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字描出面目全非的切尔西 一个夏天后蓝军失去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5:45 新浪体育
数字描出面目全非的切尔西一个夏天后蓝军失去了什么

穆里尼奥走在十字路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强悍、坚固、壁垒森严……这曾是使用在切尔西身上频率最高的字眼,但现在,这一切似乎已不复存在。对维拉3分钟即取得领先,但当阿邦拉霍半场前头球扳平时,吃惊的人不会太多。

  这已不是切尔西第一次领先后“疲软”。第2轮对米德尔斯堡,舍瓦的进球让蓝军领先,但最后10分钟的大崩溃却反胜为败;但第4轮对查尔顿,虽以2比1取胜,但下半时查尔
顿一度压住蓝军进攻,看上去随时可能破门,以至穆里尼奥赛后也说,“只对上半时满意”……

  这不是人们熟悉的切尔西。领先后坚不可破,反击犀利异常,蓝军两年来的这些夺冠要素哪去了?一个数字进一步勾画出,如今切尔西在比赛后半程的强悍度有了下降。英超前7轮,切尔西在所有比赛中都是率先破门,其中6个上半时都没有丢球,但下半时却丢了3球。另外,切尔西至今所失4球,都是在领先后被对手攻入的,也就是说,当对手后半段发起反扑时,切尔西防守上的稳健程度不如从前。本场对维拉,蓝军延续了首开纪录的“新传统”,但却又一次在领先后没有守住,而且上半时补时阶段失守,“松懈”是最容易被想到的解释。

  是什么让切尔西变得面目全非?答案也许要从今年夏天去找。舍甫琴科和巴拉克的到来,对切尔西的冲击是历年新援中最大的,穆里尼奥甚至为此改变了球队的体系。前7轮中,切尔西的阵型打法变化不定,打过平行442,也打过菱形中场,还一度变回过433,而且出场人员不再固定,至今22名一线队员中,有21人上过场,人数为英超之最……可以说,“动荡”,这是这个夏天后切尔西的代名词。

  前两个赛季的切尔西,球队体系是最大的优势,所有人员严丝合缝的嵌入一个整体,靠整体打法夺天下。433是其标志,三中场(兰帕德、埃辛、马克莱莱)运转纯熟,进攻时是424,埃辛和马克莱莱侧重外围控制,两个边锋在边路牵扯,兰帕德插入禁区和前锋一道抢点;防守时是451,三中场变成三后腰,中路密不透风,两个边锋回收保护边卫,整体防守堪称一绝。

  上赛季后期,穆里尼奥在冲刺阶段拆散433,改打442,进攻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此他有了在不同阵型之间游离转换的念头。“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对手,使用不同的阵型打法,因为我们的球员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和素质。”穆里尼奥在追求一种境界,兵无常形,这更像是远大的理想,但现实是,切尔西的防守质量却随着体系的散乱而下降(去年前7轮不失一球、今年已失4球)。一支极为依赖整体与彼此磨合的球队,阵型和打法却不再固定,这难免带来问题,突出体现在防守和整体的抗击打能力上。

  穆里尼奥本赛季多次抱怨,他没有时间,国家队赛事密集,球员来了又走,整体磨合不够。

世界杯是另一个因素,以往的赛季准备期被压缩,对于切尔西这样注重整体、需要打磨的球队更加要命。“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个新的挑战……”穆里尼奥这话的意思很明确,以往他有充足的准备时间,今年却没有,切尔西能踢成什么样,他的把握比往年小。

  从以往的刻板不变,到兵无常形的无穷变化,穆里尼奥在追求他的“崇高理想”,这也许算是一种试验,现在的切尔西处在十字路口,这个赛季要么是转型期,之后打磨完毕的蓝军会变得更加强大,要么是动荡期,变脸失败后走向低谷,总之,无论走向哪条路,一切都要看穆里尼奥的驾驭了。(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