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基:呼唤红色精神 西班牙国家队大赛为什么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59 新浪体育
萨基:呼唤红色精神西班牙国家队大赛为什么不行

红色精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拥有世界顶级的联赛,拥有整个欧洲最著名的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但他们的国家队却屡屡在世界大赛中碰壁。曾执教马德里竞技,并在皇马担任经理的意大利人萨基为此特别撰文分析了这一奇怪的现象。  

  阿里戈-萨基

  一直以来,西班牙都拥有很好的足球传统,有着优秀的球员和对这项运动深深的挚爱。西班牙的俱乐部获得过所有的荣誉,在欧洲和世界足球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就在去年,巴塞罗那队以漂亮的足球赢得了欧洲冠军联赛冠军,而塞维利亚队则夺取了欧洲联盟杯的冠军。惟独国家队无所作为,他们几乎总是失败,这是为什么呢?对这个令人失望的现象,人们应该做深入的分析。

  我们通常都认为,罪魁祸首是教练或坏运气。但是,红色的西班牙队在历史上更换过很多位教练,然而最终谁都没有取得成功。这一次,西班牙队拥有了最著名、最专业,或许还是最有成就的一位主教练:路易斯-阿拉贡内斯。西班牙带着一支年轻但经验丰富的队伍参加了德国

世界杯,球队里有很多优秀的、高水平的球员。大赛开始的时候,西班牙队踢得很好、很轻松,他们满怀激情,展现了很好的整体实力;球队踢的是很漂亮的整体足球。在大赛的第一阶段,西班牙队或许是所有球队当中最富有观赏性的,他们展示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而主教练则显得很专业也很有能力。评论界的很多人都认为,西班牙最终将会成为这届世界杯的主角。

  然而,在八分之一决赛里,他们遇到了人才济济的、强大的法国队。在法国人面前,所有的红色似乎都同时消失了。尽管拥有像劳尔、普约尔、阿隆索和哈维这样的杰出球员和像拉莫斯、托雷斯、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这样有前途的年轻球员,但在国家队里,球员们却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荣誉,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在我看来,西班牙队的水平处在世界最佳的行列。奇怪的是,像法布雷加斯-阿森纳队的核心人物——这样在俱乐部表现优异的球员在回到国家队之后却表现平平,哈维和阿隆索也是如此。

  有一天,当我和

皇家马德里队的一些西班牙球员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说,在国家队里,西班牙球员缺乏像
意大利
人、德国人或阿根廷人那样的强大动力。但是,在其他的运动项目当中,西班牙国家队却能取得胜利,运动员们并不缺乏动力。有些人告诉我,西班牙存在一些政治—地域问题,很难组建一支精神统一的球队,但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篮球队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那里并没有什么民族和政治问题。可能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球员们在俱乐部获得了很多荣誉,收入也很高,因此,当他们随国家队出征的时候,他们缺乏对胜利的渴望。但是,在意大利,那些在俱乐部收获颇丰的球员在国家队同样充满斗志,他们几乎总是表现出最高水平的竞争力。我认为,在作全面分析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西班牙队也许真的存在动力和政治地域方面的一些小问题。而且有些时候,一些球员的表现也不尽入人意。即使球队里有很多天才球员,这样的问题也会出现。而不论主教练是好是差,球队的成绩都有可能很差。

  有些评论者认为,从技战术层面上看,西班牙队总是希望踢出整体足球,他们往往在进攻中投入很多兵力, 以期通过积极的跑动全面控制比赛,赢得最终的胜利,但他们却缺乏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体力、意志、个性和潜力。还有一些人认为,西班牙队踢球的时候缺乏那种外籍球员在俱乐部里提供的战术平衡和个性,总体上来说,他们缺乏心理和战术上的成熟和平衡。另一些人则认为,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短时间大赛里,西班牙队的体能不足,难以迅速恢复状态,应付每三天或四天就有的比赛。从上述观点来看,西班牙队似乎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可以确定的是,解雇教练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人们可以期待现在的主教练解决球队一直以来的问题。现在的西班牙队拥有一批优秀、年轻且前途光明的球员,他们在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当然了,如果不能改善球队的精神、动力、潜力、个性、战术平衡和谦虚态度,那他们很难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建议,西班牙能够获得这个伟大国家的足球传统应得的荣誉。昨天,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打了一场友谊赛,这场比赛很重要,因为西班牙的对手是强大的阿根廷队,而且有说法称,比赛如果失败,对阿拉贡内斯将是致命的打击。幸运的是,“红衣军团”出色地获得了胜利,哈维和伊涅斯塔表现优异。我希望阿拉贡内斯能够继续他的工作——这是他应得的。(卫能)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