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甲的中国独苗坚忍中期待爆发 羡慕董方卓终修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19 足球-劲体育
法甲的中国独苗坚忍中期待爆发羡慕董方卓终修成正果



  记者吴策力马赛报道 是不是觉得我老了?盖阳说。一个19岁的青年突然如此发问,让人捉摸不定。

  地中海的阳光在盖阳脸上留下了痕迹,马赛两年,他黑了不少,但“老”和他的年龄完全不相称。他换了手机号,一转眼已经两年没有和记者联系,所以再次联系时颇费周折。在电话里他告诉司机该怎么带记者前往他的住处,法语异常纯熟。他说,法语课早就停了
。“教练说,我不是来学习法语的,能交流就是目的。”

  盖阳一直过得不太愉快:他的主力位置无法确保,两年来还没有进过球。在预备队联赛中都不能保证出场时间,打动主教练几乎不可能。盖阳说,"我不得不等待。"

  作为马赛青年队培养的球员,他和普通学生当然不一样。马赛队里有很多说不上年龄的非洲球员,这座城市有150万非洲移民居住,非洲球员也少不了。盖阳在马赛青年队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的身体很好,冲击力大。都说法甲也是讲究技术的联赛,其实身体更是基础,任何一个球员拿球之前都有独特的靠人动作,不然什么也做不了。”

  盖阳在马赛队参加预备队比赛,像马赛这样的大俱乐部,参加这样的比赛多是使用年轻队员。而这个级别的联赛是分区的,那些并不出名的梯队可能招罗此前一些过气的老联赛队员来踢球,因此比赛的水平也不算差。在这项比赛里,经验也可以弥补这些“老油子”在顶级联赛里体能不足的缺点。每个人担心的事情都不一样,盖阳一直过得不太愉快:他的主力位置无法确保,两年来还没有进过球。要知道,他是一个右前卫或前腰队员,进攻是他主要的职责。预备队联赛的艰苦性仅有他自己才清楚,比赛中双方队员对50%机会的球都会铆足了劲,这两年的比赛没有受伤,盖阳说这算奇迹。

  盖阳说,他的比赛对抗性很强,裁判对身体接触能放多松就多松,“控球几乎都是靠手来完成,如果在门前接应角球,没有一个人是在空跳———即便是在空中,大家也和各自的对手在相互挤。一场球踢下来,手比腿都累。”他非常坦诚,表示在体格方面自己逊色于一些竞争对手。这一点其实都不需要他说。当年他刚来马赛的时候,天天苦练肌肉也是为了让自己长壮一点。在健身房里,他第一次知道了自己左右两个股骨和骨盆的接触点不对称,医生用了大半年时间来校正,并设计了一个特殊的鞋垫。

  即便是在养伤的过程中,盖阳也没有回避一个问题:如何进入一队。马赛本赛季战绩糟糕,不过,这支法国联赛的著名球队仍然用不错的球员,盖阳目前的状态和水准很难达到主教练的要求。一线队的替补有时也会和盖阳他们一起参加预备队联赛,在这项联赛中都不能保证出场时间,打动主教练几乎不可能。盖阳说,“我不得不等待。”

  盖阳在法国有很多朋友,但是一个中国人也没有。盖阳自己都承认,"我过着和华人世界隔绝的生活。"朋友喜欢直接叫他"中国",并认为他通晓所有和中国有关的事情。

  盖阳的法语课停了,但英语课还在继续。在马赛,任何一个球员都要在球场上找到和队友说话的感觉。“不管是提醒他可以慢慢控制球,还是必须一脚尽快出球,这些及时的喊叫都会带来教练的表扬。如果你没有把他四周的情况尽快告诉他,就会马上来批评。教练会说,你没有找到集体配合的感觉,不要以为每个人必须都百分之百地观察四周的情况,有些情况下必须是和队友交流的。”

  交流不足为奇。他有很多外国朋友,但奇怪的是一个中国人也没有。据悉,马赛仅有1000多中国人,大多是在这里经商的温州人,盖阳自己都承认,“我过着和华人世界隔绝的生活。只有一两个华人记者来采访过。”朋友喜欢直接叫他“中国”,并认为他通晓所有和中国有关的事情。一位队友不知从哪里听说了杨昌鹏在

博尔顿试训,连忙问他认不认识这个两米多高的中国克劳奇。“反正他们只要看到任何中国的消息都来说,我只好告诉他们,中国有15亿人,我怎么会知道?”除开像董方卓、王大雷这样很出名的年轻队员,其他的人他几乎都不知道,因为在法国他也极少看网络。少许中国足球的消息都来自和父母的电话。

  与华人世界隔绝的生活,不仅让盖阳对中国足球的诸多事情都感到陌生,在饮食上也让他改变了许多。这两年盖阳仅仅点过一次中餐,花费了30多欧元。菜做得索然无味,弄得盖阳感叹:还不如吃必胜客呢。2年前记者来到巴斯泰德青年训练营地,盖阳和记者说笑,“这里没有米饭还好,一旦出现米饭,总是稀奇古怪的做法,有些很酸,有些很硬,反正还不如长棍面包好吃。”

  波兰国青队的昂德斯克是盖阳在马赛队最好的朋友,2005年他转会去了一家乙级俱乐部。昂德斯克的选择让盖阳不得不认真考虑自己的前途。他和马赛签的合同将在明年五月到期。

  如果昂德斯克在,一切都会好得多。昂德斯克是盖阳原来的室友,一位波兰中场。2005年,他去了法国中部的一家乙级俱乐部,开始打乙级联赛。昂德斯克是盖阳最好的朋友,两人无话不谈,平时也形影不离。“我和每个人都处都不错,但昂德斯克走了,我感觉差极了。”昂德斯克在马赛的时候,盖阳还有兴趣和他一起外出逛逛,“像那样的好朋友还是很少,他走了我觉得不适应。我们经常打电话交流,他代表波兰青年队踢了几场比赛。”

  因为拜访昂德斯克,盖阳第一次自己去火车站买票,坐车去看这位好友。“圣查尔斯”他原来觉得光听名字是个市场,后来才知道是马赛的火车站———每年盖阳都从机场回国,对火车站根本不熟悉。有熟练的法语作保障,在巴黎转车一点都不费劲,昂德斯克在那边等着他。这趟旅程之后他开始认真考虑一个问题,如果真的是在马赛踢不到一队,他是否应该像昂德斯克一样,转会到其他的小俱乐部踢球。“就算不是法国的俱乐部,其他的小俱乐部也可以。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踢球。”盖阳和马赛签的合同将在明年五月到期,在此之前他必须作出一个计划。理论上他的经纪人吉哈哈可以帮助他寻找下家,不过,更重要的还得看盖阳的意向。

  他仅有一次代表马赛一线队的经历———2005年5月底马赛的上海之旅。那场友谊赛第68分钟,特鲁西埃将他派上场时,虹口体育场内的球迷几乎无人知道这位神秘少年的身份。他之前从未在一线队中踢过球,甚至从未和特鲁西埃交流过,但回到中国,特鲁西埃给了盖阳特别眷顾。一上场就获得了主罚马赛队点球的机会,结果盖阳一蹴而就,将比分扳成1比2。“我打了一个上角,当时我在想,要是这是正式比赛不是友谊赛就好了。”盖阳明白,像董方卓那样,在夏季获得和

曼联巡回赛的机会,但要真正代表红魔打联赛或
冠军杯
比赛,中间的距离还很遥远。他认识比自己大几岁的董方卓,不管怎样,他羡慕董方卓起码在比利时有比赛可以打,而且这个赛季进了不少球。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