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什么让范尼成为禁区之王?21岁蜕变 偷师博格坎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41 新浪体育
什么让范尼成为禁区之王?21岁蜕变偷师博格坎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以前,我只是在电视里看过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比赛。那种感觉好极了,现在我成了皇马球员。我不能保证什么,但我希望能在世纪大战中进球。”跟巴萨的比赛前,范尼这么回答。结果他没说错,真的进了一个球。这已经是他来到“白宫”后10场比赛所打进的第7球了。

  让人惊讶的是,这位叱刹足坛的顶级射手到21岁时竟然还不知道什么叫射门。1997年
,范尼加盟了荷甲的海伦芬队,当时该队主帅也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射手之一的德哈恩评价他说:“他可不是一个团队型的球员。他没技术,也不知道什么叫比赛。他每个球都想去争,他感觉是球队在为他比赛,而不是他为球队。”直到有一天,范尼和德哈恩之间发生了以下对话,一切都变了。

  范尼问:“我到底是什么角色?中场还是前锋?”德哈恩回答道:“你必须等着皮球送到你脚下,就像一支在太阳下乘凉的狮子等待猎物一样。”德哈恩还建议范尼,如果想成为第一流的射手就得学会旅行,去

阿姆斯特丹,去学习博格坎普的无球跑动,那是一位大师。

  说起来很奇怪,范尼这样做了,仅仅一个赛季后他就成了荷甲最佳射手。在埃因霍温,他一年打进了31个球,第二年23场比赛进了29个。在

曼联的五年,他总共为红魔进球超过200个。而且,他不再是德哈恩描述的自私鬼,尽管技术仍算不上一流,但无妨他成为世界顶级射手。

  “他是那种天生的前锋。”

皇马名宿,也是卡斯蒂尔队(B队)主教练米切尔说,“无论什么样的球,只要到了禁区,他都可以完成射门,不管使用什么动作。不仅仅这些,他不是只会射门,他还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应该带球,什么时候不应该。”范尼已经30岁了,他出道却是一名中场,只是到了英格兰才正式成为前锋。“他的无球跑动是为给自己赢得空间。如果他没有出现在最佳射门点,那只有两种可能:他自己在控球,或者在为队友拉开空间。如果是一对一,范尼看到的不仅仅是禁区,还有对方的门将。他可不只会用脚弓射门,还会使用脚尖,总之什么方法射门最快,他就使用什么方法。范尼的另一个优点是:从出球点到最终完成射门,他几乎不走直线,而是曲折前进。“

  听起来有些滑稽,但范尼在曼联所进的200多个球中,只有在对查尔顿时有过在禁区外破门的经历,他也因此赢得了“禁区之王”的美誉。“就是这样,如果你的跑位很好,身后二三十米的传球总能找到你。”米切尔对范尼的特质辩护说。前西班牙和皇马主教练卡马乔也同意这种看法,“他总是能从球的另外一个方向创造出空间。他就是那种特种区域内的球员,是皮球的追踪器。范尼很少参与组织,而且也没有多少助攻,他不能制造惊喜,因为没有速度。但他却总能进球。”

  卡马乔并不认为范尼是那种可以在球场上变魔术的球员,相反他的任务就是射门,射门,再射门,“别管门柱之间多窄,他就是想把球打进去。所以,范尼适合在那种知道他如何跑位的球队踢球。当然,我同样希望他能出现在在我的球队,即使全队都要为他服务。但这是他的优点,而且他已经适应了皇马。如果不是,他可不能把罗纳尔多挤到替补席上。”

  由于红牌禁赛,罗纳尔多没有参加过去的那场世纪大战,而范尼却打进了一球,“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这要看他处于什么状态,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他。”前皇马主帅博斯克说,“他已经不是只有25岁了,或许身体情况不处在最佳。他善于背身接球,这给了球队出球机会。他拥有很好的动作和移动,其他人可没他这么好。所以,范尼还要看他的身体状况是否处在最佳,如果没有那就会影响球队整体效率。”的确,范尼的年龄到哪儿了,博斯克把他看成受伤的雄狮。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听到了他的咆啸声。(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