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米"中场加速器"点睛新阵 不是经典前腰胜似经典前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09 新浪体育
国米"中场加速器"点睛新阵不是经典前腰胜似经典前腰

比经典更经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他现在在左路打得不错,但我还是觉得他在中路会发挥更大的作用。”2004年圣诞节前,《米兰体育报》采访曼奇尼,让他逐一评价国际米兰的队员,点评到斯坦科维奇的时候,曼奇尼这样说。

  过去的两个赛季里,曼奇尼奉行平行4-4-2,在左路的位置上又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于是斯坦科维奇更多是作为一块“补丁”打到左路,并不是最擅长左脚,也不是以边路突
击见长,斯坦科维奇运用着他的“足球智慧”很好的弥补了这些作为左路球员的缺陷,当索拉里加盟之后,很多人猜测德扬要失去主力位置了,但他仍是主力。

  阵型从4-4-2变成了4-3-1-2,斯坦科维奇获得了自己熟悉的位置,就像曼奇尼所说,“10年前在红星队时他就是打的这个位置。”本赛季打过几次边路,更多出现在中路,斯坦科维奇的数据也随之上升,4球进帐之外,斯坦科维奇还有助攻,就像今天对里斯本竞技。

  打了两年的边路,但作为一名前腰敏锐发现对手阵中空当的嗅觉并没有失去,于是在第31分钟,伊布拿球回敲之际,斯坦科维奇根本没有停球,他早已看见克雷斯波的跑位,一脚长达40米,被《米兰体育报》称为“完美的创造”的长传球越过了对方防线,刚好落到克雷斯波面前,阿根廷人破门得分。斯坦科维奇的传球好就好在抓住了对方防线稍纵即逝的漏洞,与跑动中的克雷斯波恰恰形成了默契上的呼应。

  在赛后OPTA的统计中,斯坦科维奇全场的传球只有28次,其中前场18次传球,有47.1%都失误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什么,只有一次成功,就带来了进球。斯坦科维奇崇尚快速处理球的方式,因此失误会稍多一些,但是他的快速,也恰恰是曼奇尼目前三后腰体系反击的关键。在ESPN的转播画面上,重复播放着斯坦科维奇背身接球外脚背一顺妙传伊布拉希莫维奇的情形--这正是他特点的写照--追求在第一时间处理球,从不需要舒服的拿球就能出球。

  适当的位置,适当的战术体系,造就了最好的斯坦科维奇,而最好的斯坦科维奇,又成就了

国际米兰。在扎切罗尼执教时,曾经说:“他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但我不认为他是一个前腰。”事实上,斯坦科维奇比前腰更能防守,曼奇尼给他安排的位置,有前腰的传球、前插的职责,但又多于这个职责,因为他需要更多的跑动、回防,或许,“射门、传球、防守,他无所不能。”曼奇尼这样形容斯坦科维奇。或许这才是现代足球攻击型中场的典范。

  (狄雷)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