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切洛蒂5年大典变成"血祭" 是什么令AC米兰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8:52 新浪体育
安切洛蒂5年大典变成"血祭"是什么令AC米兰走下神坛

决不能再这样安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5年前,2001年的11月5日,安切洛蒂从特里姆手中接手AC米兰,当时安切洛蒂接手的可以说是一个烂摊子,特里姆在下课之前平博洛尼亚,负都灵,在接手AC米兰之后,安切洛蒂在经过了半个赛季的过渡期之后,在2002年夏天招兵买马,并在随后的几个赛季为球队带来了冠军杯冠军、联赛冠军、欧洲超级杯、意大利超级杯、意大利杯,尽管还称不上一个“王朝”,但也可以算是一个“小循环”了。

  5年过去了,AC米兰回到了起点,在赛前,AC米兰官方网站上还打出了祝贺安切洛蒂执教5年的信息,但0-2惨败给亚特兰大,让5年的庆典变成了“血祭”。赛后,无人再提5年的事情。

  说来安切洛蒂已经是贝鲁斯科尼时代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了,能够在贝鲁斯科尼手下干得比卡佩罗和萨基还长,足以说明安切洛蒂确实有他的过人之能,能够在不冒犯贝鲁斯科尼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打法,能够在众多大牌球星当中忍辱负重但同时又能指挥、调配他们,这并不是每一个主教练都能够做到的,但5个赛季过去了,AC米兰经过了辉煌,拿到了冠军,开始滑坡。

  8分的罚分并不是一块“遮羞布”,如果加上这8分,AC米兰目前也仅仅积15分,距离榜首的

国际米兰和巴勒莫9分之多,而当年特里姆下课时,AC米兰也仅仅距离榜首的切沃5分之遥。现在的AC米兰,已经不是5年来的那支冠军球队,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稳定,这是AC米兰5年来一直强调的东西,但凡事都是辨证的,过度的稳定就是缺少变化。当年的国际米兰的案例已经证明,连年的大换血对球队毫无建设性,但本赛季的国际米兰、巴勒莫,上赛季的佛罗伦萨却证明,适度的变化,填补球队的薄弱环节,对于球队是有利的。

  实际上这一点也在AC米兰身上得到了验证,《米兰体育报》曾经历数:02/03赛季的大换血自不必说,03/04赛季卡卡的出现给AC米兰带来了新的东西,04/05赛季,斯塔姆的加盟没有改变AC米兰中前场的进攻体系,球队也因此遇到了一些困难,而05/06赛季,吉拉迪诺的到来让AC米兰“三叉戟成型”,一个赛季打进了85球。本赛季呢?调整倒是有,但一切都是被动的调整,更不用说什么战术上的主动创新了。

  科斯塔库塔曾经表示,安切洛蒂应该到了结束一个循环的时候了,因为一个主教练带队久了,球员会失去新鲜感和激励。老比利一如既往是那么的直率,但话又得分两方面说,毕竟温格、弗格森在阿森纳和曼联分别待了10年、20年呢。但如果没有主教练的更迭,阵容就一定要有变化,目前AC米兰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前场一套打法、阵容,延续了4年半,意甲所有的教练都知道怎样对付AC米兰:放弃控球权,压缩防守空间,抓快速反击,亚特兰大今天只有28.1%的控球率,那又怎样?2-0的比分是硬道理。

  实际上安切洛蒂也不是不想变,从皮尔洛的后撤到舍甫琴科的后撤到卡拉泽的中移,安切洛蒂做出的变化很多了,但毕竟材料只有那么多,原本安切洛蒂在上赛季后表示要“解放皮尔洛”,“引进一名埃莫森或吉尔伯托这样的后腰”,但因为俱乐部在转会工作上的失误,没能成行,至少在这一点,错不在安切洛蒂。

  四年半一套阵容,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心态上的惰性,这支球队中的很多球员已经拿过了所有的荣誉,当年在冠军杯决赛对利物浦之前,《卫报》就把利物浦对于冠军杯的“饥渴”作为球队夺冠的最大筹码,果然,凭借这一筹码,利物浦实现了大逆转;而在现在意甲的争霸中,AC米兰对冠军的“饥渴”也远不如国际米兰甚至是

罗马。比如内斯塔,现在围绕着他的新闻全是夏天是否回到拉齐奥,迪达则是续约或不续约,两人都已经默契的自我实行“新闻沉默”,这样的状态,怎么可能在赛场上生龙活虎?皮尔洛在
世界杯
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2、3年前的他,这证明并不是说吃透了皮尔洛的特点就可以遏制皮尔洛,但在AC米兰呢?显然他对世界杯的“饥渴”更胜于对俱乐部的荣誉。

  并不是这些人已经在球场上不卖力,而是他们虽然尽力了但却找不到能够激发自己潜力的适当的方式,4年半,是到了该变一变的时候了,任何事情都是不破不立,旧的循环已经穷途末路,AC米兰是到了应该开始新的循环的时候了。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