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四位一体练就全新绝学 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48 新浪体育
小罗四位一体练就全新绝学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小罗惊世倒勾瞬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人们都说小罗不如上赛季神奇,可数字却并非如此。8月份以来,他已经打了19场比赛,跟德科一样在巴萨出勤率最高。他还是巴萨的最佳射手,联赛进了10个球,还有4个助攻,怎么看都称不上低迷。过去,球迷总能看到小罗表演牛尾巴过人,脚后跟传球,而今年大家很少看到这样的镜头难免失望。可人们看不到的是加盟巴萨三年后,小罗在场上的作用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他在场上看似自由的跑位却给球队战术配置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埃托奥受伤后,巴萨更需要小罗带动前场。”贝基里斯坦说,“大家得原谅小罗不能
像以前那样玩很多花招,他不可能永远都像那样踢球。”点击观看小罗倒勾进球视频

  “从战术角度说,小罗非常聪明,他可以决定进攻的方向。因为他在前场的位置非常灵活。”里杰卡尔德说这样说。本赛季以来,特别是埃托奥受伤后小罗在前场的位置更灵活了。他时而在最熟悉的左路,时而在中路,有时打二前锋,有时又打前腰,说不出他什么时候就在哪里制造出威胁。“一般情况下,小罗会打左路。但需要他变换位置时,他会到其他位置。”里杰卡尔德说。

  对比利亚雷亚尔的上半时比赛,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小罗。第9分钟,他在左路底线回传给德科制造远射机会。第21分钟,他又和古德约翰森换位到肋部策应给范布隆霍斯特传出好球。10分钟后,小罗再到中路接德科的角球完成了他本场第一次射门。第35分钟巴萨获得点球,小罗当仁不让打进了他加盟巴萨后的第50个西甲联赛进球,进球后他伸出50的手势庆祝。同时这也是他本赛季的第9个进球,追平了0405赛季整个赛季的进球数。

  “重要的是无论小罗纳尔多在哪儿,巴萨都不会丢掉攻势。”里杰卡尔德对小罗纳尔多日益频繁的换位解释道,“小罗很遵守球队纪律,但同时他的存在不能用简单的战术来束缚。他非常聪明,可以判断从那里进攻更有威胁。这是因为他可以在前场自由活动。”所以,在现在这支巴萨中小罗和德科的位置都不固定,他们往往主导着球队进攻的方向。而一旦他们同时压上,里杰卡尔德要求必须有一名中场球员殿后,“他们可以自由换位、传球、配合,但他们身后必须有人进行保护。”里杰卡尔德补充说。

  这里说的小罗是同比利亚雷亚尔下半时的小罗。由于急于扳平比分,比利亚雷亚尔球员心理产生了焦躁情绪,两个边后卫想压上助攻以解决中场没有创造力的问题。但文塔得不到霍西科的支持,架不住小罗和范布隆霍斯特的轮番进攻,这一点在塔奇纳迪出场后也没得到改变。巴西人虽然时而客串其他位置,但他还是把主攻方向选择在了左路。大比分领先后,小罗可是放开踢了。第81分钟,他再做出了“牛尾巴过人”的动作,可惜过于靠近底线,传球助攻奥莱格破门前球先出了界。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眼看比赛就要结束,小罗让诺坎普球迷惊艳了一把。

  第88分钟,巴萨围攻比利亚雷亚尔数次进攻后,哈维斜传左路。早就守候在这里的小罗面对西甘的防守用胸部把球卸到了自己的侧后方,说时迟那时快场上形势已不容他有其他选择,干脆直接凌空用右脚倒勾射门,这么近的距离巴博萨哪哪来得及反应,只能象征性的做了一次扑救,看着球进网窝。球进后,就连小罗自己也觉得很得意,这时候谁还在乎会得一张黄牌呢。见到这一幕,里杰卡尔德和内斯肯斯都忍不住站兴奋得起立庆祝,诺坎普球迷全体起立掏出白手帕向小罗致敬,并齐呼:“罗-纳-尔-迪-尼-奥……”点击观看小罗倒勾进球视频

  “我本来想把球先停好,用常规方式射门,但球结果停成了那样,所以就用了倒勾。”小罗赛后解释说,“毫无疑问,这个进球肯定会写入我的一生。训练的时候,我总是想进一个这样的球,来点什么新鲜的,今天做到了。我感受到了球迷不一样的气氛,大家都为我的进球所吸引。今晚,我会睡个好觉。梦想?我还想在中场来一个吊射破门,但还没能做到。总之,今天大家伙都做的很好,我们更自信了。”

  是不是要为小罗本赛季至今的表现来一个小结呢?曾经在比拉尔多手下踢球的前塞维利亚球员乌恩泽认为,像小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他的跑位,移动很难用常规的概念来解释,打个比方他就像国际象棋里的皇后,球场就是棋盘,他可以自由移动,但威力却是最大的。如果他移动,对手总得做出变化,但先变化的总是小罗。”

  那究竟有什么变化呢,巴萨的助理教练尤西比奥举例说,“打马洛卡时,曼萨诺在边路布置了两个人防守他。小罗纳尔多于是离开边路,把两个人跟着带了出来。这时巴萨再打边路就很空。”那场比赛小罗在中路一次策动,一次助攻,而换位到左路的古德约翰森则打进一球。“再比如对毕尔巴鄂,对方只有10个人时我们派久利上场打边锋,小罗就出现在锋线上打起了二中锋。实际上,他真正触球的次数并不多,但同样给对手带来了威胁。”

  “球队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接受完FIFpro颁发的最佳球员奖杯后,小罗对《世界体育报》说,“我说过,如果能够把球顺利传出去我不会选择过人。我喜欢传球,而且现在也是这么做的。

  这,就是小罗本赛季很少展现那种超人般过人能力的原因。但不管怎么说,邓加和里杰卡尔德都乐于看到小罗这种四位一体的变化。因为,全队都会从这种变化中得到实惠,而小罗本人也一样,就像今天打比利亚雷亚尔。(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