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悲壮经典下王朝背影 4年德比变迁见证AC米兰衰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8:20 新浪体育
悲壮经典下王朝背影4年德比变迁见证AC米兰衰落

马尔蒂尼们已不再年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3-4,AC米兰输掉了米兰德比,却留下了一场可以载入米兰德比史册的经典之战,几年之后,人们依旧会对今天这场4-3津津乐道,会谈论国际米兰的如虹气势,以及AC米兰在三球落后永不放弃的精神,然而不可改变的一个事实是,在这场精彩而悲壮的3-4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王朝远去的背影,或许这还算不上是一个王朝,安切洛蒂2002年建造并修补的这套阵容,在完成了一个循环,拿遍除了丰田杯之外的所有冠军之后,正在渐渐离我们远去……

  悲壮之战

  “我们一度有可能把比分改写为4-4。”安切洛蒂赛后所说的这些并不仅仅是为了给自己找回面子,在最后时刻,

AC米兰有太多的改写比分的机会,卡福和西多夫接连两次近距离射门均被塞萨尔扑出,奥利维拉近在咫尺的头球偏出远门柱,AC米兰尽管不是输在运气,但今天他们的运气绝不能说好。

  尽管这支AC米兰输了,但还是让人看到,这是一支“不会轻易死去的球队”,在0-3的情况下,用《米兰体育报》的话来说:“AC米兰仍能依靠西多夫的进球重新昂起头来。”在1-4的情况下,AC米兰抓住对方少一人的机会拼死围攻,在OPTA的统计中,AC米兰全场射门25次,

国际米兰是10次。控球率63.4%,角球14个而国际米兰一个没有,这都说明了球队的想要扳平的决心。

  实力差距

  但双方的实力差距依然能够看到,AC米兰最后之所以差点翻盘,一是靠着马特拉齐自讨红牌让比赛的天平,或者说是国际米兰球员的心理天平倾斜,二是凭借着球员的一口气。但并不是一个赛季任何大大小小的比赛,球员们都能过凝聚这口气,都有对方球员自讨红牌下场的偶然情况,精神力固然重要,但在球场上决定性的仍是实力。

  就如曼奇尼所说,国际米兰在11打11时控制了场面,即便是看似被动、控球少的时候,依然是战术性的收缩,而在比拼个人能力的定位球的对抗中,国际米兰更是获得了完胜,如果说在过去的赛季,双方的实力是AC米兰略强或是旗鼓相当的话,那么这个赛季,AC米兰失去了舍甫琴科、鲁伊-科斯塔和斯塔姆,而国际米兰却增加了伊布、克雷斯波、维埃拉等大牌,一出一入,一切在场上表现得很明显。

  4年的德比变迁

  安切洛蒂02/03赛季打造了一套“四个10号”的阵容而横行一时,在02/03赛季的两次米兰联赛的德比中,AC米兰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以两个1-0获得了实惠的胜利,而在

冠军杯上,则是以在双方都没有太好的机会的情况下,以0-0、1-1两个平局涉险过关。

  03/04是AC米兰最强大的一个赛季,那个赛季的两次交锋3-1和3-2也很说明问题,到了04/05赛季,AC米兰略有下滑,0-0一战略占优势,但加图索的射门打在卡卡脚上变线破门的那场1-0,却是赢在运气,那场比赛国际米兰的机会更多。冠军杯上的交锋又是另一番情景,AC米兰的欧战经验远胜于国际米兰,一个2-0,一个被迫中断的1-0,也让国际米兰无话可说。

  到了05/06赛季,国际米兰已经表现出了上升的势头,AC米兰2-3一役输在缺兵少将,而凭借卡拉泽的进球的那场1-0,却是国际米兰场面占优。

  到了本赛季的交锋,AC米兰的实力已落下风,尽管从比分上看,与上赛季的第一次交锋相差无几,但一方面是过程不同,当时的3-2,AC米兰是两度追平比分,国际米兰只是凭借最后时刻阿德里亚诺的进球才获胜;而这一次,AC米兰甚至两度三球落后,安切洛蒂赛后也承认:“马特拉齐的下场可能对我们有利。”而那一次的AC米兰是缺兵少将,此次却是尽遣主力。德比的变迁见证AC米兰一个循环的滑落,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舍甫琴科不走,这些老将的渐渐老去,就足以让阵容下降一个档次。

  王朝的背影

  AC米兰的平均年龄超过了30岁,是目前意甲年龄最大的球队,01/02和02/03赛季,AC米兰的动作是不小,鲁伊-科斯塔、因扎吉、内斯塔、里瓦尔多都是在那时到来,后来卡卡取代了里瓦尔多。但在之后的赛季中,AC米兰却鲜有大动作对阵容修补,由于引进的球星多为已成名的30岁以上的球星,因此,一年引进一个大牌的速度,远远比不上阵容老化的速度,到了今天,首发阵容中的6个人(内斯塔、迪达、皮尔洛、西多夫、加图索、因扎吉)依然是02/03赛季那支球队中的主力,球队阵容换血过大并不正常,但4年过后仍在吃老本,同样不正常。

  夏季的反思

  这个夏天AC米兰的实力下降幅度最大,这也是必然,在舍甫琴科、鲁伊-科斯塔、斯塔姆同时离去之后,AC米兰并没有引进和他们同等份量的球员,博内拉、古尔库夫是为未来的准备,让他们现在达到相应的高度很难,而奥利维拉则被证明为是病急乱投医,1800万欧元看似很多,但实际上意大利媒体为他的估价只有900万欧元。

  AC米兰的失败,是夏季引援的失败,是四年吃老本的失败,经典的3-4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王朝的背影,带着远去的辉煌……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