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阵中一处软肋牵动全身 温格竟为此牺牲亨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0:12 新浪体育
阿森纳阵中一处软肋牵动全身温格竟为此牺牲亨利

亨利的困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亨利的任意球敲开了纽卡斯尔大门,温格赞他是和贝利马拉多纳一个级别的球员。不过,本赛季法国人的状态不如前两个赛季突出,温格也承认,亨利有点疲劳,而且阿森纳的新阵型影响了他的发挥。

  和以往执着于442阵型不同,温格本赛季在相当场次摆出了451,亨利出任锋线单箭头,这一变化降低了枪手之王的威力,亨利面临踢法的转型。“我也许出现在禁区内的机会
少了,得到最后一传的机会也少了,但我经常可以发起进攻,并且参与防守。”亨利说,“我知道当球队踢451时,你能发挥得怎么样不全是自己的事情,你需要为球队做的更多。”

  温格也承认,451让亨利牺牲了很多。“我同意,这样踢对亨利来说更难一些,当他在442阵型中踢第二前锋时,他可以自由跑动,但现在,他要更多的呆在中路。”比较一下亨利的踢法,以往他带球从左边路扑向禁区,几乎已成招牌,随后无论突破或内切射门,都能制造威胁,但现在,更多的镜头是亨利在中路背身接球,然后为队友做球,陷入中卫的夹击,让他不再那么自由。

  既然清楚这样踢限制了亨利的发挥,为什么阿森纳却一直坚持451?其实,温格也有难言之隐。问题出在中场,目前的两翼配置,罗西基和赫莱布进攻出色,但防守偏弱,拼抢拦截、防守的位置感以及积极程度都是个人的弱环。中路的法布雷加斯也是攻强守弱,球在脚下时创造力十足,但无球防守时,他的跑动和拦截能力都存在欠缺。这样,阿森纳中场唯一能防守的就剩后腰吉尔伯托,但本赛季以来,巴西人的状态略有下滑,天空体育至今给他的平均分为6.7,属于中下水平。

  “我们有很多技术型选手,如果我把他们放在442阵型中,中场的防守会有些弱。”温格显然清楚阿森纳中场防守的软肋,所谓有利必有弊,罗西基等才华横溢的攻击选手,球在脚下时灵感四溢,但在防守状态下,却未必能赶得上一个弗拉米尼好使。为此,阿森纳安排451,在中场多布置一个人,增加密度缩小空间,也有防守上的考虑。

  现在,温格只能鼓励亨利在单前锋的位置上坚持下去。“在中路,亨利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也许感觉自己不能想去哪就去哪了,但他的表现仍然很好,比如对

利物浦,他这个角色干得不坏。”不过,亨利个人恐怕更怀念双前锋的踢法,阿森纳有控制却难进球,和禁区内只有他这一个孤立的点不无关系,法国人个人进球的难度也增大了。反例是切尔西,德罗巴以往打单
中锋
时搅和能力出众,但进球率屡屡被人诟病,本赛季科特迪瓦人有了大爆发,他自己总结原因也说,身边的搭档给他分担了不少防守阻力。(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