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法国青年银球奖到头脑前腰 中国少年不学功利的皮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32 足球-劲体育
从法国青年银球奖到头脑前腰中国少年不学功利的皮雷



  记者吴策力梅斯报道 梅斯是法国街道最为整齐的城市,法国人一直忌讳外人提到这个城市像德国---历史上阿尔萨斯洛林地区两国多次发生地区纠纷。不知道是否因为这一点,梅斯人有时候令人不知所以。记者在火车站前准备乘坐出租车前往梅斯俱乐部时遇到了麻烦:排在第一位的车没有人,而第二位的司机坚持要记者乘坐第一辆。几分钟后,一位大腹便便的汉子端着一杯咖啡坐进车里。他感谢同行像德国人一样坚持排位原则,然后又恢复了法国人惯有的散漫,毫不在乎指了指后座,说,"这是我的狗……"

  记者把这段小插曲讲给王楚听时,他笑了起来。之后他说,只有两个时间在这里是准时的,一个是梅斯队的比赛时间,一个是火车站的时间,其他的比较没谱。

  两年,只有自己觉得没变化

  这个冬天对于王楚有着特别意义,他来法国已经有2年半了。当年,中法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推荐他来到梅斯时,12岁的王楚一句法语都不会,而现在他已经可以自由用法语和队友交流。2004年5月,他和姜胜等人一起留在梅斯,因为两人的年龄并不相同,在俱乐部训练的梯队也不一样,"如果不学好法语,那就什么也做不了。"王楚认为,单独生活让自己的语言突飞猛进。

  两年间发生在王楚身上的足球故事很奇妙,他获得了2005年法国U14联赛的银球奖。从默默无闻的足球少年,到CCTV都派出摄制组前来采访的球员,仅有他自己觉得什么也没有变化。"起码我还没有打上一线队。当然,我的年龄现在也有点小。"15岁的王楚老成地说。

  梅斯2005年夏天从法甲降级,在欧洲这并不能成为一个俱乐部的世界末日。2001-2002赛季梅斯以法甲倒数第二名的身份降入

乙级联赛,而在那之前他们已经在法甲闯荡了36个赛季,是名副其实的"不倒翁"。降级后的梅斯队仅用了一个赛季就回到法甲。2005年再次降级后,原梅斯队的青年训练中心主任弗朗西斯成为了一线队主教练,现在他们正在回来的路上---在法乙排名第一。"去年我们成年队踢得臭不可闻,最后降了级,但青年梯队一直很好;今年很奇怪了,一线队怎么踢都能赢球,反倒是青年梯队不行了。"王楚说。当然,最近的一个月他无法参加比赛,因为他的膝盖伤了。

  仅仅穿过10号和8号

  王楚并不在意俱乐部的变化,对青少年培训中心来说,一切都还是照旧。"如果要说有不同的话,那就是周末球场可能人少些了,因为球迷看不到我们打里昂或圣日耳曼队的比赛,观众人数可能少些。"他担心的是自己的膝盖,记者注意到,王楚穿的是一套便装而不是运动服,他说,"我已经伤了4周了。"

  王楚的右膝盖在一次跑动中感觉不适,俱乐部马上对他进行仔细检查。医生表示,从拍片的情况来看,他的膝盖可能是在发育期间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不是运动伤病,所以要等待观察一段时间,暂停正式训练。这个消息让王楚又忧又喜:起码自己的膝盖没有太大问题,但打不到比赛,自己的心情非常焦急。

  和王楚住在楼上4号房间的年轻人叫皮里安克,来自卢森堡。凑巧的是,他和王楚身高、体重完全相同,而他们都踢前腰位置。皮里安克说,他也是卢森堡国家青年队的主力,"我们和

意大利/法国青年队热身时,我都会去踢比赛。卢森堡很小,但是青年队不是很差。"皮里安克说室友受伤他感到很遗憾,但他相信王楚会很快好起来的。王楚穿10号或8号,弗朗西斯原先和记者交流时说,像王楚这样年龄的球队,一般俱乐部不专门发放号码,而是在比赛之前才决定给他什么号码。王楚仅仅穿过这两个号码。

  2006年4月,访问法国的国少召入了王楚,对英格兰和突尼斯队两场比赛中登场。和突尼斯比赛时,王楚在65分钟登场换下攻入两球的前锋高迪,在25分钟的时间里,王楚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在前腰位置上,王楚3次传出极有威胁的直塞,可惜顶到锋线上的王云龙没有把握住,未能进一步扩大比分。赛场外,郭辉和郑雄多次对王楚的出色传球叫好和鼓掌。

  对于自己国字号处子作,王楚并不感到满意,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适应"。梅斯少年队打的也是352,王楚在那里打的也是前腰,但是两队的打法要求却不尽相同。王楚告诉记者,在梅斯他在进攻方面负责得更多,而国少队对于中场的防守要求特别严格,前腰必须常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刚到这支队伍,对球队的战术要求还不是很适应。"当时,主教练郑雄对王楚的技术能力非常欣赏,但他也指出了王楚目前力量上欠缺得太多,"太瘦弱了,身体太单薄,在对方没有紧逼时,他的作用能充分发挥,像今天跟突尼斯的比赛他就有很出色的传球。但是第一场打英格兰,由于对方中场逼得非常紧,王楚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不过王楚的出现确实使国少队的进攻实力变得更加强大,原来的前腰王云龙就是以脚下技术细腻、踢球头脑清楚著称,两场比赛王楚上场之后,国少都把王云龙推到了锋线上,两人之间在同突尼斯比赛时已经有了相当的默契,传跑已经有了味道,王楚给后者创造了三次好机会。

  不学皮雷的急功近利

  最近一段时间,王楚每天上午像以前一样7点起床,吃过早饭后坐15分钟巴士去一个叫做"阿森纳"的学校上课。2年多来,王楚已代表梅斯踢了100多场正式比赛,其间他的文化课一天都没落下。"每天上午全部安排文化课,除了法语和英语,我还选修了意大利语。我的数学得了18分(满分20分),物理也不错。我们还必须学美术和音乐,这学期音乐课老师布置的任务就是学会吹笛子。"

  音乐不是王楚的强项,但数学他确实很在行。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小球员中,时不时总会出现一两个数学高手。成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一次非常得意地告诉记者,他们的一名球员在所在的一家国家级重点高中考试里,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王楚透露,等升入高中他读书的学校会变得更"普通"---目前班上有些踢球的同学,而升入高中后,他们将更广泛地分布到普通高中里。法国俱乐部青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就是这样不脱离社会教育进行的。

  但王楚不光是来这里学习的,回到基地,他总是缠着队医,询问自己究竟可以进行什么样的锻炼。在他的宿舍里,他把每一双球鞋都擦得闪亮。"我几乎穿过每一种球鞋,俱乐部每个月发的几百欧元,几乎都花在球鞋上了。"王楚指着身上的毛衣说,"这还是我妈在国内给我买的。有时候觉得我挺浪费的,不过我就这一个爱好。我是球员,就像战士爱他的武器一样,我还不算不务正业吧?"

  再过几天又要到圣诞节假期了。教练特里每到这个时候,都要特别提醒王楚,回到成都后要按照球队给他的计划进行训练,平时不能乱吃东西。"现在我是一名职业球员,必须按计划办。"梅斯梯队一名17岁的喀麦隆后卫2006年夏天刚刚进入一队,他非常羡慕。"我觉得我在青年队踢再好,也比不上他的成就啊。但教练马上又提醒我,不要像当初的皮雷一样,太急功近利,以至于现在伤病不断。"

  每年仅仅回一两次家,王楚不像以前那样思乡了。平时他用宿舍楼下的磁卡电话给父母打电话,楼道里的管理员大妈和记者说,"楚很乖,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在非外出时间溜号过。"知道记者是王楚的朋友,后来她一定坚持要用车送记者回酒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