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怪阵自残重蹈94覆辙 “伪352”到底毁掉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33 新浪体育
英格兰怪阵自残重蹈94覆辙“伪352”到底毁掉了什么

到底该怎么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352,麦克拉伦最终捧出了这块新鲜出炉的蛋糕,但味道却有些变质。

  临战变阵有些无奈,一是人员上的缺损,唐宁的能力被证明暂不足以挑起左路大梁,正选右前卫杰拉德又被禁赛,麦克拉伦对赖特-菲利浦斯不完全放心,于是想出了这么个变招;二是局势所迫,战平马其顿后压力骤增,克罗地亚的主场又不好打,352实际上是532,以稳为主,力求守得1分。

  事实表明,麦克拉伦的变招没能拯救英格兰的危机。三中卫里,特里堕后,忙的不亦乐乎,费迪南德在偏右路踢得格外别扭,他的位置有些不上不下,多次出击扑抢未果,导致鲁莽犯规,卡拉格则被改造成变味的左中卫,时常要拉到边路充当边卫。显然,三个踢惯了442的人,挤在一起有些手忙脚乱。

  两翼则是最大的败笔。加里-内维尔不是卡福,他踢不了照顾一条边的边翼,一来速度有限,二来控带突破能力欠缺,麦克拉伦这样安排内维尔的位置,也许考虑到他有一脚不错的传中,但别忘了前提是在有边前卫牵扯策应、给身后边卫拉出空档(在

曼联先后有贝克汉姆和C-罗纳尔多),让内维尔自己创造机会传中,要求实在有点高。

  阿什利-科尔的特点本来适合这样的踢法,但他的问题在于状态。自从上赛季大伤之后,他就没有踢过出彩的比赛,加上夏季的转会风波,本赛季以来他一直在勉力为之,在切尔西的风头也比不上布里奇。第58分钟,科尔接卡拉格直塞,在左肋突破进入禁区,中路兰帕德包抄已成必进之势,但这个球被误判为越位,这也是科尔本场制造的唯一威胁。

  边路进攻一直是英格兰的法宝,但麦克拉伦却自行折去了两翼,当最后时刻、英格兰能制造威胁的只剩卡里克的过顶长传时,身材并不吃亏的克罗地亚人自然可以轻松应对。失去了边路,失去了进攻,英格兰只能坐以待毙。

  特里一直在为变阵辩护。“我们已经练了10天,大家对这个新阵型都没有问题。”但训练中没问题不等于比赛中也能过关,第70分钟,麦克拉伦连换3人,阵型又变回了442,他自己否定了自己。

  历史上,英格兰采用352不乏惨痛教训。1993年世界杯

预选赛,格拉汉姆-泰勒的英格兰使用352结果输给挪威,导致无缘94年世界杯决赛圈,这一次麦克拉伦是否会重蹈覆辙?战术大师维纳布尔斯在巴萨打352,但回到英格兰队即改用球员们更熟悉的442,取得了1996年欧锦赛上的不俗成绩。

  其实,阵型本身未必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关键是变阵的时机有问题,客场打克罗地亚也许是这个小组最艰苦的一战,选择这样一场比赛来试验新阵,这未免有些托大,虽然不变阵,英格兰也未必能在客场踢得过克罗地亚,但临战变招却是自乱阵脚,加速了从内部的崩溃。赛前麦克拉伦说,他相信球员们有能力踢不同的阵型,但他忘了磨合的必要性,想用10天改变442这个长年的习惯,麦克拉伦对自己的球员太过自信了。(丁林)

  克罗地亚VS英格兰数据

  射门15比4(主队在前);角球6比5;越位1比5;黄牌1比2;铲球16比24;控球52%比48%。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