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 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00 新浪体育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身披皇马球衣的普斯卡什(摄于1961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昔日皇家马德里一代传奇,匈牙利巨星普斯卡什在布达佩斯的医院中去世,享年79岁。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普斯卡什被誉为“飞驰的上校”和“马尔扎尔魔术师”,曾随皇家马德里队三夺欧洲冠军杯冠军,随匈牙利夺得奥运会冠军。1960年格拉斯哥冠军杯决赛,他独进4球带领皇马7比3战胜法兰克福夺冠,这场比赛被评为冠军杯50年历史最伟大的决赛,他也成为了史上唯一一名在冠军杯决赛中打进4球的人。皇马从1956年到1960年连续5届蝉联冠军杯,普斯卡什是其中2届的功臣。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在匈牙利国家队中,普斯卡什84场比赛打进83球。1952年,1952年,普斯卡什随匈牙利夺取了奥运会男足金牌。1953年,他带领的匈牙利队在温布利大球场6比3战胜英格兰,成为第一支在本土战胜英格兰的国家队。1954年世界杯,小组赛头2场匈牙利打进17球,包括8比3击败西德,但普斯卡什被对方中卫里耶布里希踢伤,错过了和巴西的“伯尔尼血战”以及同乌拉圭的半决赛。决赛头8分钟里,匈牙利打进2球,普斯卡什用左脚攻入第二球,但西德人很快扳平了比分,并在下半时由拉恩超出。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最后时刻,普斯卡什曾打进一球,但威尔士边裁格里菲斯示意越位无效,匈牙利最终2比3输掉了比赛。事后,队友回忆说普斯卡什当时并未伤愈,是带伤上场。有人这样评价普斯卡什和匈牙利的世界杯之旅:“他们在到来的路上征服了一切,但却输掉了真正关键的决战”。1962年,普斯卡什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这次是代表西班牙队,但第一阶段就遭到淘汰。

  上世纪末,在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的百年最佳评选中,普斯卡什名列第四位。在普斯卡什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中,进球数几乎和场次持平。在匈牙利联赛中,他参赛354场,打进357球,在皇马,他在179场联赛中打进154球,在匈牙利国家队,他出场84次进83球,这个纪录绝无仅有,即使包括贝利在内,也没有人为国家队打进过这么多球。有人说,普斯卡什的左脚是足球历史上最会射门的左脚,他是欧洲足坛一个真正的传奇。

昔日皇马一代传奇巨星欧洲足坛大师普斯卡什去世

  2000年底,普斯卡什因动脉硬化住入医院,稍后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2005年8月,皇马在布达佩斯与匈牙利国家队举行义赛,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治疗普斯卡什的疾病。关于普斯卡什的为人,匈牙利队医弗里德这样回忆:“普斯卡什拥有一切素质,所有人都得仰望他。他的父亲就是个好球员,我相信天赋被遗传了,普斯卡什在家乡的时候是所有人的好朋友,无论是贵族还是工厂工人。”

  普斯卡什个人资料(传记回顾 老照片回顾):

  姓名:普斯卡什(FERENC PUSKAS) 
  出生日期:1927年4月2日
  国籍:匈牙利/西班牙
  场上位置: 前锋 
  曾效力球队:凯斯皮斯特(1939-1949)、霍恩维德(军队)(1949-1956)、皇马(1958-1967)

  荣誉:1次奥运冠军(1952)、3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959、1960、1966)、1次世俱杯冠军(1960)、6次匈牙利联赛冠军(1949、1950、1952、1954、1955、1956)、5次西甲冠军(1961、62、3、64、65)、1次国王杯冠军(1962)、8次国内联赛最佳射手(1948、49、50、53、60、61、63、64)

  进球记录:皇家马德里(1958-67)372场进324球;匈牙利国家队(1945-56)84场83球;西班牙国家队(1961-62)4场0球

  相关阅读:足球史上最会射门左脚!--记述普斯卡什的传奇生涯

  (新浪体育国际足球)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