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只要有实力我就是主力 防守技术为何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3:47 北京晚报
邵佳一:只要有实力我就是主力防守技术为何提高



  这几天,邵佳一借德甲冬歇期,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月底他又将飞回德国,准备随科特布斯队前往土耳其进行冬训,为德甲下半赛季做准备。记者本来不忍打扰他有限的休息时间,但邵佳一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要求,昨天下午在高级会所“乙十六”接受了本报专访。

  半年前在这里采访邵佳一时,他正在办理科特布斯的转会手续。半年后,再次见他时,几乎没有看出他有什么变化。在德甲足坛已是“四年级”的邵佳一笑称,惟一的变化就
是女儿能跑了,每天跟在身后,“爸爸”地叫个不停。

  记者:你是如何融入德国当地生活的?

  邵佳一:科特布斯是德国东部的城市,但我并没有感觉到陌生。人们特别热情。小城一共有10万人口,我们两万人的主场每次都坐得满满的。球员们非常受欢迎,尤其是我的房东太太和先生,总会无偿地给我们一家人提供各种服务,帮了不少忙。以前

慕尼黑的房东也经常帮助我们,但有些并不是免费的,这让我感到原东德的“社会主义阵营”特有的温暖,他们就像北京的街坊邻居。我们一家人在科特布斯生活得很幸福,已经有了很多当地朋友,每天训练结束后回到家,看到女儿朗朗,一天的疲劳都没了。

  记者:与3年前加盟慕尼黑1860队时相比,你这次是怎么样融入科特布斯队的?

  邵佳一:毕竟我在德国踢了3年的球,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能很快地融入科特布斯队,首先是因为我通过了语言关,每天可以自由地与队友交流,而前两年我只能与队友简单地交流。刚到1860时,一年下来我只有一两个特别好的朋友,现在不同了,我的队友几乎都是我的朋友,有些关系特别好。比如,巴西的两个边后卫和前锋。大家特别团结,彼此有事,都会相互帮助。

德甲各队中也有了不少熟脸。

  记者:亚洲杯期间,你一个月在中国与德国之间来回飞了两次,后来在俱乐部失去了球队主力位置。未来如何协调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关系?后来又是如何赢得主力的位置?

  邵佳一:的确,那时一个月来回飞了两次,时差刚刚调整过来,就又飞到了那边,头都大了,自然会影响状态。有了这次经历,我好好思索了一下,惟一的办法就是设法进行自我积极恢复。在失去主力位置时,我有一周状态特别差,心里也有点着急,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按照训练计划,一步一步地训练,稳定心态,进行按摩治疗,很快就恢复了过来。在那5场比赛期间,前两场比赛教练没让我上,第三场教练本来想安排我比赛,但腰意外受伤,教练出于保险,还是没有让我首发。第四场时,我们主场打败了柏林赫塔,这样的情况下,教练是不会轻易地调整阵容的。后来,我还是回到了首发阵容,我想只要实力摆在那,是你的位置,谁也夺不走。

  记者:主教练桑德尔很器重你,总是给你机会吗?

  邵佳一:是的,主教练很重视我。全队中,具备我这种特点的球员只有我一个人,教练认为任何球队都需要这样的一个球员,能够在进攻中起到组织作用。他告诉我,尽管防守并不是你愿意做的,但是球队的特点如此,你必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守当中,同时再拿出精力组织进攻,我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国安俱乐部的魏克兴在现场看到你的比赛后认为,科特布斯队的打法不适合你技术的发挥。你是怎么去适应的?

  邵佳一:不同的球队有不同的风格,1860队属于南德足球风格,讲究技术配合,而东德足球主要是讲究身体对抗,在高强度对抗中寻找机会。科特布斯队主要是打身体,进攻主要是打反击。像我进的那个球,就是在反击中打进的。球队的特点如此,作为球队的一员,我必须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确实,在这半年来,我在防守的技术上下了很大的工夫。

  记者:如何处理好与竞争对手鲍姆加特的关系?

  邵佳一:我和鲍姆加特算是“老朋友”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曾在2002年彼德执教国安期间,在国安海外拉练时,来到国安队试训过。那时,我正在韩日

世界杯,没有见到面,这次算是补上了。我们也是特别好的朋友,他是来自罗斯托克的东德球员,是前锋出身,只是在场上临时改了位置,往后撤了些。

  记者:经过上半赛季之后,你如何为下半赛季做好准备。

  邵佳一:全队总结上半赛季时,发现留下了太多遗憾。前10场,我们拿了15分,保级形势非常乐观,大家想后7场怎么也能拿5分吧,结果最后才拿了2分。我想这也是年轻球队成长中必须付出的代价。现在,我们停留在保级区内,形势并不乐观。就我本人而言,调整好状态就可以了。

  记者:对国奥新帅杜伊了解多少?

  邵佳一:我对他并不了解。我早就说过,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我渴望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本报记者陈赢J080本报记者胡铁湘摄J125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