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舍瓦成了组织核心! 穆里尼奥在毁人还是另有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4:20 新浪体育
舍瓦成了组织核心!穆里尼奥在毁人还是另有深意

组织者舍甫琴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舍甫琴科脸上仍然带着伤,那是周中冠军杯对手肘击所赐(如图)。进球是舍瓦心头的伤,近7场(各项赛事)一球不进,3000万英镑的身价和13万的最高周薪快把他压垮了。比赛前一天(9月29日),他刚度过了30岁生日,但恐怕难有好心情。

  舍甫琴科又没进球?难免有人会这样问。切尔西1比1受阻于维拉,缺的就是破门那一下。“我们有大把机会,却没拿下比赛,维拉门将两三次救险,门框也帮了他们的忙……
”穆里尼奥说,切尔西全场19次射门,10次命中门框以内,却只进了一个球。

  德罗巴打进了本赛季个人第8球(也是斯坦福桥球场第500个英超进球),批评者不会找他麻烦,枪口自然转向他的锋线搭档。舍甫琴科本场射门3次,1次命中,但被索伦森扑出。

乌克兰人再次哑了?他还行吗?

  答案绝非“是”或“否”这么简单。客观的说,这场球甚至是舍甫琴科这个赛季以来的最佳表现,虽然他没有进球。上半时舍瓦显得静悄悄,德罗巴进球前,那个任意球是他赢得的,但这算不上什么突出贡献,下半时的蜕变才最惊人。

  后45分钟,舍甫琴科的踢法有了变化,他回撤到中场接球,然后带球发起进攻。上轮对富勒姆,穆里尼奥就让他这么踢过,“我半场时告诉舍瓦,如果对方还在中场人盯人,我们需要在那里多安排一个人,”穆里尼奥在那场赛后说,“这个人不可能是德罗巴,而舍瓦脚下有活,下半时他在那里踢得很好。”

  本场对维拉,舍甫琴科也有了这样的角色转换,下半时他的任务已不单是射门和进球,而是组织,在这45分钟里,核弹头罕见的变成了中场的组织核心!第61分钟,他在中场直塞右肋,埃辛突入禁区小角度低射,逼迫索伦森做出扑救;第77分钟,舍瓦在中场策动了一系列配合,最后接兰帕德回敲远射,又被索伦森扑出;第85分钟,他给赖特-菲利浦斯塞了一脚好球,但后者突入禁区后传球不到位,被门将没收……除此之外,乌克兰人还有两次在中场连续过人后的远射,也先后形成了威胁。可以说,在切尔西下半时如潮的攻势中,中场的那个新组织者扮演了关键角色,他就是……听起来有些奇怪,但没错,是舍瓦。

  穆里尼奥对舍甫琴科本场的表现很满意。“在我看来,他踢了一场很好的比赛,他的犀利感觉正在回来,我认为这也许是他最好的一场球。现在他需要一个进球来提升信心,但就像全队一样,他在提高。”英国媒体对舍瓦的评价这次也罕见的和葡萄牙人走到了一起,天空体育给舍瓦打了7分,称这是他赛季以来最佳比赛。

  没有进球,却以组织者的身份踢了一场好球,舍瓦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我知道一名前锋最大的快感来自进球,”穆里尼奥说,“他迟早会进球的。”但泰晤士报的专栏作者、前著名球员卡斯卡里诺却有担心,“我上周看训练,舍瓦一脚接一脚的射门打飞,射失后他头耷拉着,信心显然有问题。”

  让舍甫琴科客串中场组织,穆里尼奥在毁前锋?答案正相反,葡萄牙人这样安排反而帮助了舍瓦。为什么这么说?看看后45分钟的比赛,这是加盟以来,舍甫琴科脚下拿球最多的45分钟,也是他状态最好的45分钟。让舍瓦脚下有球,在一次次的触球中寻找脚感,要比他在前面淹没在后卫丛中、空跑半天而碰不到球好。这一点在上下半时的反差中体现明显,下半时舍瓦除了妙传和远射,还有数次灵活的扣球过人,脚下感觉越来越好,而上半时你甚至很难找到他。

  前

AC米兰队友卡拉泽认为,舍瓦不该去切尔西,“看上去他没有融入切尔西的打法,而AC米兰却很思念他……”但现在,穆里尼奥却为舍瓦动起了脑筋,这是球员与球队、球员与教练之间必要的磨合过程,虽然这过程有点长,方式也有点特别。

  “舍瓦的犀利正在回来……”穆里尼奥赛后强调着,这是他最看重的,显然他也在摸索让舍瓦找回感觉的方法。重拾信心,让舍瓦先踢上自己熟悉的足球(脚下有球),这是第一步,从实际效果看,切尔西虽然没赢,但舍瓦却没“白踢”,这45分钟他在感觉和信心上的收获,其实要比对米德尔斯堡时靠运气撞进一球还要大。

  舍甫琴科前7轮数据:

  出场7次、全部为首发、4次被换下,共595分钟;射正球门9次、进球1个;每场进球0.14个,距离上次进球484分钟;传中4次、越位5次、犯规3次。

  (丁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