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五次陷入同一魔影 斩杀曼联的强阵竟是罪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21 新浪体育
阿森纳五次陷入同一魔影斩杀曼联的强阵竟是罪魁?

究竟错在哪?

  新浪体育讯 由于坎贝尔和卡努这两名旧将跟随朴茨茅斯客战阿森纳,阿森纳的这场英超联赛在赛前被定义为“老枪回归”。但本场比赛阿森纳连扳2球才保全了酋长球场的不败之身,本赛季迄今的9个主场4胜5平,如若捡上这5场平局丢掉的10分,阿森纳应当同曼联和切尔西3分天下。但现实的情况却令枪手难堪,5场平局都是都是先丢球,但却难反超。运气欠佳不能总作为借口拿来掩饰,偶然中的必然更值得深思。

  在首个主场同阿斯顿维拉战平之后,温格便丢掉了双前锋的搭配,上赛季后段取得成功的4-5-1阵型成为首选。这个阵型在欧战和客场对阵强队时恰好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比较经典的比赛诸如客场1比0取胜皇家马德里,主场2比0力克尤文图斯,本赛季客场1比0力挫曼联,上周在斯坦福德桥也令切尔西险些主场不保。但在主场应敌和客场对阵弱旅时,这样的战术是否应该一成不变就值得商榷。

  温格在阿森纳的4-5-1比较具有特点。除了两翼之外,一个防守型后腰,一个组织型中场,一个自由人。吉尔伯托承担更多防守的责任,法布雷加斯擅长串联和分球,范佩西在进攻中比较自由令对手难以防范,这样的配置加强锐利的两翼,可谓攻防俱佳。但这只是在对阵强队的情况下。只有敢于进攻的球队,吉尔伯托才会得到分配防守任务,两翼的突破和自由人的穿插才有更多的空间。所以在欧战和客战强队的情况下,看似实力稍逊的阿森纳总能遇强不弱。

  如果对阵一支收缩防守的球队,阿森纳的4-5-1就逐渐暴露弱点了。这个阵型的目的在于确保的防守的前提下利用快速的进攻取得进球,但在主场应敌或客战弱旅时,对方是不会给出太多的进攻空间。这样双翼的反插和自由人的突击就显得比较乏力,而吉尔伯托-席尔瓦的防守作用实际上也是被削弱的。但这个阵型的好处就在于一旦抓住机会,就势必让对手压出反扑,阿森纳将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所以4场比赛每每领先后总能取得3-0大胜。

  主场和客战弱旅时,阿森纳当然希望抢分,在对方死守的情况下,只得阵型压上进入阵地战,两边后卫的插上使得变前卫被挤压至中路,反而给对手留出了反击的边路空间。在由攻转守方面,年轻的阿森纳并不老道,极容易被对手偷袭或是送出定位球机会,这样往往能被对手抓住机会率先得分,阿森纳更加被动。

  战维拉,巴里抓住埃布的空当在左路突破赢得角球,梅尔博格头球破门;战米堡,莫里森抓住加拉斯上去后的右路空当同尤尔配合后反击破门;战埃弗顿,又是角球机会让卡希尔率先得分;战纽卡斯尔,又是快速反击,埃布铲段不及,刚刚复出的代尔就抓住机会破门;今天战朴茨茅斯,又是克里希在边路防守失误送出任意球。

  再看阿森纳如何扳平,5场比赛中仅有2场是依靠运动战进球。另外3场均是靠定位球得分,对阵米堡是点球,而另2场则是任意球。客观上不能说阿森纳运气不好未能反超比分,也可以认为是他们运气不错才最终追平了比分。再来一次,谁能保证亨利和范佩西的任意球再次神奇呢?今晚朴茨茅斯缓慢的后防线在领先后反而忘记回收,否则阿德巴约如何能抓住机会点燃枪手激情。这5支球队如若丢掉领先的包袱坚持如同开场般稳守反击,这势必令大举压上的阿森纳有所顾忌,阿森纳屡屡扳平将不会成为必然。

  酋长球场比海布里设施更为先进,迁入后也让阿森纳获得了更多的门票收益。维拉13年未曾在客场取胜枪手,但却让酋长球场的首场联赛未尝胜绩;在海布里被痛灌7球的米堡只剩10人却在酋长球场偷生;近5年在海布里场场落败的纽卡斯尔却在徘徊降级边缘之时从酋长球场带走1分;同样还有14次在海布里输掉了12场的埃弗顿。而今晚,半世纪之前在海布里取胜的朴茨茅斯险些攻陷酋长球场。同样,英超历史10次交锋1平9负的富勒姆终于在主场一雪前耻。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温格情何以堪。

  其实很多英媒体都曾质疑温格的战术安排。为何不坚持数年来一直取得成功的4-4-2,上赛季逆境中取得成功的4-5-1并非万能。将亨利顶上锋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毁掉了这位天才。从技术特点来看,冲击力更强的阿德巴约应是突前

中锋的当然人选,而亨利更合适的位置应该是接替博格坎普的二前锋位置。

  吉尔伯托谈防守能力难及维埃拉,防守能力更加缺乏的法布雷加斯更擅长组织和进攻。而在阿什利-科尔走后,克里希和等等客串的人选都不甚理想;埃布虽有能力,但防守中的毛糙比其劳伦只多不少。阿森纳的配置看似年轻更具活力,整体实力难及当年,但这并非是本质的差距,枪手的实力也没有掉出一个档次,因此并不等于随意放弃特长。

曼联上赛季也曾偷师切尔西变阵4-3-3,然而弗格森最终公开承认并非合适,如今的曼联坚持特点,反而在本赛季将卫冕冠军切尔西甩开5分。

  0比2落后的情况下,温格神情恍惚。2比2追平后,温格手衬教练席栏杆,眼光充满期待……比赛过后,温格应该思考这个圣诞假期是给阿森纳球迷带来礼物呢,还是继续要给对手送礼。(斯科)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