能。第一是查尔顿降级,

鲁能根据先租后卖,这样六月郑智可以参加A3联赛,并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回国征战中超;第二是查尔顿降级,郑智以优秀的表现被其他国外球队看中并买走;第三是查尔顿保级后,根据有关条款引进郑智。第四种是查尔顿保级但放弃郑智。

  挑战四:能否打破中国前卫留洋失意论

  从2004年失意的柏林之行,到如今基本确定前往伦敦,郑智用了两年的时间,走完了从国内到海外这条艰难的留洋之路。但是等在他前边的并非只是鲜花和欢呼,他要明白在英超这个世界上整体水平最高的联赛中生存谈何容易。

  在中国球员的留洋历史上,风光的多半是后卫和前锋,他们凭借欧洲人不具备的例如速度等先天素质优势能立足,比如孙继海,范志毅,张恩华,董方卓,杨晨,谢晖等人,但是历史上前卫中还没有人能真正在海外取得辉煌的成功。

  李铁在英超风光一个赛季后陷入伤病怪圈,邵佳一在

德甲时代的慕尼黑1860队和科特布斯队都没有完全拥有主力位置,而且今日德甲的水平还不能和杨晨那个时候相比。张效瑞,马明宇,李国旭更是匆匆过客。

  在欧洲足坛,对于中场球员要求极高,除了很好的个人技术以外,还要求你有良好的视野,很好的战术思维意识和整体配合能力。马明宇就感慨自己在意甲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处理球速度远比国内要快了。邵佳一刚到慕尼黑1860队的时候惊讶这里的攻防节奏快的让人窒息。对于语言这关并不是很好的郑智来说,他面对的挑战更胜过留洋前任,因为他踢的是英超。

  (克劳迪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