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詹俊:切尔西难现曼联当年王朝 巅峰战稍看好红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1:16 新浪体育
詹俊:切尔西难现曼联当年王朝巅峰战稍看好红魔

詹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周日,英超将迎来一场令人关注的焦点对决,曼联在主场迎战切尔西。新浪体育特邀ESPN著名评论员詹俊对本赛季至今两队的情况以及本场的战况进行了评点和展望,具体电话录音整理如下。

  曼联爆发力强 切尔西的耐力好 巅峰战稍看好红魔

  这场比赛的胜负尚不能决定整个赛季的冠军归属,我更愿意将它看成三分之一赛程后曼联与切尔西的“汇报演出”,真正的冠军决定战,恐怕要等到明年4月14日切尔西主场对曼联,而本场则是前14轮各自状态的一个展示。

  有人说,上赛季切尔西主场3比0击败

曼联,是标志着王朝更替的一战,我觉得还不能这么说。必须看到的是,进入21世纪后,英超发展的大形势决定,不会再出现90年代曼联那样的称霸局面,不可能再有那样的王朝了。

  对比一下现在和那时候的形势。90年代,曼联凭借出色的青训系统和较为突出的经济实力,加上弗格森关键位置上的成功引援,红魔达到了王朝的巅峰。而90年代,能威胁曼联的对手却并不多见,除了钢铁大王杰克注资的布莱克本、以及疯狂投资的纽卡斯尔,其他很少有球队能带来持续的威胁。

  但现在,虽然切尔西在财力上独占鳌头,但能够威胁到他们的球队却越来越多,蓝军受到的威胁是集团式的。由于英超健康而旺盛的发展,外资很愿意在这里投资,现在有五六个俱乐部成为外资主持的队伍,具有相当的经济基础。除了曼联、阿森纳、

利物浦三队,其他一些外资注入的队伍,如朴茨茅斯、阿斯顿维拉和西汉姆,有可能在一月份进行大量投入、引进球员的情况,切尔西要想一支独秀,这种局面恐怕难以产生。

  从两支球队的态势看,毫无疑问,曼联是状态最好的,切尔西则是底气最足的。切尔西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他们的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替补深度也是其他球队难以比较的。他们的不足之处在于两位巨星、舍瓦和巴拉克的能力未能完全体现,战绩上是一个例子:客场尚未面对过争冠的对手,却已经输掉了两场(

热刺、米德尔斯堡),这两支球队都不是争冠热门,排名也不算靠前,从这种情况看到,切尔西过往两个赛季最大的优势、也就是坚固的防守已经有所褪色。具体到位置上,两个边后卫虽然已经形成了良性的竞争,但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导致这里是球队防守的软肋。

  另外在进攻方面,切尔西前两个赛季的边锋战术以及中场的后插上有些褪色,为了将就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的位置,球队需要做出一些牺牲,兰帕德不再有充分的进攻自由,更多需要兼顾左路的防守,乔-科尔等受到伤病困扰,边锋成为了两位巨星的牺牲品。但目前,两位巨星尚未找到最佳状态,这是一个遗憾。不过,从相反的角度看,这恐怕也是切尔西一个潜在的爆发点,一旦穆里尼奥成功的调动起两人的实力,将给切尔西带来极大的提升,这恐怕会成为蓝军在后半个赛季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谈到具体的比赛,穆里尼奥过去和弗格森交锋(包括波尔图时期),共有10场,葡萄牙人只输了1场,这表明,穆里尼奥对于曼联的攻防体系研究的很深,现在就看切尔西的人员是否有状态来打破曼联的整体体系了。

  在曼联方面,这个赛季能够有这么出色的爆发力,前三分之一赛程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和他们准备充分、老将等发挥作用离不开。如果比较现在和1999年的曼联,可以发现,两支球队的阵容和状况已经比较接近。

  三冠王时代的舒梅切尔、斯塔姆、基恩、“黑风双煞”都在这支球队有了极好的翻版。范德萨很稳定,费迪南德和维迪奇堪称最佳组合,卡里克正在进入状态,斯科尔斯则找回了90年代后期的巅峰状态。而左有吉格斯、右有贝克汉姆的边路,现在有吉格斯和上了一个台阶的罗纳尔多顶替,锋线的鲁尼和萨哈也完全有潜力比黑风双煞更具杀伤力,所以,目前这支曼联的首发阵容,完全可以媲美三冠王时期的红魔。

  不过,担心也是有的。卡里克和斯科尔斯的组合近来较为稳定,但在面对切尔西这样的顶级中场时,他们的防守能力可能会有所欠缺。斯科尔斯明显是攻强守弱,卡里克的特点也是控球和传球,他很难像基恩那样保护搭档,两人防守上都有不足。周日面对马克莱莱、埃辛、兰帕德等人,他们恐怕很难占到优势。

  另外,三冠王时期曼联能够登上顶峰,和两个超级替补索尔斯克亚和谢林汉姆有关,但现在,曼联没有这样的替补。索尔斯克亚有伤,阿兰-史密斯因伤尚未恢复状态,红魔替补深度不够,尤其是在锋线,万一萨哈或鲁尼出现受伤的情况,他们将暴露得分能力上的隐忧,所以冬季转会时,锋线进补是一个要务。

  在胜负的预测上,我认为,这是前三分之一赛程的总结,在这段时期,曼联的状态要比对手要一些,所以本场比赛,我感觉曼联获胜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切尔西强在厚度和耐力,但单场比赛是要看状态的,在这方面,目前的曼联稍有优势。

  在曼联的危险人物中,切尔西需要特别盯防的是鲁尼,过去5次代表曼联打切尔西,鲁尼尚未进球,但以他现在的良好状态,下一场很可能就是打破进球荒的时刻。另一个是维迪奇,这名中卫在后防线上的表现非常突出,而且在定位球进攻时的头球威力很大,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威胁。

  切尔西方面,德罗巴受到周中脚踝受伤的影响,状态可能会打折扣,舍瓦和巴拉克虽然有强烈的表现欲望,但这个赛季尚未打好爆发的基础,本场恐怕难有亮点演出。切尔西值得注意的是伤愈复出的乔科尔,周中对不来梅他有两次很有威胁的进攻,穆里尼奥曾说他的最佳状态在十一月底和十二月,乔科尔已经接近了,他有可能成为出其不意的奇兵,另外就是本赛季状态奇佳的埃辛。(詹俊)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