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两年注入一种胜利元素 他比舍瓦巴拉克更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9 新浪体育
切尔西两年注入一种胜利元素他比舍瓦巴拉克更大牌

大牌坐在场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切尔西两年注入一种胜利元素他比舍瓦巴拉克更大牌

足球大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比1拿下朴茨茅斯,切尔西延续着一项英超纪录,他们在联赛主场保持49场不败(包括拉涅利治下),穆里尼奥入主以来的主场记录则是36胜7平。上次主场输球还是2004年2月21日,蓝军1比2负于阿森纳,那还是拉涅利时代。

  朴茨茅斯虽有黑马相,但却不足以攻克斯坦福桥,不过穆里尼奥赛前却格外重视这个对手,因为特殊的“天时”:周中刚刚拿下巴萨,这个时候反倒最危险,大战后球员难免
会松一口气,这是滑铁卢的温床。

  “我必须告诉球员,在一场重头较量、而且结果不错之后,常会伴随另一场糟糕的比赛和结局。”穆里尼奥说,“不是因为球员累了,而是心理上会放松,这是我需要与之斗争的东西,通过和球员谈话,让他们警醒。”

  事实证明了穆里尼奥的担心,开局前10多分钟,占据优势的是朴茨茅斯!卡努的头攻和姆瓦努瓦里的劲射都形成了威胁,切尔西还没睡醒。这时人们看到了穆里尼奥场边的手势,罗本从右路挪到左路,兰帕德和巴拉克换位,德国人去右翼,将前腰位置让给英格兰人,3分钟后,兰帕德直塞左肋,罗本单刀险些得手,斯坦福桥的精气神为之一振。

  下半时比分变为2比0后,切尔西再度松懈下来,朴茨茅斯攻入一球势头大涨,一度大有扳平之志,5分钟后,穆里尼奥做出反应,马克莱莱替下舍甫琴科,球队变阵451,场上态势立刻有了变化,从被压制到巴拉克左路策动反击制造威胁,切尔西迈过了一道槛。马克莱莱上场后,切尔西虽处防守反击态势,但朴茨茅斯再未形成射门。最后1分钟,穆里尼奥派上博拉鲁兹,特里拖后,干脆打起541,为胜利铆上最后一颗钉子。如此手法并不陌生,穆里尼奥只求结果,不怕“看上去被动”。

  阅读比赛,随着局势变化而调整,这是穆里尼奥的强项之一,切尔西换人后战局立变的例子不少,本场最后的控制手法,在穆氏指挥的成功案例中又加一例。唯一的“判断失误”出现在2比0领先后,球尚未滚出边线,穆里尼奥就跑上去停球踢给埃辛,要求快发,结果被裁判教训了一顿,镜头一闪,穆里尼奥坐回场边嘴角露出笑意,看来他肯定当不成一个好边裁。

  “一些人爱我,另一些人恨我,原因都一样,因为我说得太多”。赛后穆里尼奥延续着自己一如既往的风格,他善于表达,而且很少掩饰自己的想法。同一个裁判,舍瓦和巴拉克冲向球迷庆祝吃牌,范佩西也这样做却为什么不给?穆里尼奥这样说,也许又会给自己树几个敌人,但谁能说他说的不是事实?

  一名教练到底能给球队带来多大影响?这没人能给出量化的答案,但一名好教练,却一定能在一支球队身上留下自己的烙印。温格入主10年,阿森纳从格拉汉姆时代的粗野强悍派摇身变为英超华丽细腻的另类代表,穆里尼奥则改进了拉涅利多变不定的柔弱足球,这两年给切尔西注入了强悍稳固的胜利元素。拉涅利用贝茨和阿布的金钱买来了兰帕德、加拉斯、达夫、穆图、克雷斯波、马克莱莱、乔-科尔等人,但却冲破不了“顶级球探”的境界,金钱能买到冠军,但光有钱还不够,还得有能统领一切的足球大脑,给切尔西买来冠军的不光是金钱,而是“金钱+穆里尼奥”。冠军球队不是大牌巨星的单纯叠加,在足球场上,一加一要想等于二,还要有精明的计算者列出算式,从这个意义上说,和舍甫琴科、巴拉克等人的加盟相比,2004年夏天签下穆里尼奥,才是阿布和肯扬最精明的一笔引进。如今,提起切尔西,必然提到穆里尼奥,没有哪名球员能比他更“大”,他甚至成了蓝军渗入骨髓的代名词,这也许就是一名教练所追求的成功吧。(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