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最强配置缘何几近崩盘 433只是蓝军的伪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58 新浪体育
切尔西最强配置缘何几近崩盘433只是蓝军的伪王道?

别担心 下次中场多安排几个

  新浪体育讯 433还是442,穆里尼奥游移不定,赛季初两者混合,之后一段锁定菱形中场,现在双边锋又有抬头之势。周中联赛杯对纽卡以及本场打维冈,切尔西都排出433,葡萄牙人选择了回归。

  埃辛改打右后卫是最明显的印记,这表明穆里尼奥认为有必要对此前的菱形中场进行修正,之所以拿掉状态不差的格雷米,实际上是一种妥协:既要打433,又要保证四大中场
齐上,于是来了个“折中”。

  以往打菱形中场,穆里尼奥总苦于中前场机会寥寥,本场改打433似乎解决了这个问题。罗本和卡劳在两翼活跃,上半时切尔西创造出三次破门良机,除了两个进球,还有卡劳被门将扑在立柱上的射门也是必进之势。不过,433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德罗巴几乎被牺牲,上半时科特迪瓦中锋多次回到中场争顶,摆渡给两名边锋,而他在禁区附近舒服拿球的机会则不多,全场的射门次数也为零。

  但更大的问题出现在2比0领先后。当维冈大举进攻,队形整体压上时,切尔西竟然有些顶不住了。上半时后15分钟,维冈的射门达到5次之多,3次令希拉里奥做出扑救。下半时这种趋势在延续着,从46分钟到75分钟,主队的控球率追上了6个百分点,从42%变成48%,切尔西门前风声鹤唳,赫斯基的扳平进球虽有越位嫌疑,但如穆里尼奥赛后所说,根据场上的“势”,统治着局面的维冈配得上第二个进球。

  在对手大举压上时,切尔西中后场的配置暴露出了缺陷。特里缺阵让后防打开一道缺口,博拉鲁兹对决赫斯基尽落下风,这时急需中场对后卫线进行保护,但三中场的配置显出薄弱一面,巴拉克的防守到位率是个问题,剩下马克莱莱和兰帕德疲于奔命,两名边锋虽然有意识的回防,但只能勉强应付维冈压上的两个边卫,对手的两名边前卫轮番靠向中路,四打三的人数优势造成了局面的倾斜。

  穆里尼奥赛后将这归结为球员注意力的不集中,但一个细节表明,他曾试图以技战术手段改变战局。1比2落后、形势吃紧时,穆里尼奥曾召唤格雷米起身活动,但随后不久被对手扳平,这次换人也被迫取消,而改换舍瓦和米克尔上场拼命。

  推演穆里尼奥的思路,如果右后卫格雷米上,很可能替下一名边锋,将埃辛顶到中场重组菱形,缓解中路过大的压力。这是否意味着,从433到后来搏命的334之间,其实缺乏了某种过渡,比如长于控制局面、压低对手控球率的442菱形中场?

  穆里尼奥曾详细分析两种阵型的区别。“打442,我们的控球率上去了,经常是占据极大优势的一方,而使用433,我们快速将球传给边锋,追求的是直接快速。”433的特点是直接,但缺点是中场人数少,一旦对方屯兵两个“3”之间,隔断中场和前场三叉戟的联系,就有可能造成切尔西后场出不了球,被频繁断球而遭围攻的局面,下半时罗本和卡劳一度被孤立,和维冈队形压上、造成中场人数优势有关。因此,无论是442还是433,都各有利弊,没有哪一种阵型是万能的,因对手而异、因局面而异,在两种阵型间灵活转换,恐怕才是穆里尼奥渴望追求的境界。(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