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两度变阵揭开20年王道 红魔一样法宝融入血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2:56 新浪体育
曼联两度变阵揭开20年王道红魔一样法宝融入血液

变阵解放了鲁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曼联对维冈算是西北地区的“小型德比”,曼彻斯特向西北25英里就是维冈镇,上赛季两队3次交锋红魔全胜,其中2次以4比0血洗,但本场的头45分钟,杰维尔却看到了在曼联身上拿到历史上首个联赛积分的希望。

  近来神勇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受伤,弗格森排出一个怪阵,萨哈、鲁尼和索尔斯克亚同上,看上去是气势汹汹的433,但实际却是求稳的451:娃娃脸打起了右前卫,鲁尼
则偏居左路,弗格森曾形容在这里打维冈是上赛季最难踢的一个客场,看来他对JJB球场心有余悸,甚至不惜冒再度牺牲鲁尼之险:冠军杯打本菲卡,曼联就是此阵型出战,结果“左前卫”鲁尼完全找不着北。

  上半时完全属于维冈,左后卫拜恩斯任意球远射破门,周中英格兰U21队主场1比0胜德国,这位小将就曾远射得手,这是属于他的一周,当初中国国脚孙祥试训维冈,竞争左后卫的机会,但现在拜恩斯已牢牢站稳脚跟。

  反观

曼联也玩起了远射,却未必出自本意,鲁尼和索尔斯克亚在两边拉的太开,前有边后卫、身旁又有对手后腰保护,根本没有靠近禁区的机会,被割裂的他们只起牵扯的作用,鲁尼两次横敲卡里克,后者匆匆起脚远射,很难说这是战术还是无奈。上半时曼联最具威胁的射门也是埃弗拉的远射,后插上的队员活了,但却牺牲了前锋,这个代价有点大。

  弗格森恐怕清楚这样踢下去没有希望,半场时吉格斯替下布朗,曼联变回442。ESPN评论嘉宾、前英国脚麦克马洪赛后一语点评:“一个换人,一次变阵,一切都不同了。”除了左翼多了吉格斯的火力点,鲁尼被解放为第二前锋是关键,这犹如打开牢笼,曼联神童从拘泥于一边变成满场飞奔,对手防不胜防,萨哈和索尔斯克亚的进球都是鲁尼妙传助攻。赛后,弗格森喜称,“维恩下半时的表现表明他回到了最佳状态”,同时也在庆幸下半时及时变阵。

  “半场的时候,我没有十足的信心,”弗格森赛后的话表明,头45分钟的451确实有点失败,“但下半时我们确实踢得很好,带走了想要的结果。”他还明确指出,变阵激活了鲁尼,也救了曼联,“阵型变化是个重大因素,我们把鲁尼挪到中路,下半时他非常出色。”维冈主帅杰维尔也承认,曼联一变阵,他们有些招架不过来。“下半时我们被压得很惨,是完败,他们打扁了我们。”

  也许输给排出451的阿森纳给了弗格森刺激,在难打的客场,他现在总搬出451应对,但效果却并不好,

冠军杯对本菲卡一度被压制的很惨,本场头45分钟则失去了进攻。在弗格森执教曼联过去20个年头,只有一个赛季(04-05)变阵学起了穆里尼奥的433,其他一律以442应对,90年代初坎通纳后撤至
中锋
马克-休斯身后游动,更成就了经典的4411踢法。05年初,媒体盛传奎罗兹力主的433在曼联队内推行不下去,遭到吉格斯等老臣极力反对,最终弗格森变回了442,这才是他开创朝代颠扑不破的王道。(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