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舍瓦没变而是切尔西变了 隐秘数据揭示蓝军走上最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0:41 新浪体育
舍瓦没变而是切尔西变了隐秘数据揭示蓝军走上最强路

蓝军的巨星已经走上正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现在的切尔西,和赛季初相比有什么不同?

  一支球队的变化总是潜移默化的,但你能感觉到它的存在。舍甫琴科一周内连续两场进球,巴拉克和其他三名中前卫的磨合越来越好,不算近两场4比0,即使是客场负于热刺一战,在10打11的情况下,蓝军仍能拿下60%的控球率……

  一支中场混乱、组织无序的切尔西,正在变成一支会控球、会传球的切尔西,这是三个月以来穆里尼奥最得意的变化。即使缺少边锋,蓝军同样能打出具有创造力的足球,他们现在可以把球传到对手的腹地。

  一周以来的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两场4比0(联赛杯对维拉、联赛对沃特福德)里,切尔西所有的8个进球,射门者都在小禁区附近完成起脚,射门距离都近于点球点,而且射门前,大多经过了多脚传递。

  虽然“起脚的位置”和形成射门前的传接球次数并不列入平常的

技术统计之中,但它却能反映出一点技术统计之外的东西。以德罗巴攻入沃特福德的第二球为例,马克莱莱、巴拉克和兰帕德之间共5次不间断的传球,穿透了对手中场屏障,之后德罗巴与舍瓦打出二过二配合,两人互传1脚。从后场由守转攻,到最后形成小禁区前的射门机会,切尔西是一脚脚传进去的,而且都是连续快速的地面配合。

  统计前11轮切尔西的进攻,此类运动战配合进球占的比例并不大。前11轮蓝军共打进18球,远射5个、定位球5个、点球2个,而运动战配合为6个,只占总进球的三分之一。但最近2场全部8球都是配合到对方小禁区附近起脚(头球)破门,这种变化可谓显著。

  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表明,切尔西在进攻中的渗透能力在提升。穆里尼奥对切尔西的信心越来越强,他甚至留下了这样的话:“按照中场目前的发挥,在切尔西做一名前锋很容易。”近2场的8个进球中,切尔西的前锋球员占了6个(德罗巴4+舍瓦2),中场2个(兰帕德+埃辛),有了强大中场的默契和依托,前锋进球变得确实容易起来,因为机会越来越多了。

  前12轮后,切尔西拿到了28分,比较前几个赛季,穆里尼奥可以感到满意,去年前12轮蓝军拿到31分,前年则是29分。众所周知,这个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切尔西收获了重量级的新援,同时也面临整体构架推倒重来的巨变,横行两年的433边锋战术逐渐边缘化,442菱形成为主导,这种球队整体打法的变化,往往可能带来成绩上的动荡,但切尔西付出的代价并不大,就已接近实现转型,并开始展现出磨合后的成果,可以说,穆里尼奥的头三分之一赛季是比较成功的。

  

曼联在前12轮拿到31分,这是切尔西去年的成绩,红魔的强势开局是赛季大形势与往年不同的关键。一个磨合成型、渐入佳境的切尔西,一个“两三年来最好的曼联”(弗格森语),给这个赛季的英超争霸带来了兴奋点,而11月26日,两队将在老特拉福德狭路相逢,那个时候,才是对切尔西以及红魔最好的检验。

  相关文章回顾:破19年金身却显蜕变之兆 最好的切尔西已在不远处

  (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