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圣卿张玉宁在澳超过起田园生活 玉面杀手想去当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48 足球-劲体育
曲圣卿张玉宁在澳超过起田园生活玉面杀手想去当教练

张玉宁和足球报记者袁野合影

  记者袁野发自悉尼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因为“袋鼠”突然加入亚足联,如果不是几名中国球员加盟澳超,这块南太平洋的古老板块很难与中国足球拉扯到一起。相信很多人之于澳大利亚的了解,更多的还是十年前的那档《正大综艺》里面的“世界真奇妙”,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这一个个澳洲美妙地方无疑在所有人中国眼中都是神奇的,但现在,不仅仅中国人来了,中国的足球人也来了。

  享受“Easy生活”的中国曲

  阿德莱德,如果不是亲临澳洲,相信绝少会有人知道这个有着“教堂之城”美誉的南澳小镇,甚至很多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很多年的中国人都没有来到这里。然而,之于中国足球而言,这座教堂之城却是中国足球的一扇窗,而推开这扇窗的正是那个在澳洲人口中说起有些咬嘴一个叫做“QU”的中国人。起初甚至连很多华人对这个坚持以自己的姓作为英文名的小伙子很奇怪,因为来到这里的人们都入乡随俗改了很英国式的名字,甚至赵达裕的弟弟赵达新现在每次见到陌生人都是第一句:MyNameIsDiren。

  不过,这个中国QU偏偏就让人记住了这个咬嘴的名字。没错,这个QU就是当年那个在1999年带领辽小虎险些创造

神话的队长,那一年,曲圣卿独享联赛金靴与金球,这也是那一代辽小虎中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人。

  坐在阿德莱德的中国餐馆,我问胖子,还记得那一年进了多少个球吗?17个。

  知道今年大羽进了多少球吗?不知道,好像挺多,破了纪录吧,别笑话我,我不上网的。

  胖子不上网,家里甚至连电脑也没有,胖子说,上网也没有什么可看的,有事情打个电话也能知道。如果说对于不甚喜欢电脑的胖子来说,不上网并不算什么稀罕事,可是几天之后,在布里斯班,张玉宁的家中,虽然电脑的那一端连着宽带线,但是“老黑”说,只是打打游戏而已,国内的事?人都出来了,还关心那些干吗?

  如此惊人相似的心态,当年辽小虎的两大杀手竟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种近乎归隐式的平静生活。只是相比较而言,中国QU已经在阿德莱德的小镇闯出了名声。

  曲圣卿直到现在也始终坚信自己的运气并不算太坏,当年第一个从辽宁队走出来,如今又是申花队里面的东北帮中能够实现再就业的第一个。所以,当胖子每天坐在99号公寓的天台沐浴阿德莱德午后的阳光时,他总是会说,现在过得很踏实,或者更准确地说叫做“Easy”,这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过“Easy的生活”,这几乎是所有澳洲华人来到这里的一个很简单、很朴素的愿望,千辛万苦地混PR(澳洲绿卡),就是觉得国内生活太累。

  看到考拉,张玉宁很开心

  当然,“Easy生活”也许也只是不同人的不同感受罢了,对于早就习惯简单生活的

罗马里奥来说,在教堂之城的短短四周却是那样辛苦,足球对于这位巨星来说已经没有快乐,所以当以一种捡漏的方式终于了却了一个澳超的进球目标之后,独狼迅速地逃离了。

  同样并不是很开心的还是中国小贝张玉宁。运气不坏的曲圣卿很顺利地融入了阿德莱德,而曾经比曲圣卿更风光的张玉宁更不得不在澳洲的北海岸坚忍孤独与寂寞。

  你真的很难想象,当张玉宁一个人走到陌生的布里斯班大街,像那些年轻的

留学生一样寻找房源的时候,张玉宁面对除了一个煤气灶眼便是四面徒壁的居所的时候,当张玉宁在每一个假期到来之时而无所事事坐在步行街长椅上的时候,而尤其是这个曾经在中国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中国小贝刚刚离开申花二队的苦海,又掉入昆士兰怒吼的陷阱里时,他的心绪又是如何。因此,当这个许久以来一直习惯了封闭自己的酷哥在那个午后邂逅澳大利亚的国会议员时,他终于还是倾诉出了内心郁闷了许久的话语。

  很难忘记那一天与张玉宁一起漫步在布里斯班动物园时的情景,面对憨厚的考拉,张玉宁笑得很开心,他说,虽然自己来到布里斯班已经几个月了,但这是第一次来动物园,第一次看到考拉。所以,我不知道,澳洲之行对于张玉宁来说,是否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事实上记者与张玉宁已经相熟很多年,如此长的时间里张玉宁始终给我一种不善言谈的印象,但这一次,在布里斯班郊外的家中,坐在绿地之间,尽管依旧每句话都需要思考之后再慢慢吐露出来,但是张玉宁这一次却聊得很是投入。你很难想象这些话出自张玉宁的口中:如果有可能,我会去打后卫,也许我会比前锋更出色,也许是我的年纪真的大了,想法越来越像教练了,也许我将来是一个好教练。远离曾经进球如麻的锋线、更加远离曾经被外界设计好的娱乐圈,你很难想象张玉宁已经为自己的下一步做好如此清晰的打算。但张玉宁自己也不知道,这些愿望是否真的能够实现。

  中国人痕迹无处不在

  澳大利亚,美丽的地方,现在,这里的每一座城市之中,几乎到处可见ChinaTown,无论悉尼高耸入云巨厦下的那座“四海一家”,还是阿德莱德这个安静祥和的小镇里的那座“大中华”,中国人的痕迹在澳洲已经无处不在。

  十几天的寻访更多的是行色匆匆,但在阿德莱德、在布里斯班,当我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几名中国球员的海外生活,当他们可以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心存顾忌谈论足球的时候,真实的生活终于可以被还原。当然,同样在寻访过程不能回避的是云集在这里的华人们,也许海外球员就是众多华人的一个缩影。

  但不论是张玉宁还是曲圣卿,或者罗马里奥,他们都是澳大利亚足球的过客。当维多利亚省女足已经快马加鞭杀入我们的女超联赛,当澳洲足协的官员一次又一次谈论着中国足球的时候,显然他们对于中国足球的野心远不只是捧红或者冷却一两个中国球员。在墨尔本、在悉尼,袋鼠军团藏匿于胸前的入侵计划已经悄然露出一角,在不久的未来,澳洲足球将不可避免与中国足球更多地交杂在一起,所以澳洲在我们的眼中也许将越来越清晰。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